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優秀班級申報材料

我們是一個民主的班集體,因為我們擁有良好的班風——支持寬容,團結而凝聚,博觀約取,厚積而薄發;我們是一個求知型的集體,因為我們擁有濃厚的學風——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我們是一個團結的集體,因為我們擁有溫馨的舍風——心靈因情感和真摯而美麗,寢室因和諧和包容而溫馨。在和諧健康的舍風依託下的班風和學風,我們共同營造出了一個不斷進取、完善、超越的班集體。我們的集體是一個有著不同個性的個體組成的,我們的展現方式各不相同,但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志存高遠,我們是勇攀高峰的踐者,懷揣著征服科學高峰的夢想;我們是勇歷揚帆的舵手,要在知識的海洋中自在遨遊;我們是駿馬要在知識的草原上馳騁;我們是雄鷹要在知識的天空中翱翔;我們是勇士要在知識的歷史中留下永不磨滅努力求索的印跡!

在“醫道天德”的校訓的指導下,在學校各級領導的關懷下,在護理系各位領導同仁的幫助下,我們班級在一年多的時間裡,團結拼搏、努力進取,無論在思想上還是學習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現將情況匯報如下:

一、班級概況

2017級高專護理3班,是一個由62人組成的集體。男生4人,女生58人;省內40人,省外22人;城鎮21人,農村41人;少數民族學生6人;經濟困難學生27人。

每個人都積極向上,意氣風發,懷著對知識的渴望,懷著對夢想的嚮往,懷著對生活的熱愛,懷著對生命的關愛,朝著共同的目標努力奮鬥。雖然62個孩子來自不同的地方,有過不同的生活環境和經歷,有著不同的性格和特徵,但一年多的時間裡,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成為了一個團結奮發的集體,每個人都最大限度的釋放著自己的能量,每個人都為班集體的榮譽不斷地增添光彩。在共建優秀班集體的過程中,我們留下了一串串引以自豪的足跡。就在今天,在此刻,讓我們細細回顧09護理3班每一個讓人感動的瞬間!

二、班級建設

1、良好的班風——博觀約取,厚積而薄發,支持寬容,團結而凝聚

美國心理學家班尼說過:“如果一個集體的氣氛是友好的,相互理解的,互相支持的,那么集體對於動機、工作表現和成就的影響就會是積極的。”我們將班風作為班級建設的核心部分,為創造一個良好的積極向上的班風,我們做出了如下努力:

1)組建班級管理的核心——班級幹部,充分發揮班級幹部的模範帶頭作用。

在班級幹部的選用中,我們採取的是“自主報名,公開競聘演講;教師監督,機構微調”的原則。充分觀察新生入學軍訓期間的表現,明察暗訪,結合輔助輔導員的意見對選舉出的班委會成員進行結構微調,做到讓班委會的成員都能夠充分發揮自己的職能。在班委會第一次工作會議上要求全體班級幹部要以身作則,無論是在學習、工作還是道德操守上要保持高標準,能夠起到帶動全班的作用。

2)加強班集體的團結意識——團結凝聚是發揮班集作用的基礎。

通過加強學生之間的交流和溝通,拉近大家之間的感情,讓大家在心底里生成一種為班級榮譽努力的心聲。在班級里為了加強學生之間的團結合作我們成立了共同成長小組,一共成立了五個共同成長小組,如快樂啟航、手牽手共成長、黃金海岸、健康成長、happy無極限,每個小組都有各自小組的共同成長目標,有小組的活動計畫,小組中涵蓋了全班所有的學生,共同成長小組是促進學生之間相互交流,共同進步成長的有利平台。

每學期學生都對自己的操行進行自我評價,加強學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約束和自我管理有機地結合起來,增強集體的凝聚力。

3)不規不圓——各施其職,竭力維護班級制度。

班委會的成員都有一定的分工職責,在學期末要對各自所負責的工作進行公開評定。如班長的班級日誌,從早到晚記錄班級集體活動情況;學委的查課記錄,記錄每天學生的上課出勤、遲到早退等情況;團支部書記的班會記錄,記錄每次班會召開的地點、時間、召開的主題和內容,記錄班級發生的每一次大事件;生活委員的班級經費開出記錄,記錄班集體每一次花銷並及時向班集體的所有成員公布;勞動委員的勞動記錄,記錄每次勞動的時間地點和勞動的具體分工情況等。

2、濃厚的學風——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

《禮記.中庸》第十九章有云:“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中這說的是為學的幾個層次,或者說是幾個遞進的階段。“博學之”意謂為學首先要廣泛的獵取,培養充沛而旺盛的好奇心。“博”還意味著博大和寬容。惟有博大和寬容,才能兼容並包,使為學具有世界眼光和開放胸襟,真正做到“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進而“泛愛眾,而親仁”。因此博學乃能成為為學的第一階段。 “審問”為第二階段,有所不明就要追問到底,要對所學加以懷疑。問過以後還要通過自己的思想活動來仔細考察、分析,否則所學不能為自己所用,是為“慎思”。“明辯”為第四階段。學是越辯越明的,不辯,則所謂“博學”就會魚龍混雜,真偽難辨,良莠不分。“篤行”是為學的最後階段,就是既然學有所得,就要努力踐履所學,使所學最終有所落實,做到“知行合一”。“篤”有忠貞不渝,踏踏實實,一心一意,堅持不懈之意。只有有明確的目標、堅定的意志的人,才能真正做到“篤行”。在這樣的學風指引下,我們班裡出現了一大批品學兼優的好學生, 每個學期獎學金獲得無論是人數還是層次都名列專業前茅。每個學期都組織班級里品學兼優的學生對全班同學進行匯報總結,讓全班所有同學都能建立起良好的學習態度,讓大家能夠有一種學習的榮譽感,讓大家攜手共同努力,努力建設學習型專研型的班集體。在班級中豎立學習的標桿,成立學習互助小組,由獎學金獲得者擔當責任人,帶領小組成員共同進步。並積極開展學生之間的互助活動,讓每一個學科中表現優秀的學生對學科表現較差的學生進行輔導,達到學風中的最高標準。3、溫馨的舍風——心靈因情感和真摯而美麗,寢室因和諧和包容而溫馨。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寢室文化活動,努力讓寢室成為天使休息的家園和驛站。學生們通過建設寢室,讓彼此有了更多思想的交流和融匯,每一個寢室都有自己特色的文化,在營造和諧的文化氛圍中深厚了友誼。班級里每個寢室都是優秀的,每個月份都有不同的寢室通過努力獲得優秀寢室的稱號,學生在獎勵中得到激勵,在激勵中更加奮發。

優秀的寢室文化需要優秀的寢室長管理和寢室成員的共同維護和支持。在寢室管理中,建立了寢室管理約束規定,讓寢室成員在自覺遵守的基礎上為寢室的榮譽而努力。寢室是學生們的第二個家,愛護寢室里一切是大家愛家的表現,為寢室添加溫馨,是大家顧家的表現,為寢室的榮譽努力,為班級的榮譽努力,是大家為家奮鬥的行動表現。

三、班級教育

在教師和班委的共同努力下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主要開展了六個方面的教育。

1、開展法制教育:法律是約束公民行為的準則和規範,通過專業法律知識的了解和學習,讓更多的同學懂得尊重法律和知法守法的重要性。在班級成立的一年多的時間裡全班學生在校沒有違紀違規的情況出現,這與法律知識的學習是分不開的。

《走進醫專》是指導我校學生了解學校,了解學校規章制度的一本全科書。在每個學期的開學之初,學習和溫習《走進醫專》成為不變的主題,在學習中建立規矩,在溫習中提醒學生遵守規矩,不歸不圓,有規矩才成方圓。

2、開展思想道德修養教育:青年學生是祖國發展的希望,通過理論知識的講解讓學生從思想上敞開心靈接受思想道德素養的培養,多次召開主題班會加強學生的思想道德培養,通過學生編排的多種節目讓學生從心理上接受思想道德教育,不走形式,把思想道德教育作為一項常規的工程開展。通過這一系列的教育,09護理3班的全體同學在各級領導的眼中和教師的心目中都是思想過硬的好學生。

積極開展向黨員學習活動,班裡的黨員同志定期對學生們的思想動態進行了解,及時向組織反饋學生的成長情況,班級里的學生幾乎全部在思想上入了黨,時刻用高標準嚴格的要求自己。

3、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有著不同成長經歷的學生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在生活上有著這樣那樣的差異,性格上有著各自的特點,在第一次心理測試中十二人二類結果,四人一類結果,62名同學中心理測試出現問題的學生占到了近26%。但通過心理輔導,心理健康教育全體學生表現基本都能達到良好。在和諧團結的氛圍中,學生更容易敞開心扉,讓彼此之間有心靈的碰撞,遠離了壓抑、自卑等心理疾病,班集體的榮譽一次又一次的讓學生對自己充滿了信心。

班級的心理委員和寢室長在開展心理健康教育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班級建立了心理委員和寢室長雙重責任制,及時觀察寢室人員的動態,第一時間報告給教師寢室人員的情況,使得班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得到了較為順暢的開展,並對心理問題學生有很好的幫助。

4、開展奉獻教育:奉獻是全體公民都應具備的精神,培養醫學生的奉獻精神,讓學生們建立起服務意識,這對學生們的守業至關重要。班級里每年都評比出最具奉獻精神的學生,作為班級的表率。特殊的工作性質讓我和我的學生們都懂得如何奉獻,如何默默地奉獻。奉獻是不講究回報的,多少個夜裡我的學生們在幫助老師完成一項又一項的統計,多少個假日裡學生們犧牲休息的時間為班級、為學校做著沒有人記載的奉獻。

5、開展文體教育:大學生的學習不應該是單調的,應該是一個寓教於樂的過程。各種各樣豐富多彩的校園文化為學生們提供了展現自我風采的舞台。

舞蹈社裡有學生們快樂舞蹈的身影,音樂社裡有學生們歡快的琴音,卡拉ok大賽里有學生們動情的歌聲,演講的舞台上有學生們激情豪邁的聲音,大學生體育文化節上有學生們精彩不斷的表演,主持人的行列里有學生們最喜愛的一個。

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裡,09護理3班在各種文體活動中展現出了良好的競技狀態和風貌,成績的取得是與我們開展的文體教育分不開的。

6、開展職業生涯教育:學生們通過各種各樣的活動豐富自己的學識,通過各種各樣的形式為自己的職業做著鋪墊,如何正確規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工作是一個重要的課題,需要教師的參與和幫助,更需要學生對自己有一個最正確的評估。

在入學的第一個學期里,前後開展了三次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的學習,每個學生通過職業生涯規劃課程的學習都對自己有了較為準確的評估和定位,對自己將要從事的職業有了正確的背景了解,學生們都對自己能有一個明確的奮鬥目標不斷的努力著。

四、優秀的學生幹部團隊

2017級護理3班是一個由11人組成的班級幹部隊伍。這些學生不僅是班級事務中的管理精英,更是學校和系部學生會和社團的一些主要負責人。心理委員王超同學現任校學生會質保部部長,班長王鴻妲現任護理系科技社副社長等職務。在護理系第四屆社團聯合會競選中班級共六人參加五人擔當要職,這些頭銜的給予是對學生工作能力的肯定,更是對2017級護理3班的肯定。班級里所有學生都為學生幹部們的努力感染著,都時刻為了班級的榮譽而努力。

優秀的學生幹部是班級得以蒸蒸日上的保障,更是學生們自身發展前進的引領。優秀的班級幹部,優秀的學生成就優秀的班級。

五、豐富充實的課外活動

專業知識的學習是學生就業的關鍵,但學生自身的修養離不開各種活動的開展。

1、大力開展社會實踐活動

參加汶川地震災區捐款活動

參加寒假大學生社會實踐徵文活動並獲獎

參與“愛心捐書”活動

參加愛滋病宣傳活動

參加清明節烈士陵園掃墓

參加消防知識講座,建立環保觀念

參加會展中心圖書展覽

參加文化廣場撿拾垃圾,建立環保意識

參加走進社區進行健康調查

參加農村網路信息調查活動

2、參加文化藝術活動

參加護士之歌大型活動

參加瓦薩國際滑雪節活動

3、參加學校學生會、社團情況

參加校文藝部

參加校宣傳部

參加校廣播站

參加校質保部

參加校秘書處

參加校實踐部

參加手工社

參加校英語協會

參加校心理協會

參加校合唱隊

參加校自律委員會

參加大學生青年志願者協會

4、參加護理系學生會、社團情況

參加護理系實踐部

參加護理系秘書處

參加護理系體育部

參加護理系質保部

參加護理系生活部

參加護理系音樂社

參加護理系急救社

參加護理系攝影社

參加護理系演藝社

參加護理系科技社

參加護理系先鋒社

參加護理系禮儀隊

參加護理系計算機社

參加護理系主持人社

5、技能培訓情況

計算機等級培訓

醫護英語培訓

護士資格等級培訓

六、回顧過去

1、學業方面

在第一學期四人獲得二等獎學金,九人獲得三等獎學金,全班平均成績居2017級護理專業班級之首;

在第二學期六人獲得二等獎學金,六人獲得三等獎學金,全班平均成績居2017級護理專業班級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