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電力安全生產月總結

在全國“安全生產月”期間,公司始終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的管理原則,積極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輿論宣傳、安全知識競賽等活動,並進一步強化了對各工程現場安全管理的服務、監督與指導,多次組織專人對各工程現場進行檢查及整改複查,在企業內部及工程現場營造了熱烈而濃厚的安全生產氛圍,有力地確保了全公司安全生產局面的持久穩定。

一、堅持務實的工作作風,全面貫徹落實各級安全生產電視電話會議的精神要求

5月中旬,公司正式簽發了《關於開展“安全生產活動月”的安排》,從5月15日起即在全公司範圍內組織開展以“人人事事保全全”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活動,並針對在此期間舉辦的各項活動制定了詳盡的活動方案

6月9日,公司組織進行了以“人人事事保全全”為主題的安全大簽名活動。

“安全生產月”期間,公司還多次專題會議上對《xx關於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責任追究的規定》、《消防法》等法規,以及《國家電力公司安全生產獎懲規定》、《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等規程規定進行了學習和研討,進一步加大了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安全知識的普及工作力度。

二、堅持以人為本,加強培訓和宣傳工作力度,切實提高管理人員的安全素質

為了充分提高各級管理人員的安全素質,增強安全管理的志願性、自覺性和主動性,公司嚴格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計畫組織開展各種形式的在崗培訓活動。並嚴格按照入廠培訓、安全考試、現場參觀、身體檢查等規定的工作程式進行,全部合格後安排上崗。

6月初,訂購了價值兩千多元的“安全生產月”專用宣傳用品,在辦公區域、施工現場布置了安全生產宣傳標語,張貼了“安全生產月”的主題招貼畫,大力營造安全生產的聲勢和氛圍。並同時組織舉辦了“安全施工生產掛圖展”,對國家有關的安全生產法律法規、重大惡性事故、安全生產常識等進行了普及性宣傳。

6月26日,公司又撥出三萬多元的活動經費,組織舉辦了“安全生產知識競賽”活動,共有基層單位十七支代表隊參加。在競賽過程中還穿插進行了演講。競賽現場氣氛活躍,人聲鼎沸,場下觀眾積極參與有獎答題,同時也為場上選手們的出色發揮而加油助威。此次競賽活動達到了良好的預期效果。

同期,公司還組織舉辦了以“人人事事保全全”為主題的漫畫、散文、詩歌、書法有獎徵集活動。活動中,不少職工家屬踴躍參與,分別從不同的角度來表達他們對安全工作的看法和想法,以及對親人朋友和企業的關注之情。活動****收到各種參賽作品共385份,其中不少作品創意獨特,內涵豐富,趣味性和教育意義深刻。近日,公司己對初評出來的優秀作品進行了公開評展。

三、以重點工序控制為重點,積極組織進行自查自糾,遏止重大事故的發生

5月31日,由公司副經理帶隊,對公司所承擔的工程項目進行了全方位的檢查與指導。針對工程現階段的施工特點,檢查組特彆強調指出:一定要做好雨季施工期間的防洪防汛工作,開挖好的溝道要及時設擋水堰,加設安全防護欄桿,危險區域設定安全警告標誌;非典期間,要狠抓防非措施的落實,確保生產、防非工作兩不誤。

6月初,由公司經理親自帶隊,組織機關各相關部室負責人及各基層單位黨政一把手對工程現場進行了突擊檢查。6月3日及9日,由公司主管安全工作的副總帶隊,有機械管理部、工程管理部、安全監察部及保衛科等部門管理人員參加的檢查組兩次對唐電項目工程進行了專項檢查和整改複查,重點針對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消防保衛、施工機械設備維修保養、後勤飲食及衛生防疫等方面進行了抽查。現場存在的主要問題歸納為:(1)習慣性違章現象仍然存在,且多數是外協隊伍施工人員,說明管理力度還需進一步加大;(2)機組已進入分部試運階段,此階段的相關管理辦法還有待於進一步完善,如“兩票三制”等;(3)零星及臨時施工活動的現場監督檢查力度相對有所弱化。針對以上實際,檢查組明確提出:在日常管理中,要堅持一手抓安全生產,一手抓防控“非典”,同時要針對實際制定科學的防控措施,狠抓落實工作,確保全全施工活動不受“非典”等不利因素的侵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