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間2024年度工作總結

20xx年是公司的“科技管理效益年”。包裝車間在分部和分部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堅持以科學管理理念為工作指導,以“安全、效益、發展、和諧”為主題,以“安全環保無事故,經濟效益最大化”為目標,紮實開展“比學趕超、事爭第一”活動,強化車間管理,思想政治工作得到加強,各項規章制度進一步完善,員工隊伍精神面貌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車間各項技術經濟指標不斷攀升,確保裝置安環經濟生產,實現了車間各項奮鬥目標。

1、落實“任務責任實踐”要求,取得顯著成績。兩套硫磺成型、包裝裝置生產做到上游裝置生產出液硫量100%完成;安全生產消滅上報事故,實現“三零三率”; 實現了“硫磺產品外運裝車事故為零,硫磺產品包裝事故為零,用戶投訴為零”“三個為零”;實現了硫磺發運出廠合格率、上級抽查合格率兩個100%;設備完好率為100%,主要設備完好率100%,靜密封點泄漏率為0.025‰,硫磺成型裝置開工率100%,設備事故為零;一套硫磺成型包裝裝置除塵系統、計量系統等改造項目進展順利;全面推進勞務工規範勞動關係、簽訂勞動契約、人員變動等管理取得很大成績,確保勞務工“零上訪率”、職工勞動紀律“零違紀”、治安綜合治理“零事件”,保證了生產穩定、隊伍穩定、車間和諧。

2、強化員工教育管理,隊伍素質不斷提高。一是思想建設明顯加強。通過學習貫徹公司第九次黨代會和公司職代會精神,圍繞“科技管理效益年”主題,加強黨支部建設、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和企業文化建設,堅持不懈地開展形勢和任務教育,使全體職工明確明年工作任務、責任和實踐,增強責任感,調動積極性。二是隊伍建設顯著成效。重點是建設“四好”新的領導班子和建設“想幹事、能幹事、乾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幹部隊伍,充分發揮了車間黨員先鋒模範作用,促進了車間建設“高素質、盡職責”的職工隊伍,呈現出嶄新的精神面貌。三是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果。加強了全民工和勞務工的思想教育,形成了奮發向上精神風貌。加強法制紀律教育,不斷提高員工遵紀守法意識、能力和自覺性,全年杜絕違法、違紀、違章現象;加強職業道德建設,不斷提高了員工職業道德水平;在做好隊伍穩定思想政治工作中堅持做到“情(動之以情)、理(曉之以理)、利(系之以利)、形(導之以形)”相統一,不斷取得新成效。車間工會、青年工作組圍繞車間工作重點開展工作,開展了主題探訪、送溫暖和豐富多彩文娛體育活動,寓教於樂,形成了最大的工作合力,為全面實現車間今年奮鬥目標發揮了的作用。

3、依靠科學技術進步,提升生產管理水平。一是最佳化生產,加強管理。“硫磺包裝機新增自動打碼器”等技措項目紮實推進;完善了“食品添加劑硫磺”生產裝置生產操作各項規章制度,成為“中國石化集團食品級硫磺生產示範點”;以市場需求和更大效益為導向最佳化食品級硫磺生產,創新了“食品級硫磺與工業硫磺市場化動態切換生產”、“對超負荷生產和產品嚴重堵庫挑戰的應急處理辦法”等科學管理;根據裝置成型機循環冷卻水質的變化及時加鹼調整,降低新鮮水消耗等;強化計量管理,實現硫磺包裝準確重量為 50.15kg/包,確保產品出廠合格率為100%,為分部降低加工損失率作出了貢獻。二是工藝管理工作上台階。車間在全面修改完善內部管理制度的同時,細化了各項工藝管理制度並彙編成冊,加強了生產過程與環節的“痕跡”管理,重點抓好“科學巡檢”制度的落實,不斷提高了管理效果;堅持 “以我為主,主動介入”原則,抓好二套硫磺成型包裝裝置第二期工程的建設準備工作;細化了產品裝車、外運管理制度與現場明示等制度,實行裝車確認制,做到“三方”監管準確發運,確保外運準確率為100%,實現了全年出廠破包率為零,提高了視窗的服務質量;三是認真落實“人人都是安全員,人人都是安全生產第一責任人”的要求,確保了裝置安全環保生產。完成了舊硫磺裝置安全環保隱患項目(硫磺粉塵回收)的投用工作,大大改善了員工作業環境;不斷加強了直接作業環節的安全管理和作業票證管理;加強對勞務工和承包商安全教育和管理,增強員工的自我保護意識和能力;推行了車間提出的作業前的“五分鐘安全作業思考法”和“設備故障不過夜”、“不把任何一個隱患帶進節假日”等做法,確保了裝置安全生產;五是持續推進tnpm管理。組織到加氫精制、供水車間聯誼活動;高標準、嚴要求組織好迎接環評和對食品添加劑企業的執法檢查;堅持設備“該修必修,修必修好,杜絕過修”,嚴格控制各項生產維修管理費用,設備管理重點技改工程“除塵系統改造”等5個項目的完成,實現設備安全經濟運行。

4、狠抓教育培訓,提高技術水平。圍繞“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崗位請放心”為主題,以“叉車技術技能競賽”為重要內容的職業技術技能大練兵活動,有效地提高了員工隊伍技術技能整體素質。從3月份開始,車間精心組織籌辦,利用副班培訓時間對全體持證叉車司機進行理論和實操培訓,經初、複賽選拔出6名優秀選手參加公司叉車工種職業技能比賽。7月15日,“茂名石化公司xx年叉車工種職業技能競賽”在我車間舉行。我車間6名選手參加了比賽。經過角逐,我車間李春賢、柯茂坤分別獲得第一名、第四名的好成績,其二人將代表茂名石化公司赴廣州參加廣東省職業技能大賽叉車司機競賽。

5、加強車間目標管理,全面推進成本核算。一是圍繞車間的成本奮鬥目標,緊密與各專業配合、溝通,實行成本消耗跟蹤控制,發現異常,立即糾正,努力做到降本減費;二是全面做好一、二套硫磺成型包裝裝置的統計錄入及成本管理工作;三是認真做好班組經濟核算台帳電算化工作,完成財務sap的上線錄數取數工作,做好做準車間成本的全面預算工作;四是做好本年度成本指標的分解考核、落實工作,發動群體的力量降本增效;五是做好領料單、倉庫領料、發料的核查監督工作,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六是發揚包裝車間“撿芝麻”精神,掌控好車間各項成本消耗的每一項物品數量、金額,合理、正確用好每一分錢,節支減費,確保每月的進度指標不超標,得到上級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