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社會實踐總結:關注文化發展 非遺保護傳承

寒假社會實踐總結:關注文化發展 非遺保護傳承

為引導廣大學生在實踐鍛鍊中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在奉獻服務中學知識、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進一步增強建設國家、奉獻社會的時代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不斷提高創新實踐能力和綜合素質。寒假期間,校團委、黨委宣傳部、學生工作部(處)組織大學生走訪民間文化藝人,深入具有歷史文化底蘊的地區蒐集傳統文化信息,感捂彌足珍貴的傳統文化,為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繁榮貢獻力量。全校湧出了一大批以保護非遺文化為主題的實踐志願服務隊,他們學習、實踐、幫助民眾,與民眾們親切交流,成了這個寒假一道靚麗的風景線。這些實踐活動,既增強了隊員們對非遺文化遺產的了解,又借青年人的行動向社會發出了呼籲:非遺文化遺產,亟待您的關注。

保護非遺文化 展現民族風采

傳承民族傳統,走進雕刻藝術。1月19號上午,汽車學院寒假實踐隊員來到古樓福祿緣工藝葫蘆店,近距離體驗葫蘆工藝品的製作流程,了解東昌葫蘆藝術的歷史。通過走進葫蘆工藝品的生產間,與工人們進行交流,並在工人的指導下親自進行工藝品葫蘆的雕刻製作來了解傳統葫蘆文化。1月21號下午,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社團聯合會文藝部來到東昌府區閆寺街玉成葫蘆雕刻中心,舉辦了以“十二生肖葫蘆展,歡歡喜喜迎新年”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通過負責人朱老先生帶領同學們參觀葫蘆雕刻藝術家的優秀作品,講述葫蘆上如何雕刻、烙印的各種傳統人物、生肖、領導人的製作技藝,同時手把手教學生如何用電烙鐵在葫蘆上烙印圖案,使同學們深刻的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雕刻藝術的博大精深。

學習傳統文化,調研民間藝術。為了學習民間傳統藝術,了解聊城特色文化。1月22日上午,音樂學院的同學們來到聊城市文化館進行民間藝術調研活動。同學們通過參觀聊城市文化館了解到民間藝術“八角鼓”,在雷館長的介紹下得知聊城八角鼓,它的歷史淵源始見於清康熙李聲振《百戲竹枝詞》中,歷史悠久。雷館長還向同學們講述了八角鼓的發展過程,八角鼓是從蒙古傳過來的,是蒙古民間的一種小調,後來清兵入關傳入了北京,然後康熙南巡,順京杭大運河南下,帶到了聊城,由聊城藝人的豐富和發展,就形成了獨具特色的中國聊城八角鼓。 

傳承剪紙藝術,保護傳統文化。為增強同學們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意識,1月18日,美術學院寒假實踐小分隊走進青青草教育室,舉行了以“傳承刻紙藝術,保護非遺文化”為主題的寒假社會實踐活動。通過與小朋友們一起刻紙,使小朋友們在活動中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刻紙的博大精深和濃厚的文化底蘊,以及領略刻紙所體現出來的“形神合一”的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1月20日歷史文化學院志願者赴東昌府區於集鄉於集村開展以“傳承文化經典,共賞剪紙風采"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志願者來到剪紙藝術家鄧淑梅的家裡,向鄧老師請教有關剪紙的知識。通過在鄧老師的講解下,志願者小組的同學們對民間剪紙有了初步的了解,緊接著鄧老師又向志願者展示了剪紙風采。從栩栩如生的蝴蝶到形象逼真的老虎,從形狀各異的“喜”字到寓意吉祥的“福"字,從富貴吉祥牡丹到清新高雅荷花。一張張精美的剪紙在鄧老師的剪刀下變的惟妙惟肖,生動形象。

傳承文化經典 喜迎新春佳節

文化賀新年,舞獅下國小。為進一步弘揚傳統舞獅文化,使國小生在新年之際感受傳統文化的賀年迎春魅力。1月15日,體育學院雷鋒義工隊隊員來到東昌府區朱老莊聯校星光希望國小開展“魅力迎新年 舞獅下國小”活動。活動中,雷鋒義工隊隊員在為國小生帶來精彩的舞獅表演的同時,還結合國小生的興趣愛好特點,教授他們傳統的舞獅技巧。

剪紙藝術進農村,喜迎春節樂人民。為弘揚剪紙藝術,喜迎新春的到來,1月19日,[蓮~山 課件 ]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社團秘書處志願小分隊冒著嚴寒來到聊城市東昌府區土城村開展以“剪紙藝術,喜迎春節”為主題的社會實踐活動。志願者們和老人們一起貼窗花,喜迎春節,送上節日祝福。通過此次社會實踐活動,加深了同學們對農村傳統習俗的了解,幫助村民度過一個歡樂溫暖的春節。1月22日,美術學院大學生在聊城市國際和平醫院開展以“剪紙送老人,歡聲笑語迎新年”的送溫暖活動。大學生們將50餘副刀刻作品、剪紙作品、大紅燈籠贈送給老榮軍,並向老人們演示剪紙的做法,同時與這裡的老人一起聊家常、貼窗花一起迎接即將到來的蛇年春節。

刻木板年畫,迎新春佳節。1月22日下午,理工學院“愛之行”實踐小分隊來到東昌府區退休老幹部、木板年畫資深創作者徐秀貞的家中開展了主題為“關注非遺 傳承經典”喜迎新春佳節的社會實踐活動。通過徐老師的詳細的講解木板年畫的製作過程,以及隊員的親自動手製作木板年畫來感受中國傳統文化木板年畫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