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基層體驗生活心得體會範例

根據廳黨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要求,在廳機關支部的統一安排下,本人作為廳機關下基層體驗生活第二小組的一員,於4月4日至4月12日在省道304線拉薩市交通局麻江二工區進行了為期9天的生活體驗。9天的短暫時光,在繁華的都市裡不過是9次的日出日落,但在這交通養護一線職工所處的特殊環境中,9天裡卻有太多太多的感觸和回憶,終生都會銘記這段難忘的時光、彌足珍貴的經歷。現將幾點體會匯報如下:

一、 熱愛西藏,珍惜生活

西藏是個非常美麗的地方,那裡是世界的終極之地,那裡有綿延的雪山、巍峨的冰川,有高聳如雲的山巒,在那裡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偉大和壯美,可以感受人類的渺小和心靈的觸動,這美麗的景色似乎更青睞那些在城市生活煩悶了的旅遊者,對我們交通養護基層一線職工來說,這異常的環境給他們帶來更多的卻是艱辛和無奈。由於氣候惡劣、交通的不便,青菜對他們來說是不敢想像的奢侈品,再加上人煙稀少、物質匱乏,生存的基本條件都時刻在考驗著他們。工區安裝了自來水,在夏天還行,一到冬天,水管上凍,一凍就是一個冬天,自來水就變成了不來水。電,用柴油機發電,因為油料的緊缺,每天只能供應三個小時,家電更多時間對他們來說似乎都成了一道擺設。全鄉僅有幾部固定電話,沒有手機信號,沒有報紙,精神生活對他們來說,連想都不知道該怎么去想,雖然他們也屬於這個五彩繽紛的世界,但五彩繽紛卻似乎並不屬於他們。

可是,在我們看來極其乏味、單調,甚至無法想像的生活,他們卻有滋有味、幸福的生活著,每天極其有規律的上著班,想像著美好的未來,想像著未來一天公路等級提高了,想像著自己買了退休房,想像著兒女學有所成等等,在他們的生活里看不到苦惱、憂傷,幸福始終洋溢在他們臉上。這幾天裡,我漸漸領會了聖土純民、神山聖湖的含義,使我沒有理由不來熱愛這塊充滿希望的雪域高原,使我更加珍惜鬧市裡的優越生活。

二、 熱愛西藏交通事業,勤奮工作

在異常惡劣的環境裡,在基本生活都困難的情況下,道班工人始終以飽滿的熱情投身於日常的養護生產工作中,雪山頂上、沼澤地旁都留下了他們辛勤工作的影子。在養護壓力大的季節,他們總是帶著帳篷,晚上食宿在工地,既是平時的養護,一般外出也帶著乾肉、餅子當作午飯,一方面是為了節省時間,一方面為了節省油料。道班職工講到,吃菜難、用電難,生活再困難,對我們來說都不算難,最難的就是養不好公路,給交通帶來的困難,我們希望的是這條路什麼時間能夠改建,什麼時間能夠提高等級,希望在我們的手裡能有一條完整的路、暢通的路。工區長夫婦都是麻江工區的職工,幾年前,同時出工,一歲多的小孩從床上掉下地,摔壞了腦部神經,導致半身殘廢,治療花去了七、八萬元不見效果,但夫婦二人沒有任何埋怨,對工作的熱情絲毫未減。他們的勤勞、熱情的工作使高原上每個平凡的日子顯的不再寂寞。另外不得不提的是道班職工的生活雖不富裕,但他們還時常向當地困難民眾捐款捐物、捐資助學,體現著交通的負責任行業意識,我們為交通人而自豪、驕傲!

從道班職工身上,我真正明白了道班為家、甘當路石的內涵,深深體會到了“老西藏”精神,看到了交通事業的希望,極大地激發了積極投身西藏交通的熱情,使我更加熱愛自己所選擇的事業,並堅定了為交通事業奮鬥終身的信心和決心。

三、熱愛基層,增強同一線職工的血肉親情

通過幾天基層的體驗,全身心去切實感受了一線職工的生產、生活、工作各個方面。深深明白了他們是交通事業的發展的基礎,他們在最最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為交通的發展做出了畢生的貢獻。我們在機關里發號施令,他們是忠實的執行者,廳機關的各項方針決策通過他們的辛勤工作得以體現,而他們只懂得去默默付出,不求任何回報。他們的辛勤汗水為我們贏得了榮譽。他們對交通從內心裡都有份深厚的感情,對西藏交通人都有著血脈相連的親情。永遠都忘不了道班職工卓瑪夫婦家的酥油茶,永遠都忘不了離別前卓瑪夫婦獻給我們那潔白的哈達。

短短的幾天,一晃即逝,但,麻江工區卓瑪夫婦的熱情好客、工區管理員西諾的敦厚樸實、道班職工戰天鬥地的場面都會時常在我腦海中浮現。但願工區長小孩的病能早日痊癒、道班職工能早日住上設施齊全的新房,祝願他們生活幸福、身體健康!

查看更多:
基層管理拓展訓練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紀律教育月學習心得體會
基層檢察長落實"兩個責任”心得體會
基層幹部十八三中全會學習體會
基層幹部學習焦裕祿精神心得體會
面向基層培養選拔幹部學習心得
司法局基層幹部學習三嚴三實心得體會
2017基層黨員幹部三嚴三實學習心得體會
基層黨員兩學一做心得體會樣本
基層黨員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