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周恩義同志先進事跡材料

參加工作46年來,無論是在部隊守衛祖國邊境,還是在地方做宣傳思想工作,他始終牢記宗旨,忠誠於黨的事業,危難之時衝鋒在前,日常工作盡職盡責,是黨員民眾的好榜樣;他淡泊名利,熱愛宣傳工作,職務安排不論高低,各項工作唯旗是奪,是宣傳幹部的好榜樣;他紮根基層,服務百姓,為人民民眾辦實事,做農民致富的好幫手,是樂於奉獻的好榜樣;他大膽探索,勇於實踐,把理論宣講大眾化,積極踐行先進文化,是工作創新的好榜樣。

他的先進事跡得到了市委、省委的充分肯定,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先後被評為興隆台區十佳優秀黨員領導幹部、勞動模範,盤錦市業績突出的縣處級領導幹部、優秀黨務工作者,遼寧省勤廉兼優先進個人。

他牢記宗旨,忠誠黨的事業,是黨員民眾的好榜樣

對黨忠誠,是每個共產黨員應該烙入靈魂的畢生操守,是共產黨員人生價值的最好體現。周恩義從1966年10月10日加入中國共產黨那天起,無論在部隊服役,還是在地方工作,始終牢記黨的宗旨,忠誠於黨的事業,以一名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堅持崇高的理想信念和價值追求,在平凡的崗位上忠實地履行著共產黨員的職責和義務,危急時刻捨生忘死,職務變動無怨無悔,慈母去世不下火線,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對黨忠誠的高尚品質。

1965年,他作為戰士,以五項軍事訓練科目全優的成績名列全團新兵第一。1969年,作為班長,他以政治優秀、軍事過硬,被破格提升為連指導員。在實彈訓練後引爆“啞彈”生死關頭、在國防施工中排除“啞炮”的危險時刻,他總是把安全留給戰友,把危險留給自己。

1972年秋天,周恩義所帶的炮兵連在實彈射擊中,一發加農炮炮彈發射後沒有爆炸,成了“啞彈”,如果不及時排除,會危及附近人民民眾的生命安全。他叫上文書董蔭春、通訊員常子華和司機劉幫超,快速趕到目標區,找到了彈著點。這發炮彈重達40多公斤,已鑽地兩米多深,隨時都有可能爆炸。一旦炸響,周圍數十米內的人將粉身碎骨。周恩義立刻下令,讓劉幫超、常子華撤到附近的山包後隱蔽,他和董蔭春確定炮彈入地的走向後,用鐵鍬謹慎地挖了起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終於見到了炮彈,他像抱嬰兒一樣小心翼翼地將炮彈抱了出來,放到坑邊,然後麻利地捆好了炸藥,放到炮彈下。他命令董蔭春撤到安全地帶後,接上雷管,點燃導火索,迅速向附近的炮彈坑跑去。當巨大的爆炸聲響徹山谷,彈片、泥土像暴雨一樣砸到他的身上,他立刻成了“土人”。戰士們衝過來,眼含著熱淚和他緊緊地抱在一起。

1992年,43歲的周恩義從團政委的崗位轉業到興隆台區,擔任區委宣傳部副部長。職務連降兩級,身份地位出現較大落差。區委副書記王殿元徵求他的意見,他說:“我在部隊28年,一直做政治思想工作,積累了一些經驗,正好發揮作用,能夠為黨的事業作更大的貢獻。”談及降職使用,他堅決地表示:“在部隊我是做別人工作的。請領導放心,咱是黨的人,職務安排不爭官大小,物質享受不爭多和少。聽從組織安排。”他在宣傳部副部長的崗位上一乾就是6年,先後配合三位常委部長開展工作,始終做到擺正位置,尊重領導,勤懇工作,團結同志,默默奉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