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在宿舍里整理行囊即將踏上回家的路,內心中莫名的有了一種失落感。是呀,有這種感覺是應該的,畢竟就要對這十幾天的暑期社會實踐說再見了。坐到椅子上,打開電腦,翻看了一下這十幾天來我們在各個景區里拍攝的照片,雖然看著一幅幅看似簡單的標誌照片、調查照片,但我的內心卻在想著每一張照片拍攝時的情景,那一天出行的所見所聞,那一天團隊里發生的趣事……有時情不自禁地笑一下,但隨後卻掠過一絲失落。還記得實踐剛剛開始時,聽說活動是十幾天,內心有一絲小小抱怨,畢竟遠離家鄉來到南京的我可以說回家心切,但是此時此刻的我卻又覺得十幾天真的好短,就好像一隻輕盈的小鳥從你手中驟然飛去不見蹤影。面對即將結束的暑期社會實踐,我發現這段不同尋常的經歷讓我難忘。也許沒有什麼新意,但我認為沒有什麼喻體會比將這次活動比作我人生的一筆財富更加貼切,因為這十幾天的暑期社會實踐確實使我成長。

可以說這十幾天對於我來說是不同尋常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作社會實踐工作,對於一個對社會還十分懵懂,對自己沒有把握的我來說,這十幾天真的讓我從各個方面受益匪淺。

首先是在活動內容上,我們的項目是探究南京公共信息標誌標準化活動,以及發現其中的問題並以報告形式反映給有關部門。但說真的,當剛了解到這項活動的內容時,我發現從未真正接觸社會的我現在不僅要步入社會而且要針對社會現象發現一些問題。毫無疑問,我內心產生了一些擔憂和不自信,但十幾天下來,我發現我做到了,我們的確成功地完成了我們預期的任務工作,我發現在這個過程之中,我不僅對社會有了更多的認識,掌握了關於標誌標準的相關知識,而且對我個人而言,我發現我變得更加自信,在陌生人面前更加敢於開口,敢於介紹自己,[]似乎更加會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對待社會中的每一個人。

其次是在團隊生活上,因為我們這是個跨院組合的團隊,而這個團隊又是我經朋友推薦進入的,所以記得剛開始的那次見面會議,面對一個個陌生的面孔,我顯得十分尷尬,但在這十幾天中,我們一同遊歷了南京各個景區,進行拍照訪談,我們一同向路人遊客發放問卷調查,一同找專家作專業採訪,我們一同在辦公室里整理資料、編寫報告。順利的時候我們一同開心,不順的時候我們一同出謀劃策想辦法……是的,這十幾天的團隊生活不僅讓我認識結交了很多新朋友,讓我明白只要真誠相待,陌生人也會很快成為朋友,更讓我意識到團隊的力量是遠超過個人的,在團隊中,你幾乎可以完成任何一項個人近乎完成不了的事,並且我也認識到只要付出與努力,即便過程中會有不順,但終究會克服它們並有所收穫。

再有就是我個人性格上,首先這次活動鍛鍊了我的毅力,因為雖然看上去,我們似乎就是在南京各大景區內遊玩,但是事實並非如此,我們需要在炎熱的天氣下走遍一些景區的所有景點進行具體調查,因為時間有限,任務較多,所以我們根本沒有遊玩的那種心態,一天下來可以說是筋疲力盡,饑渴難耐。但經過這個過程,我的毅力得到了鍛鍊,我能夠更加地吃苦耐勞;其次,<蓮山 課件>這次活動鍛鍊了我的溝通能力,在實地調查中,我們要對遊人進行一些訪談,而這其中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雖然一開始我在這方面做得不夠好,但在團隊其他人的示範下,我在這方面的能力漸漸得到了提高;再有就是這次活動培養了我積極樂觀的態度,並且讓我意識到靈活多變的重要性,因為在這次活動中,我們遇到過一些不順利的地方,但在隊長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們靈活地克服了它們,這次活動使我明白,通向目標的道路不會一路通暢,只有懷著一顆樂觀的心,並且冷靜機智地去應對種種難題,才能達到心中的目的地。

暑期社會實踐是使我們大學生更多關注社會,了解社會的一次很好的契機,在即將和它告別之時,我想說:謝謝它,因為它使我成長。我要將這次實踐過程中的點點滴滴作為一筆筆不尋常的財富珍藏在我的心中,或許正是這次的實踐將改變我的生活態度甚至改變我今後的一生。毫無疑問的,我將會永遠珍藏這份回憶,永遠,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