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創建“依法辦事示範視窗單位”先進事跡材料

**縣工商局城關工商所是縣工商局的派出機構,現有工作人員15人,管轄城關鎮陵園路、炎帝路、交通街 戶個體工商戶、 家企業,這些年來,我所以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辦事效率、嚴格依法行政、熱心服務民眾為目標,做到了“便民、利民、為民”,有力地促進了地方經濟的健康發展。連續多年被省、市工商局評為先進單位,XX年獲得省工商局“五好工商所”驗收通過,2011年以來共獲得企業、個體工商戶、消費者等贈送的錦旗 面、感謝信 封。

一、健全完善規章制度,強化崗位責任。為了加強市場管理,規範執法行為,提高辦事質量和效率,我所建立健全了《學習制度》、《首問責任制》、《辦事時限制》、《服務承諾制》、《責任追究制》、《效能告誡制》、《一次性告知制》、《工作人員辦事準則》等一系列制度。2011年以來,人人遵章守紀,全所無一起執法犯法和違法違紀行為發生。

二、規範辦事流程,打造優質服務平台。一是嚴格審批事項。堅持依法、合理、效能和發展的導向原則,嚴格按照國家和上級審定的事項開展工作,對不符合條件和不利於地方經濟發展、危害國家和社會安全穩定的,向申請人做好解釋說服工作。二是簡化審批環節。堅持“便民高效”原則,合理縮減辦事環節,一般工作力爭在辦證大廳一次性辦結,方便了人民民眾,提高了辦事效率。三是規範收費行為。按照國家的有關收費許可規定,公示收費項目和收費標準,嚴格依規依標準收費。四是提供優質服務。推行網上政務,實行企業網上年檢,為個體工商戶上門辦理驗照蓋章,及時辦理消費者投訴舉報,受到了廣大民眾的一致好評。

三、嚴格行政執法,做到公開公平公正。在執法過程中嚴格遵守六個原則,做到依法行政、嚴格執法。一是執法公開原則。在執法過程中主動出示執法人員資格證件,使當事人了解其身份;告知當事人應有的權利,受罰的事實、理由和依據;充分聽取當事人的陳述、申辯和對相關證據進行詳細的質問,使處罰決定建立在合法、公開的基礎上,增強執法的透明度。二是程式合法原則。在處理案件過程中嚴格遵守《行政處罰法》規定的程式,即現場檢查→立案呈報→調查取證→事先告知→製作決定→送達執行,並按照當事人基本情況、案件來源、案件違法事實清楚,證據確鑿,適用法律正確,且引用法律條款項準確完整,按照規範要求製作說理式文書。送達處罰決定書時,當面告知當事人應有的權利。當事人按照處罰決定改正違法行為、交納罰款後,及時填寫結案報告並歸檔。三是主體合法原則。對每宗案件都做到了有2人以上執法人員亮證執法,並只在法定職權內和管轄區域實施行政處罰。這幾年來,無一起執法主體錯位的案件發生。四是證據真實完備原則。執法人員在檢查中,認真做好現場調查取證工作,詳細記錄,並要求當事人簽字。在當事人拒絕簽字的情況下,請無利害關係第三人簽字確認。在證據可能滅失或者難以取得的情況下,報請行政負責人批准,對當事人進行筆錄或調查,保存相關證據,力求證據事實真實、清楚、完備。五是時效合法原則。辦理案件嚴格遵守案件時效性原則,不辦超出法定時效的案件,確保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六是適用法律合理原則。執法人員嚴格按照《行政處罰法》及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規自由裁量權的規定,根據案件性質依法給予相應的行政處罰。對情節複雜或者重大的違法行為給予較重的行政處罰,提請縣局集體討論或召開聽證會後再作決定,對屬應移送其他機關的案件一律提請縣局移送。

四、加強學習培訓,不斷提高人員基本素質和辦事能力。1.開展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養。一是加強對執法人員的思想政政治工作,教育每一個同志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樹立大局意識和政治意識。二是培養執法人員愛崗敬業精神。三是教育執法人員清正廉潔。杜絕執法人員充當從事違法活動者的保護傘、以權謀私、徇私枉法、在工作中“吃拿卡要”及參股分紅等不正之風,避免工作中粗暴執法、循私枉法、彈性執法等問題發生。2.開展業務培訓,提升依法辦事水平。近幾年來,我所認真組織執法人員參加各類教育培訓和考試,通過學習和考試強化了執法人員的法制意識,全面增強了依法辦事、依法行政、嚴格執法的觀念,提升了依法辦事的水平和能力,並能自覺接受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