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範候選人事跡材料

溫立新,中共黨員、本科學歷,自XX年參加工作進入環衛所,整整 10個春秋,他選擇了平凡而崇高的環衛崗位,弘揚“寧願一人髒,換來萬人潔”的行業精神,把美好年華無私地奉獻給了摯著追求的環衛事業,用真情實意、言傳身教引導了一批批環衛新人,用五尺掃把在大街上譜寫了一曲以艱苦的勞作和辛勤的汗水給全縣居民、民眾創造一個整潔舒適環境的愛崗敬業、無私奉獻者之歌。

一、愛崗敬業,以身作則

XX年,年僅24歲的溫立新分配到康保縣城鎮環衛處,乾起了垃圾車駕駛員的工作,一乾就是兩年。對於二十來歲的年輕人來說,這就好比當兵卻沒能上前線,這活太沒意思不說,而且髒、累,還容易被人看不起,然而他並沒有怨天尤人,他心想這是一個特殊的崗位,雖然地位低、條件差、工作苦,平凡的清掃清運,看起來是小事,但是對人民貢獻大,對社會影響大。工作之餘,他還不忘提高自身素質,充分利用工作間隙,自學裝載機駕駛技術、挖掘機駕駛技術,功夫不負有心人,溫立新在環衛處迅速成長成一名環衛機械的全能駕駛員;同時他通過與修理工學習,從書本學習,憑著不懈努力終於掌握了各種機械的修理技能,每年為環衛處節省修理費用上萬元。

二、滿懷歉疚,為愛感動

溫立新對待工作無怨無悔,對待家庭卻充滿了太多的歉疚。工作XX年來,他以崗為家,他常說自己算不上一個好丈夫、好父親,在家庭盡的責任確實太少。相反,他卻從家中得到很多支持,讓他在感動中體會著獨特的幸福感受。孩子小時,為不耽誤工作,他讓僅有兩周的兒子上了幼稚園,我們知道那時康保大幼稚園不招收四周以下的兒童。一次,有一個大型檢查很早就需要出車,他早早把兒子放在那家私人幼稚園門口,等他又一次經過幼稚園門口時,沒有書包大的兒子仍舊站在幼稚園門口哭泣,當時他比兒子哭的更傷心,直到現在想起那一幕他都止不住的掉淚。也許是從小耳濡目染吧,兒子上學後每見同學丟垃圾,便上前制止,當問及爸爸的職業時,他總是不無自豪地說,我爸爸是“城市美容師”。

三、用心動情,可敬可親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因為工作突出,上進心強,XX年康保鎮任命溫立新為環衛所副所長。主要負責清掃、垃圾清運、保潔等工作。他說,崗位變了,維護城市清潔衛生的責任沒有變。他上任後最大可能地調動職工勞動積極性,在工作上嚴格要求、生活上處處關心。他在工作中總結實施的“清掃經”:“重點路段勤打掃,人多之處見空掃,垃圾多時突擊掃,飲食攤旁輕輕掃,灰塵多時壓著掃。”得到了環衛工人的認可和民眾的一致好評。清掃隊里曾有兩位清掃工的作業區常常要“補課”。溫立新了解到是因為年輕嫌推車拿掃帚難看,低人一等,尤其怕見熟人。於是他多次找兩位清掃工談心,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幫助她們解開思想上的疙瘩。從那以後,兩位清掃工工作積極肯乾,重活髒活主動請纓。清掃工老李家裡經濟十分困難,想多做一份工作,多掙點錢。溫立新徵得領導同意後,調整了老李的作業班次,讓他利用業餘時間在其他場所打掃衛生,增加收入。他還經常到一線,幫助一道清掃。老李常說:“小溫就像是自己的小老弟,不好好乾,覺得心裡挺過意不去的。”

四、不怕困難,迎難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