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家個人事跡

他是一位敢於創新創業的企業家,他更是一位恪盡職守、盡孝道、樂善好施的慈善家,這一切都源於他對社會責任的良知,對慈善事業的追求,和對天下父母的感恩。或許在這中間遇到了種種挫折和困難,但他還是堅持到了今天,並且還將繼續堅持下去。

他,就是北京菩提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貧困老人援助基金創始人黎學清。黎學清先生出生於青藏高原西寧的一個革命家庭,從小就接受父母良好的親職教育,尤其是在孝親敬老方面更是受到父母的言傳身教、耳濡目染。

那個時期,由於家庭經濟條件差,家裡幾乎每月才能吃上一回肉。記得有一次,他父親領到工資和肉票後從市場上買了點肉回家,黎學清兄妹們看到後欣喜若狂,心想終於又盼到這一天了。孰料父親告訴他們說,幾個叔叔要到家裡來做客,黎學清便懂事的領著弟弟妹妹去外面玩,直到叔叔們吃完飯才回家。當時,桌上只剩下乾辣椒、豆腐等一點粗菜。面對飢腸轆轆的兒女們,一直在廚房忙碌的母親把這些菜全部留給了孩子,自己則悄悄的吃著淡飯。目睹眼前的一幕,懂事的黎學清不禁潸然淚下。

還有一件事對黎學清後來影響極大,至今提起還讓他記憶猶新。黎學清從小就聽父親說,有機會一定要去北京看敬愛的毛主席。為了實現父親的夙願,黎學清放下繁忙的工作專門陪同父母進京遊玩。去毛主席紀念堂的路上,父親表情顯得非常嚴肅,話語也異常深沉,在步入毛主席紀念堂時,父親就開始淚流滿面,等他出來時已是嚎啕大哭。當時,黎學清站在旁邊很不理解的問:“老爸,你哭什麼呀?你看周圍好多人都在看我們呢!”,“你懂什麼,我是他老人家的一個好兵,從未給他老人家臉上抹過黑!”老爸脫口而出的話在黎學清心靈深處引起了強烈的震撼,黨和毛主席的偉大光輝形象也頓時在黎學清腦海中完全定格。也就是從那時起,黎學清開始謹守父親當年的諄諄教導,立志要為國家、為社會、為長輩做點貢獻。

這期間,黎學清曾做過車工、採購員、廠長、董事長、下鄉當過幹部,最後涉足商海,頗有盛名。雖然經濟收入在變,身份地位在變,生活環境在變,可他“盡孝道、行善事”的人生信念從未改變,總是想方設法的孝敬老人,救助窮人。並在90年代皈依峨眉山伏虎寺演法法師取名寬學,又於XX年皈依中國佛教協會會長一誠大和尚,取名養學,從此得到師父們的開示,諸惡莫做,奉善盡孝,潛心修佛,弘揚孝道。

1998年,黎學清第一次進入西藏,在高空突發念頭:敬孝天下父母。在西藏大昭寺,黎學清捐贈兩尊佛像,點了一盞長明燈。大昭寺118位高僧喇嘛為其舉行開光大典,黎學清在釋迦牟尼佛像前雙手合什鄭重發誓:孝敬天下父母,普渡一切有情。並將之刻於長明燈上。從此與西藏結下了不解之緣。

在第六屆全國少數民族運動會上,黎學清捐贈65萬元用於製作會徽吉祥物等。一段火熱的情結,一句赤誠的誓言,讓他在今後的道路上更多了一份執著,一份責任。

為大力傳承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弘揚新型孝道文化。XX年,黎學清經過反覆醞釀,在北京註冊成立了北京菩提葉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公司本著“管好自己,善待別人”的準則,長期參加扶貧救助事業,回報社會。XX年在社會各界朋友的關心支持下,黎學清出資200萬成立了“中國貧困老人援助基金”隸屬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

雲南普洱縣發生6.4級地震,黎學清代表中國貧困老人援助基金為災區人民送去大米40噸和其他救援物資;四川達洲市今年遭受特大暴雨洪澇災害,他又及時為災區人民送去大米50噸,並以個人名義捐贈6000元;四川瀘州愛心護理院授牌儀式上,黎學清以個人名義捐贈5000元.,並出資製作公益歌曲《孝親敬老歌》,捐贈給全國青少年,大力宣傳弘揚‘孝親敬老’這一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等等。這項傾注了黎學清心血的,旨在“幫天下兒女盡孝,替世上父母解難,為黨和政府分憂”的老年福利工程,也得到了諸多企業的積極回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