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內部審計工作先進個人事跡材料

女,1964年2月出生,中共預備黨員,**省菸草專賣局主任科員。多年來,在工作中堅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為提高審計工作質量、提升審計管理水平做出了積極貢獻。她本人XX年以來在省局年度工作考核中被評為優秀,並於XX年、XX年連續兩年獲**省菸草專賣局先進工作者光榮稱號。

一、緊緊圍繞菸草行業中心工作,創新思路,積極有效開展工作,成效顯著

(一)創新思路,勇於探索,積極參與行業審計體制改革。

這兩年全國菸草行業實行母子公司體制改革,國辦發57號檔案明確省級菸草公司是所屬市級公司的出資人,省局(公司)有責任、有義務履行好對所屬市級公司的出資人職責。省局領導高屋建瓴,注重自律與行業監管,為完善母子公司體制治理結構,創新性的提出建立審計委派制的理念。這在全國菸草行業尚屬首例,沒有現成的經驗可以遵循。但這並沒有難倒**省局審計處的同志們,**能充分領會省局改革的思路,意識到審計模式創新的重要性,和處室同志們在處室負責人帶領下走訪其他行業的內審部門,到行業內基層單位進行調研,並和外省已成功改革審計體制的保險行業多次溝通,借鑑別的行業成功改革經驗,充分考慮體制改革的可行性及其對審計工作的影響和利弊。建立新的體制需要有一整套與之相適應的規章制度,多次參與討論研究,制定了《內部審計派駐辦公室管理暫行辦法》、《內部審計委員會工作辦法》等制度。在改革過程中對全省審計人員的整合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具體工作。經過充分的調研醞釀後,審計處提出了一套切實可行的改革方案,從機構、人員、制度等各個方面入手,著手建立了“雙重領導、垂直管理、監督駐地、參審異地”的審計委派制管理構架。

審計委派體制建成後,審計系統的管理加強了,審計人員的工作積極性提高了,審計處的統一調度靈活了,審計信息真實程度和共享程度提高了。審計工作更好的服務於全省的行業改革與發展大局,內部審計工作與菸草行業的中心工作更好的保持一致。審計委派制的實行,大大改善了內部審計環境,各單位負責人對審計部門的重視程度提高,針對企業經營難點向審計部門積極提出審計需求,通過審計手段解決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環節,提升企業價值。實踐證明,審計體制的改革是成功的。

**作為審計處的一員,在改革進程中,創新思路,行動積極,出謀獻策,勇於探索,和審計處同志們齊心協力投入到改革的一系列工作中,審計體制改革圓滿成功,成功來之不易。

(二)圍繞行業中心工作,關注改革發展中重點難點問題,在推進內部審計轉型中進行有益探索。

積極思變,與時俱進,是**堅持的工作思路,並率先在審計工作實踐中進行有益的探索。

這幾年來,全國審計的大環境在發展變化,內部審計由財務審計為主逐步向以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審計為主轉變。而菸草行業自身自律性的加強,規範意識的進一步提高,對內部審計的目標與業務提出了新的要求,從查錯防弊轉向加強內部控制與風險管理。在這樣的背景下,在國家局財務審計司的業務指導下,**和審計處同志們拓展思路,立足轉變,推進轉型,付諸實踐。

開展菸葉生產投入補貼專項審計調查。對於菸草行業而言,“菸葉穩,行業穩”,菸葉生產的穩定與發展對整個菸草行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菸葉生產投入補貼含菸葉生產專用物資和專業化服務補貼,是整個菸葉生產總投入的重要組成部分,涉及環節多金額巨大,在資金和物資管理上存在薄弱環節,這已引起有關方面重視,它是菸草行業改革發展中出現的熱點難點問題,雖然菸葉生產投入補貼專項審計在我省菸草系統中尚未有過,審計處決定把這項工作列入XX年工作計畫,對內部控制和風險管理審計進行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