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醫療器械公司進行社會實踐的總結

一.實踐目的

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是學校教育向課堂外的一種延伸,也是培養我們的社會實踐能力的一種有效手段。7月下旬,我在酷熱中迎來了我作為大學生的第一個暑假,一方面是要完成學校布置的社會實踐活動要求,另一方面是為使得自己的暑假能過得充實,希望自己在暑假中能夠通過一些實踐活動積累社會工作經驗,更好地與人相處,提高實踐能力,所以放假沒過多久,我就滿懷激情地投入到了暑期社會實踐中。此次我實踐的地方是一家私營企業---xx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該公司成立於1984年,一直致力研發、生產防褥瘡床墊、血壓計、聽診器、頸椎牽引器、額戴反光鏡、出診箱、手術反光燈、氧氣吸入器、擔架等十餘個品種各種規格的醫療器械產品。公司有著悠久的生產歷史和可靠的質量與信譽,曾多次在世行、紅十字會評為榮譽單位,被推舉為全國醫療器械專業技術委員會理事單位。在去這個公司實習之前,我自己在網上查閱了大量的醫療器械生產方面的資料,對醫療器械產品及其市場需求和銷售市場做了初步了解,為自己去公司順利完成實習奠定基礎。

二.實踐內容

1. 初步了解公司

在為期15天的實踐中,起初的兩天時間我在公司有關人員的帶領下對整個公司進行了參觀,通過他們的介紹對公司的生產情況以及經營狀況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時,我通過在生產車間的觀察以及學習,初步掌握其生產流程,有時候還會動手操作一下,做一些簡單的操作。公司的員工都很熱情,在我有疑惑的時候都很親切地為我解釋,讓我學到了不少東西。

2.手工勞動

在對公司的生產有了一定了解之後,接下來的3天,我還親自投入到了生產中。但是由於對醫療器械的專業知識還是不了解的,所以只能做一些簡單、技術含量低的工作。起初是幫忙做些檢驗工作,這是一項對細心和耐心要求都很高的工作,剛開始做起來的時候非常不習慣,常常是沒做多久就堅持不住,長時間不停地檢查一樣東西讓我覺得很無趣,可是漸漸地,看看其他一些員工一直一絲不苟地認真工作,讓我覺得很慚愧,然後自己慢慢也就投入到工作中了。做了兩天的檢驗工作之後我還實踐了一天的產品包裝工作。由於公司是生產醫療器械產品的,所以對衛生要求非常高,任何東西都需要消毒,保證絕對無塵。當我穿好工作服,帶上手套、口罩等東西走進車間幫助包裝時心裡有些小小的緊張,不過在其他員工的幫助下,我還是順利地完成了一天的產品包裝工作,這3天的車間工作實習讓我學到了很多東西。

3.行銷部工作

接下來的10天時間我在該公司的行銷部工作,成為了該公司行銷部的一名實習行銷員。行銷部的工作看似輕鬆,實則比在生產間做事更加不容易,加之我對行銷方面的知識比較缺乏,所以公司分配給我的任務主要是聯絡方面的工作。當然做好這些工作也是不容易的。首先我要熟悉掌握行銷部整個工作環節各項工作內容,為與其他部門順利溝通做好橋樑,尤其是對運行部的各項操作環節的了解非常重要,平常這是兩個聯繫比較緊密的部門。我的另一方面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網上外貿訂單,這相對來說是一份壓力比較大的工作,剛上手時非常生疏,甚至出過差,但是我並沒有灰心,我不斷向其他優秀的行銷員學習請教,他們教給我一些技巧和方法,並且自己努力熟記公司各種產品細節之後,工作漸漸上手。這些外貿訂單的工作的整個過程是要求自己全權負責的,任何一個環節出錯都有可能丟掉整個訂單,因此整個過程我都非常地小心。除此之外,我還做了一些客戶後期滿意度追蹤以及客戶投訴接線方面的工作,簡言之訂單完成後致電客戶詢問一些服務滿意度以及接聽客戶諮詢電話等等。這些都要求我對公司產品非常了解,其次要求我有耐心和好的態度回答客戶的各種疑問,對待客戶對我們公司提出的建議等也要及時採納並反饋至公司相關部門,使問題能夠及時解決,最好還要對這些問題進行存檔。偶爾一兩次我還做了一些簡單的檔案翻譯工作,成功將自己的專業只是運用在了社會實踐之中。

三.實踐結果

8月15日,我順利完成了這次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我學到了一些醫療器械生產方面的知識,會做一些簡單的手工操作,並且對很多醫療器械產品有了了解;在行銷部的工作更是讓我受益匪淺,不僅增長了自己行銷方面的知識,還收穫了很多工作上經驗和技巧:比如對相關的電腦操作更加熟悉,運用起來更加得心應手,比如學會了快速正確地整理檔案等等;最值得開心的是,豐富了我的社會交際經歷,和行銷部的同事們建立了良好的友誼;我的暑假也因此特別充實、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