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專業帶頭人培養對象申報材料

申報與建設方案

第一部分:建設基礎部分

按照《國務院關於大力發展職業教育的決定》提出的工作任務,加快建設一支符合職業教育以就業為導向以強化技能性和實踐性教學要求為目的的教師隊伍,促進職業教育改革與發展,引導職業學校的教師從能幹的教書匠向強理論精技能的“雙師型”人才的轉變,積極開發人力資源,努力提供人才保障。我校決定將服裝設計與工藝專業帶頭人、青年骨幹教師張xx老師作為市級專業帶頭人培養申報,以進一步推動我校“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推動學科教學的改革。

一、 專業帶頭人培養基礎:

(一)培養對象現狀:

張xx老師,男,本科畢業,工程師職稱,1967年9月出生,湖南嶽陽人。1990年畢業於中國紡織大學(現東華大學)紡織工程系,獲工學士學位,同年進入湖南洞庭苧麻紡織印染廠擔任技術員,1998年8月,進入中國紡織大學第十九期《高級時裝設計進修班》學習,1999年受聘為廣州嘉美服飾有限公司生產廠長、設計師,XX年註冊服裝品牌“七百度”,取得了一定的社會效應。XX年從事職業教育工作。從教以來,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兢兢業業,一絲不苟,三年多的教學生涯,磨鍊並提高了她作為一名職業學校專業課教師的各種素質。由於有多年企業工作經驗,一直擔任服裝設計與工藝專業專業課的教學,注重學生職業技能訓練,教學效果顯著,並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XX年開始任服裝教研組組長,現為學校服裝設計與工藝專業的帶頭人,學校綜合專業指導委員會副主任、服裝專業分會會長。

1、思德素質

張xx老師在平時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堅持黨的教育方針,認真貫徹教書育人的思想,積極探索職教發展規律,熱愛、關心全體學生,對學生的教育能夠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始終堅持用先進的思想教育學生,用科學的方法管理學生,用滿腔的熱情感化學生,著力把他們培養成為“有理想、講道德、有文化、守紀律”具有一技之長的一代新人;具有高度的責任心,嚴謹的工作作風和良好的思想素養,嚴於律已,作風正派,團結同志,思想言行堪為學生表率。在學生和教師心目中,具有很高的威信和良好形象。

2、學歷和職稱

張xx老師1990年畢業於中國紡織大學,本科學歷,工學士學位,1995年獲工程師資格證,1998年獲服裝設計高級技能資格證。

3、專業水準

張xx同志自1990年參加工作以來,深入企業基層工作,有豐富的實踐經驗,一直在企業擔任技術工作,1998年8月,進入中國紡織大學第十九期《高級時裝設計進修班》學習,進入湘北女校工作以來,努力鑽研教育理論和專業知識,深鑽教材教學;熟讀《教育學》、《心理學》;力求在教育理論和專業理論知識上跟上時代的發展,力求在專業技能方面精益求精,一專多能。為此,他參加了各種培訓和進修。XX年參加了深圳盈瑞恆科技公司服裝cad培訓。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她能虛心求教,苦練專業技能,在實踐性環節教學中有自已一套獨特的方法。由於來自企業一線,對服裝企業的就業要求比較熟悉,在教學中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積極參與課堂教學的研究;熟悉專業的課程結構和技能體系,在專業校內實訓建設和拓展校外實習基地建設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由於他理論知識水平高、專業技能過硬,具有較好的科研基礎,他能準確把握專業培養目標和主幹課程的課程目標。XX年被學校確定為學校服裝專業帶頭人,負責服裝專業的建設。為適應就業市場對人才規格的要求,在他的主持下,對服裝設計與工藝專業教學計畫的和實訓計畫進行了制定和調整,使專業教學體現了以就業為導向以服務為宗旨的原則。

4、專業教學和教研教改水平

自參加教育工作以來,張xx老師一直擔任服裝設計與工藝專業《服裝結構設計》、《服裝畫技法》、《服裝cad》、《服裝工藝學》等課程的教學和實訓指導。在教學中,他注重對學生素質的培養,深鑽教材,準確把握教材的重點和難點,遵循教學原則,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為發展學生的主體性、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採用的直觀教學法更是頻繁地出現在合作教學、分層教學以及問題教學等各種教學形式的課堂中,這種共同參與、給予主體更多機會的教學法經常運用在專業理論課教學中,使得一些枯燥無味的內容,由原來學生被動接受老師傳授知識的過程,轉變為學生主動獲取知識、探索真理的過程,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培養了學生會學習、有創見的素質。而她在技能教學中又多採用現場教學法,技能授課前作好充分準備,因為對每個人來說有義務在課堂上做出自己一份貢獻,課堂通過教學為鍛鍊和培養學生的面對實際情況的臨場決策能力及綜合素質提供一個訓練的場所。靈活的教學方法、嚴謹的教學態度贏得了好的教學質量,良好的教學課堂效果使得張xx老師的授課深受學生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