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救災先進事跡

今年入夏以來,巴南區遭受了百年一遇的特大幹旱,全區大面積缺水,民眾飲水十分困難。區水利農機局局長朱億同志臨危受命,率水利農機戰線廣大職工堅決執行區委、區政府的正確決定,戰高溫,斗酷暑,切實抓好人畜飲水工作,最大可能地保障了缺水民眾飲水。全區抗旱救災工作取得了決定性的最終勝利,朱億同志為此付出了艱辛的努力,體現了一個黨的幹部危難時刻衝鋒在前、義無反顧,敢於擔責的先鋒模範作用。朱億同志的先進事跡主要如下:

一、身先士卒,盡心盡責,抓好全區抗旱救災工作。

面對日趨嚴重的旱情,朱億同志按區委區政府部署勇敢地承擔起抗旱救災保人畜飲水的重任。為了切實解決人畜飲水困難,朱億同志在8月8日果斷決定從全局抽調40人成立了20個抗旱工作組,,由局領導分片帶隊,深入到各鎮街開展抗旱救災工作。朱億同志白天深入基層、到抗旱救災第一線指導抗旱救災工作,每天晚上堅持召集各抗旱工作組負責人進行旱情會商,研究解決抗旱工作中的問題,布置第二天的抗旱救災工作。連續一個多月的高強度的抗旱救災,朱億同志儘管身心非常疲憊,但其抗旱的鬥志非常高昂,決不言苦、決不言累的精神感染了身邊的每一個人。旱情不除,抗旱不止,在他的帶領下,水利農機戰線的全體職工每天早出晚歸,放棄了每個休假日,全身心投入到了抗旱救災工作中。

二、高瞻遠矚,充分發揮已建供水站作用,最大限度地發揮抗旱保人畜飲水功能。

在旱情發生之初,朱億同志就專題組織研究各供水站如何加強水源保護與調度;如何確保供水與提高服務質量以及在抗旱中如何充分發揮作用等問題。當旱情持續發展,民眾缺水越來越嚴重時,朱億同志特別要求各抗旱工作組重點加強對城鄉供水工程的管理。要求各供水站加強源水管理和制水設施設備的應急搶修,開足馬力生產自來水,並在供水管道沿途開設免費供水點,為供水站周邊缺水民眾提供飲用水,為向偏遠農村缺水地區送水的車輛提供自來水。我區21個場鎮供水站和30餘處村級集中式供水站做到了24小時不停機運轉,為我區抗旱保人飲提供了有力保證。到目前為止,解決了7.2萬場鎮居民和7.8萬農村民眾飲水困難和飲水安全。

三、科學合理調度水源,切實解決農村人畜飲水。

在嚴重旱災面前,朱億同志強調要科學管水,合理調水,計畫用水,節約用水。他每天都要詳細了解區內各水利工程蓄、放水情況,要求各水庫要毫無條件放水抗旱救災。南彭水庫已累計放水600多萬方抗旱救災。現每天放水16萬方,向南彭、界石、南岸區茶園新區等地區供應源水,解決了近15萬名民眾飲水困難,市委書記汪洋在視察南彭水庫時,對其抗旱救災的作用給予了充分肯定。目前全區加強現有水源管理,繼續調用南彭水庫、灘子口水庫、大田坎水庫、躍進水庫、威峰山水庫等水源解決界石、南泉、惠民、迎龍、跳石、五布、二聖、天星寺等場鎮及沿線村社的飲水難問題,各水利工程在抗旱救災中發揮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四、積極尋找新水源,為缺水場鎮提供供水保障。

石龍場鎮從8月4日起,每天僅限時供水1小時,該場鎮及周邊3300餘居民,XX頭牲畜用水告急。朱億同志親自到石龍鎮為其尋找新水源,並連夜安排抗旱服務隊進場救急,工人們用4台水泵同時接力抽水,解決了該場鎮人畜飲水問題。五布河斷流後,五布場鎮1000餘民眾飲水出現了嚴重困難,朱億同志與東泉鎮政府一道研究,決定在五布支流閘壩攔水,從5公里遠外大田坎水庫放水近10萬立方米解決了五布場鎮飲水難題。按區委區政府的安排,朱億同志及時安排為全區各鎮街購買了120台小型抽水機,並安排專業技術人員巡迴開展機器調試、維護保養、操作使用等工作,確保這批機器在抗旱救災中及時發揮了作用。持續高溫乾旱,使我區接龍、石灘場鎮飲用水源枯竭,9月2日,李科區長現場辦公,決定安排資金100萬元,由區水利農機局牽頭組織實施兩鎮飲水應急工程,其中接龍鎮新鋪應急抽水管道4300米,石灘鎮新鋪應急抽水管道1200米,並添置抽水設備,從小(一)型水庫升坪壩每天放5萬方到五布河上游,再從五布河抽水至水處理場,以解決接龍、石灘兩場鎮3萬居民、學生和周邊2萬餘村民及3萬餘牲畜的飲水困難。朱億局長連夜主持召開局辦公會研究實施方案,區水利農機局組織了15人的工程施工技術人員,連續48小時輪班施工,於9月4日晚上9時完成了石灘鎮1200米應急供水管道安裝、抽水供電線路安裝和機器調試等工作,並一次試機成功,每小時能抽水12立方米,應急水源已抽上石灘鎮供水站高位水池,實現了李科區長提出的兩天內通水的目標。接龍鎮組織了250人的挖溝隊伍分段開挖,僅用兩天時間開挖管溝4300米,區水利農機局連夜組織的供水管材到場,並組織了施工技術人員50人分4個組分段安裝,朱億同志現場督戰,並多次及時協調施工矛盾,實現了李科區長“四天內通水”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