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財政爭先創優個人事跡

華山腳下,濱海之畔,一個以“財興政通”為宗旨的團隊用拼搏和奉獻譜寫著基層財政建設的新篇章,用輝煌的業績闡釋了15載春秋里的奮鬥與執著。他們就是華山區財政局---一個求真務實、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年輕團隊。

本著“機關內部爭第一、系統內部創一流”的宗旨,華山區財政局始終著眼於改革發展的大局,各項工作得到了機關、企事業以及社會各界的認可與好評,先後獲得了全市財政工作先進單位、全省財政工作先進集體、全市文明機關標兵和全市廉潔勤政先進單位等榮譽,贏來了“模範實踐三個代表,甘為企業保駕護航”、“勤政高效”和“人民的好管家”的讚譽。

“火車跑得快,全靠頭來帶”,帶好隊伍必須抓好班子,而局黨組又是關鍵,局長常青深知這個道理。自任局長以來,他嚴格自律,帶頭狠抓政治業務學習和思想作風建設,不斷加強自身素質,同時發揚民主作風,堅持民主決策,民主管理,與“一班人”和衷共濟,使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不斷加強,獲得了幹部職工的一致擁護,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在全區進行徹底的國庫集中收付改革,4月,區財政局基於平台開發的財政一體化套用支撐系統作為“華山模式”,在全國套用支撐平台培訓班、全國24省市套用支撐平台試點會議和市區財政局長座談會上,進行了經驗介紹,吸引了各地關注和學習。

創新政府資本運作方式,提高了財政資金使用效益,降低了區屬重點企業的資金運營成本。建立起“項目篩選—評價—投資—企業上市”國有資本投資運作模式,實現公共財政資金的保值增值和滾動利用。通過創投平台大力推行國有資本的市場化運作,整合政府各項扶持資金,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扶持對國民經濟具有示範效應科技型中小企業發展壯大。10月30日某某某電氣公司正式上市,成為中國“創業板首批某某某”,也是目前陝西省創業板上市唯一一家企業。

自1998年華山區財稅機構分設成立華山區財政局以來,財政收入連續突破4億、8億、16億、19億元大關。從1998年的4億餘元以年均20%以上的增幅躍升到了2011年的100億元。區級財政收入一直穩居市郊三區首位、泰安市前列。收入質量穩步提高,區級稅收收入占區級財政收入的比重、地方財政收入占地方生產總值的比重穩步提高,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財政收入的快速增長,“兩個比重”的穩步提高,為華山區經濟社會的和諧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財力支持,也反映出在財政效益帶動下日益最佳化的產業結構和不斷完善的經濟運行質量。

隨著改革的不斷深化,財政工作的方式、任務和要求也在不斷變化,對幹部職工的素質要求也有所不同,因此,區財政局的局黨組在抓幹部職工素質建設方面狠下了一番功夫。概括起來,主要抓了三個方面的工作。從界定職能、流程再造入手,強化服務型機關建設。重新確定了全局17個科室工作職責,梳理和再造115項業務流程。細化、完善14項內部管理制度,藉助信息化手段建立完備的目標管理考核體系,營造“人人有事乾、事事有人為”的工作氛圍,真正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幹部隊伍,從而保證了全局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為我區“十一五”期間的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做出了貢獻。從健全機制、創新形式入手,加強學習型機關建設。在全局大力弘揚全員學習、終身學習的理念,利用春季集訓、全局大會、專題講座等平台,認真學習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市場經濟及財政業務知識和政策法規,推動財政工作上水平。創新學習形式,健全學習機制,發揮好局內辦公網路、黨員活動室等教育陣地的作用,採取走出去、請進來等方式,廣泛利用各類高校和社會培訓資源,全局幹部的知識能力、服務意識得到不斷提高。開展“工作創新舞台”實踐活動,組建了理論調研、工作創新等4個專項考核小組,調動起每個工作人員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從班子建設、幹部選拔入手,最佳化幹部隊伍結構。局內領導班子成員堅持民主集中制,定期召開黨組會、工作例會共同探討解決重大問題,在工作中堅持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杜絕“拍腦門”、反對“一言堂”,執政能力、水平不斷提高。創新幹部選拔任用制度,通過競爭上崗、公開選拔等方式,培養德才兼備的優秀幹部,並形成幹部輪崗交流的長效機制。局機關多次獲得“優秀機關”等稱號,全局上下共同構建了民主團結、廉潔高效工作環境,整體凝聚力與戰鬥力穩步增強,樹立了財政部門行為規範、運轉協調、公正透明、廉潔高效的社會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