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大學生暑假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珍藏回憶,一路前行

火紅的七月,激昂的青春,在XX年的暑期即將到來的時刻,數學學院裡一群懷揣著青春夢想的大學生,開始了本次“三下鄉”的活動之旅。它是這個夏天最讓我懷念的時光,它給了我一個像夢一樣的夏天。我非常慶幸自己加入了這個團隊,很有幸認識了團隊的其他39位成員,與大家共度這流金般的日子。“三下鄉”是我的人生課堂中重要的一課,也是我人生中的一筆寶貴財富。“三下鄉”活動在我大學生涯里留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絢麗而精彩!

我們的支教之旅支教,它帶給我們無數珍貴的情誼,帶給我們的喜悅與憂愁,帶給我們許許多多的美好回憶……今天的支教生活使我們明白到,什麼是無私的奉獻,什麼是艱苦的喜悅,每次支教回來,那些“小老師”都非常疲憊,但是他們並沒有抱怨,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得到的比付出的更多,而且更加有意義。支教的經歷在他們心裡是一道不可磨滅的風景線。

我們的調研風景

在本次“三下鄉”中,作為調研組的一員,調研是我的主要工作。

這次“三下鄉”的調研活動中,令我最難忘的是深入農村農戶,與農民親切近距離交談,並且深入調查當地居民對“建團90周年”的認識,對“民生”的看法,以及進一步了解“農村空巢老人生活狀況”。

雖然我和當地的居民在語言上不是很通,但是,從與他們的交談中我可以深深地感受到當地人們的熱情好客,當地人民的淳樸民風。我們調研組的同學都說,他們並不是為了回答問題而回答問題。我覺得他們真的做到了這一點!和他們聊天真的很輕鬆,而且從他們口中我也了解到了當地的一些風俗習慣,感覺收穫很多。我認為那種感覺只能意會而不能用言語來表達。

在調研交流中,我學會了怎樣與他人更好地溝通。尤其是當面對不同年齡段的人的時候。通過短短的調研,我們發現當地教育存在的一些問題。通過家訪和調查,我們收集到了大量的第一手資料,為我們研究各個課題以及撰寫調研報告提供了可靠的原材料,這對我們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當我們採訪一些家長,問他們是否希望他們的孩子接受更多、更好的教育時,家長們都紛紛表示:“希望孩子能夠好好學習,多學點知識,像你們一樣,考上大學。”

微微的夕陽下埋著閃爍的金子,而閃爍的光芒背後,是村民充滿希望的眼神。

我們的生活

都說“三下鄉”的生活條件非常地艱苦,但這樣看來,我們算非常幸運的了。因為我們“三下鄉”去的是雨湖區護潭鄉紅星村。在紅星村,這裡的居民都對我們非常熱情。紅星村居委會的書記還十分盡力地在為我們改善條件,讓我們感動不已。還把我們安排在了居委會的會議室。我們午休的時候更是在小會議室吹著空調。

我們的收穫

雖然我們的行程才剛開始,但是,這段日子將會成為我心底最美好的回憶,這次活動將為我的人生增添輝煌的色彩,給我的人生寫下重要的一筆!這是一次難忘的旅程,這是一份讓我終身受用的經歷,我將把它刻在記憶里終身收藏,雖然我們大家相處的時間才只有2天,但是我永遠也不會忘記這段時間裡相識的每個人,不會忘記這段時間裡遇到的每一件事和做過的每一件事。佛說,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換來今世的一次擦肩而過,不知道前世我們回眸了多少次,才換來今生的同舟共濟!

今天一整天下來,我個人有很大的收穫,是一個內心深處的洗禮:尊重是贏得尊重的第一步:不管是面對領導、同事還是學生,想要獲得尊重。首先得尊重他人;把握大局,注重細節:在做工作的時候,應該做到膽大心細。要認真的分清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發揮團隊效應,共同進步:我們前去三下鄉的同學來自不同的年級不同專業,有著不同的經歷和性格。雖然我們的目的都是鍛鍊自我,服務學校,但在一些具體的工作方式方法上還是存在一定的差異性。為了避免爭執於問題,我們經常在工作之餘抽時間進行交流,互相學習,提出自己的不足。碰到什麼問題,提出來共同探討和商議,以期不斷進步和不斷完善。

茫茫碌碌的今天,留給心的那份充實,讓我開心,這也將會讓我受益終身。今年的夏季酷熱依舊,今年的夏季雨急驟如昔,然而今年夏季我們有著不一樣的使命,有著不一樣的感動。短短的一天,我們收穫一生中難以得到的東西——團隊的精神,工作的經驗,堅強的意志,真摯的友誼,村民的愛…….

我知道,一路的艱辛與微笑,所學只是開始,日子已成回憶,我會把它珍藏,未來的日子還在繼續。我們會把一切的厚望盡收在心底最深處。我們知道以後的路,我們需要,一直一直,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