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進典型教師事跡材料

一、基本情況

鄧xx,男,漢族,中共黨員,生於1966年11月7日,於1989年參加工作,現為中學一級教師。中職xx級年級組長,中職xx級12班汽車套用與維修專業班主任。本學期擔任中職八個班的《職業生涯規劃》、《職業道德與法律》、《哲學與人生》、《心理健康》等政治課教學工作。安全辦公室兼職秘書工作。

二、政治思想

該同志熱愛社會主義祖國,熱愛中國共產黨,認真學習和宣傳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以及鄧小平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理論,認真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積極參加各種形式的政治學習和業務學習;熱愛黨的教育事業,自覺遵守《教師法》和《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法律法規,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積極參加各項教研活動和課改培訓,認真上好每一堂課。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業務水平,工作中思想解放,實事求是,有高尚的人生觀、價值觀;具有奉獻精神,作風正派,廉潔從教,為人師表,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熱愛學校,關心集體,學生面前以身作則,為學生樹立了很好的榜樣。服從安排,團結協作,工作盡心盡責,態度端正,勇挑重擔,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努力完成了學校交給的各項任務。

三、教學工作

每節課前他總是仔細了解學生的知識掌握情況並深入鑽研教材,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類型,擬定教學方法,對設計的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熟記於心。堅持認真製作課件,同時也寫好教案,做到不打無準備之仗,課後及時對該課做出總結並在此基礎上不斷的改進。

他堅持認真上好每一節課。每節上課前,他總是提前到教室門前,從未因私事遲到過,上課前也認真清點學生人數。在課堂教學中,他努力提高教學技巧,力爭讓自己的授課內容清晰、準確、有條理,也力爭做到深入淺出,言簡意賅。根據政治課教學的特點,靈活運用多種教學方法,並讓自己的語言更生動,更形象,更充滿情感,使學生對政治學習保持濃厚的興趣。他不但培養學生獲得必要的知識和相關的能力,還對學生進行思想、情感等方面的教育,也注重對個別差生交流與輔導。做到“寬嚴相濟”,不歧視任何一個學生,深受學生歡迎。

四、班主任工作

他參加工作以來,從1990年起就擔任中職的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成績顯著。

(一)勤跟班、勤思考、勤記錄、勤交流

多想:從學校安排當班主任後,他就在想如何早點認識全班學生、如何早點知道學生的情況、如何把班上的工作做好、如何擬定班主任工作計畫等等。

多看:要想充分了解班上的情況,就要多看,他堅持勤跟班,只要自己沒有課的時候,就去看學生的上課情況、看學生在實訓室操作情況、看學生在課外活動情況、看學生的寢室情況(只要在學校,堅持天天晚上去查學生寢室,通過查寢室,做到每周與每個學生面對面交流三次以上)、周末收假後在教室看學生的儀容儀表情況。如有違規,要求及時整改。

多記:他從1990年當職業學校的班主任開始,就養成一種習慣:記錄班上發生的一切情況。看到學生在校的學習情況作好記錄、看到學生的表現情況好的作好記錄、表現不好的也作好記錄、老師或同學反映的情況也做好記錄、知道校外學生的表現也做好記錄、與家長或學生的談話也做好記錄。

多聽:多聽學生的聲音、多聽科任教師反映學生的情況、多聽家長的聲音,多與家長保持聯繫。特別關注留守學生和單親家庭學生的思想狀況。

多說:有些學生,班主任強調的事,說幾次,他們也記不得,或者根本沒有聽,他就採取多次說,說多次,總有一次他能聽進去。比如安全工作,我就做到“教室(寢室)天天走,安全不離口”。他擔任的班級從未發生重大安全事故。

(二)認真做到關心愛護學生: 嚴格要求學生、關心愛護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不從打罵體罰學生、寬容學生、用理想鼓勵學生等。

(三)按時按質完成學校及各處室交辦的各項工作:能及時把學校的各種要求傳達給學生。

(四)認真做好學生的控流工作:仔細做學生和家長的思想工作,儘量留住一些想走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