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黨委董事長先進事跡

公司黨委董事長先進事跡

青春奉獻煤海

趙俊樓,男,漢族,1963年4月出生,**省**縣**鄉**村人,大學學歷,工程師職稱,煤炭行業高級職業經理人,全國煤炭行業優秀礦長,連續多年榮獲市縣科技拔尖人才,現任**縣**工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

1986年,風華正茂的趙俊樓從**礦業學院畢業,滿懷著對祖國煤炭事業的一腔熱情,遠離故土來到位於**縣西部丘陵山區的觀台煤礦工作,面對“幾間瓦房為家當,荒涼一片毛草崗”的景象,來時心裡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嚮往,一下子變成了透心涼。“只要能學以致用發揮專長,環境艱苦點兒沒啥。”正是這么一句普通平常發自內心的話,成為他日後堅持留下來,並在這個艱苦環境中摸爬滾打一乾就是23個春秋的精神源泉。在隨後的工作生活中,他執著從容以樂觀積極的心態擁抱困難,在逆境中調整、學習和成長,為了所衷愛的煤炭事業,他把在城市工作的愛人也調來煤礦工作,夫妻倆把美好的青春年華都奉獻給了散發著光和熱的煤炭事業,奉獻給了**縣的經濟建設,奉獻給了素有冀南煤海之星美譽的**。20多年來,趙俊樓同志始終牢記黨的宗旨,紮實踐行“xxxx”,把自己對人生價值的追求,時刻體現在為黨和人民事業的貢獻之中。以誠信無私的職業道德,深入紮實的工作作風,恪盡其責的職業操守,紮根煤海,奉獻青春,為企業的發展壯大和**縣經濟社會建設做出了突出的貢獻。現如今,他已從當年一個從事採礦工程的普通技術員,一步一個腳印成長為現在的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而他所在的企業也已發展壯大為集原煤生產、洗選加工、發供電、焦化、鑄造、機械加工於一體的多元化企業集團,並躋身於全國煤炭行業百強企業躍居第67位。

一、以人為本抓安全

從來到煤礦下井的那一刻起趙俊樓學生時代對礦井地下環境的好奇,就被井下艱苦惡劣的工作條件所沖淡,在了解到觀台煤礦歷史上曾發生過重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時,一種強烈的責任感和事業心在他心裡油然而生,也正是從那時起,趙俊樓就發誓一定要用己所學儘快改善井下的技術條件,為礦工採煤生產創造安全的工作環境。

20多年來,趙俊樓同志無論是從事煤礦的普通技術員還是企業的總工程師、煤礦礦長、總經理直至今天的黨委書記、董事長職務,他都以一顆持之以恆的心,始終把事關企業發展穩定和職工生命安全的工作擺到一切工作的首位。憑著自己大學時所學技術專業,他首先從強化“管理、裝備、培訓”三項系統工程做起,建立了安全規章制度,制定完善了安全責任保證體系和工程質量標準,構築起專管與群管並舉的安全網路體系。針對礦井實際,他著重加強通風瓦斯管理,有時為解決疑難問題,掌握第一手資料,曾一天三次下井,深入採掘工作面了解情況,現場解決生產工藝難題,他就是這樣用自己求真務實的表率作用影響和帶動著廣大幹部職工,順利完成了通風瓦斯系統改造任務,使礦井有效風量增加兩倍,並連續多年保持煤炭行業甲級通風礦井水平;與此同時,他還積極推廣實施安全系統工程,先後在公司礦井全面改革支護方式,加強頂板管理,改木支護為錨桿、錨索聯合支護,采面推行輕放支架,掘進跟頭導入安全可靠的u型鋼支護,杜絕了頂板事故發生;運輸方式上,將多級串車提升改為箕斗提升,減少了運輸環節中的事故隱患;加強機電設備的檢修維護,防爆率達100%,設備三率分別達到90.5.1國家行業標準。通過大力實施安全系統工程,有效控制了安全事故發生, 確保了公司安全穩定健康發展,公司連續多年被評為國家行業二級安全高效礦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