寒假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xx市xx實驗學校一直注重培養同學們的綜合素養和能力。XX年下學期期末,學校布置全體同學做好實踐社會實踐活動。同學們以“小手拉大手”、“文明 生態 和諧”為主題,積極投身於家鄉麗都益陽建設,增強衛生意識、文明意識、生態意識和公德意識,帶動家庭影響社會,共建“文明 生態 和諧”益陽,為實現中國夢努力,同學們在活動中培養了良好的公民素養。

德育處共收到國小部寒假社會實踐活動記錄表2124份,小34、小36、小37、小40、小48、小51、小52、小53、小54、小55、小58等班級被評為優秀,共165位同學榮獲五彩小義工。

楊平輝老師和小51班的同學、家長一行一百多人,為敬老院的老人們表演節目,送禮物,老人們的臉上露出了開心的笑容。小42班楊宇軒、小57班的夥伴們一起來到火車站進行創衛活動和愛心服務。公安局的在校中國小生開展了福利院愛心活動。小58班雷家駿和小56班林之涵、初61班陳思思、小62班周梓祥在草莓園、養雞場、菜園裡、池塘邊進行生態體驗。小37班羅君與和張樂、小46班李穎哲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民俗採風。王澤鍇和小34班陳思嘉在超市、學校、會所認真進行了社會調查研究活動。同學們做起壽司、餃子來,有模有樣。參加創衛活動,進行紅色旅遊,與爸爸媽媽在雪中嬉戲,與好朋友在陽光下遊玩,同學們在實踐中積累,收穫著健康與快樂、體驗與成長!

國中部寒假社會實踐活動在班主任的精心組織下,有1793位同學積極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活動內容豐富,有調研壓歲錢收穫及使用情況的、中學生理想中的寒假作業的、關於農村清潔工程對村民衛生習慣養成的、如何幫助貧困老人解決生活問題、老百姓過年方式調研、課外閱讀習慣調研、家庭娛樂方式調研、通過自治委員會同學和德育處老師的認真評選,共有135名同學獲獎。

教務教研處布置同學們進行了民俗採風,並要求製作民俗採風卡,不少同學能積極參與,能從自己的身邊發掘資源、尋找民俗、採集風光,製作的卡片設計新穎、內容豐富、色彩艷麗、圖文並茂。特別提出表揚的是c69班的段紹雄、c77班的龔瑜涵,他們十分用心地記錄、收集了自己家裡面的春節民俗,真實、直觀,體現了益陽本地的春節民俗風情;x37班的胡心悅、羅君宇、王澤鍇、x39班的陳佳麗在年級統一安排民俗卡的基礎上進行自我創作的個性民俗卡,體現了特色;x48班的彭晨、萬里、游城灃自己製作、裝訂了民俗採風集子;還有x55班的蔡慧娟、林霖、x56班的彭晨、彭俊豪、x57班的熊俊熹所做的民俗卡很有創意。這次的民俗採風參與面很廣、積極性很高,不少班級把同學們的民俗卡都裝訂成集了,如:x36、x37、x38、x39、x44、x45、x47、x48、x52、x60、c48、c59、c60、c69、c71、c73、c75、c76、c78、c79等班級。但還有個別班級沒有上交民俗採風成果,還有的民俗採風卡多是網上下載的資料,有些粗糙,希望同學們多參與社會實踐,在實踐中獲得文化知識,在實踐中提升人文素養,在實踐中提高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