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風險實施方案2篇

為積極有效預防和減少民警違法違紀,不斷完善全市公安機關懲防體系建設,根據上級機關統一部署,結合開展“大學習、大討論”活動,在全市公安機關組織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專項工作,具體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全市公安機關要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繼續解放思想,舉全警之力,把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作為全面推進懲防體系制度建設的切入點,作為深入開展創“四無”活動、爭創廉潔警隊的突破口和重要載體,積極穩妥地推進,紮實有效地工作,促進廣大民警規範執法、廉潔執法,樹立新時期公安機關和公安民警的新形象,在全市公安機關形成“人人想幹事、乾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圍和有效機制,推動公安工作科學發展、創新發展、和諧發展。

二、目的意義

“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是以保持黨員幹部廉潔勤政為目的,融教育、制度和監督於一體,廉政建設和作風效能建設有機結合的工作運行機制。公安機關不同於一般行政機關,是國家的刑事司法和行政執法力量,尤其是在執法工作中有著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間,在行使過程中必然存在一定的廉政風險,一旦形成廉政風險不能有效防範,勢必產生不良後果,甚至危害國家安全、損害人民民眾切身利益,因此公安監督工作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監督工作,更有著特殊的規定和要求。在公安機關通過每位民警、每個崗位查找廉政風險點,制訂相應防範措施,規範和制約權力,建立健全融教育、制度、監督於一體的有效防控廉政風險機制,將預防關口前移,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廉政風險,提高反腐倡廉制度的科學性、嚴密性和針對性,使制度內化為廣大民警的自覺行動,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三、基本原則

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要堅持從嚴治黨、強化監督的原則,堅持立足教育、著眼防範的原則,堅持以人為本、保護挽救的原則,堅持實事求是、有錯必糾的原則。

四、實施步驟

第一個步驟:全面排查廉政風險

1.深入開展宣傳發動。市局結合實際,制定工作方案,並召開專門會議進行動員部署。各單位也要結合本單位隊伍建設和業務工作實際,制定實施計畫,明確工作措施,落實工作責任,確保此項工作紮實開展。在此基礎上,各單位要採取專題學習、重點輔導、交流研討等方式,組織全體民警深入學習並深刻領會黨的十七大精神和xx在十七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領會國務院第一次廉政工作會議和全國公安機關反腐倡廉建設會議精神,以黨的十七大精神為統領,充分認識公安機關開展反腐倡廉建設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同時,要認真組織學習領會蘇州市紀委、市委政法委排查廉政風險工作會議精神,廣泛宣傳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的目的和意義,明確排查防控廉政風險的具體要求,教育廣大民警充分認識開展排查防控廉政風險工作,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深入推進公安機關懲防體系制度建設和廉潔警隊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公安機關肩負和完成重大政治和社會責任的必然要求,目的是預防和控制民警不犯或少犯錯誤、減少失誤,防微杜漸,從政治上真正起到關心和保護廣大民警的作用,從而提高廣大民警的思想認識,讓民警人人參與,樹立風險理念,築牢思想防線。各單位工作計畫在6月15日前報送市局紀委。

2.全面排查廉政風險。要結合各自崗位職責特點,圍繞權力運行關鍵環節,深入排查影響權力正確行使的廉政風險事項,重點圍繞工作態度認真查找思想道德風險,圍繞部門管理認真查找制度機制風險,圍繞工作崗位認真查找權力職責風險。要集中一段時間,通過自己找、民眾幫、領導提、組織審等途徑,將風險點找準找全。排查工作分兩個層次:

一是個人。民警個人要對照自身崗位職權,結合以往履職及制度執行的實際情況,從工作態度、崗位職責等方面認真排查可能發生的各類風險,填寫《個人廉政風險查找和防範承諾表》,在單位辦公場所醒目處公示。經公示徵詢意見和所在單位領導班子審核確認後,填寫《個人廉政風險查找“回頭看”和防範承諾表》再予公示。一般民警由所在單位主持工作負責人審核,主持工作負責人由分管局領導審核。今後,民警個人履行防範承諾情況納入年終公務員考核和個人述職述廉內容。

二是單位。各單位要對照主要職責,特別是核准後的權力、許可權,認真排查管理和相關制度執行中潛在的廉政風險,填寫《單位廉政風險查找和防範承諾表》,在本單位辦公場所醒目處公示。在公示的基礎上,要召開廉政風險分析會議進一步廣泛徵詢意見,並填寫《單位廉政風險查找“回頭看”和防範承諾表》再予公示。今後,單位履行防範措施情況納入年終對各單位考核和領導班子述職述廉內容。

排查廉政風險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一是圍繞崗位職責特點和權力運行過程;二是圍繞業務工作各類數據分析比對;三是圍繞日常辦理民眾投訴和檢查考核中發現的問題;四是圍繞一些民警違法違紀典型案例。在排查工作中,每次公示時間不少於5天。各單位《單位廉政風險查找“回頭看”和防範承諾表》在7月15日前報市局紀委。

第二個步驟:積極防範廉政風險

在排查廉政風險的基礎上,要從監督、制度入手,著眼長遠,夯實基礎,積極防範廉政風險。

1.強化監督檢查。要堅持深化內外監督機制建設,不斷拓展監督的渠道,增強監督的合力和實效。各單位要結合半年度總結考評,組織召開一次社會各界人士座談會,主動匯報工作,廣泛深入地聽取社會各界對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及時增加風險內容,修訂防控措施,改進工作作風,提高執法和服務能力。要進一步完善內部檢查考核制度,加大對民警履行防範承諾、執行各項規章制度的日常監督力度,嚴格考核獎懲,強化責任落實。要加強兼職紀檢員、督察員、信訪員隊伍建設,制定和實施相關工作規範,進一步明確工作職責,加強教育培訓,暢通溝通渠道,形成內部監督合力。紀檢督察要對各單位落實廉政風險防範措施情況開展經常性檢查督察,積極防控各類廉政風險。

2.完善制度建設。廉政風險發生在業務環節,源於管理上漏洞。必須通過完善制度,強化業務監控,加以防範和解決。各單位要針對排查出來的廉政風險,建立和完善相關管理制度,積極從源頭上預防違法違紀問題的發生。一方面,要對每個崗位的業務工作制訂相關工作規範,明確工作流程,確保權力正確運行;另一方面,要建立相應的監督機制,加強日常檢查督促,嚴格獎懲考核,確保各項管理制度落到實處。市局各職能部門要對市局原有的管理制度進行一次梳理,對不能適應現實需要的要進行修訂和完善,對管理上存在的盲區和漏洞,要及時制訂落實相關措施加以規範,形成一套完備的制度體系。

第三個步驟:有效控制廉政風險

要在排查風險點的基礎上,按照權力分解制衡理論,引入並實踐標準化管理理念,加大技術反腐力度,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不斷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實時監督和過程控制。

1.建立廉政風險防控模式。一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制約。市局清理的職權目錄和流程圖已放在市局督察隊網頁“工作制度”欄目內,請各單位結合各自的職能特點,在工作中抓好貫徹執行。各單位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特別是要加強對可能發生人為干預行為和運用自由裁量權的環節的監督,嚴格審核把關,確保權力運行符合法定程式要求。二是積極導入質量管理體系標準。要圍繞權力運行流程,建立健全各類基礎台帳資料,使權力行使處處留下痕跡,做到凡事有人負責、有章可循、有據可查、有人監督。

2.建立廉政風險信息分析機制。各單位要針對各崗位職能特點,定期對蒐集的主要數據進行對比分析,判定廉政風險有無實際發生,從而及早控制和化解各類風險。要繼續落實《蘇州市公安機關民警隊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分析研判工作制度》,按照月分析、季研判、半年度聯席會議的要求,定期分析廉政風險,提出針對性防控措施,不讓民警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演變為違紀問題。

3.嚴格落實“誡勉”、“函詢”、“問責”制度。要在定期分析廉政風險的同時,全面落實“誡勉”、“函詢”、“問責”等制度規定,該誡勉提醒的要及時誡勉提醒,該函詢講清問題的要及時函詢講清問題,該追究責任的要及時追究責任,使個別民警在發生輕微違紀時就有人抓、有人管,做到“沒有問題早防範,有了問題早發現,一般問題早糾正,嚴重問題早查處”,有效防控廉政風險。

第四個步驟:組織檢查驗收

紀檢督察部門要經常性深入各基層單位進行檢查督促指導,推動排查廉政風險工作紮實開展。活動結束後,紀檢、政工部門要抽調專門力量對各單位開展工作情況組織檢查驗收,對搞走過場、被動應付的,要責令相關單位重新翻工補課,並嚴肅追究相關領導責任,同時要積極做好迎接上級部門檢查驗收的各項準備工作。

五、工作要求

1.統一思想認識。各級領導幹部要從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踐行科學發展觀的高度,充分認識“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的重要性,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排查防控廉政風險的始終,領導要為民警作表率,機關要為基層作表率,各級領導和廣大機關民警要帶頭參加學習教育活動,帶頭查找廉政風險,帶頭制定和落實防範措施,積極推進全局廉政風險防控機制的構建工作。

2.落實工作責任。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是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要列入各單位的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各單位主要領導是第一責任人,對本單位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負全面責任。紀檢、政工部門抓好面上指導、培訓和協調工作,要通過組織培訓、面對面指導、幫助總結提高、不定期督促檢查等途徑,推進各項工作措施的落實。

3.突出工作重點。為了確保“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有序推進、取得實效,各單位要在注重個人、單位“全覆蓋”的同時,突出重點部門、重點環節和重要崗位,切實把構建防控機制融入到公安業務工作和隊伍管理之中,有效防範和控制廉政風險。市局確定交巡警楊舍中隊、城北派出所作為示範點,以點帶面,促進此項工作全面鋪開。

4.注重三個結合。一是要與“大學習大討論”活動有機結合。當前全國公安機關正在掀起“大學習大討論”活動的高潮,全市公安機關要按照科學發展觀對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建設提出的新要求,新時期人民民眾對公安機關的新期待,繼續解放思想,既要抓好“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的基礎性工作,更要著眼長遠,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製度建設”的要求,引入先進管理理念,結合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實際,研究分析新情況、新問題,探索實踐新方法、新途徑,學會運用新知識、新載體,及時修訂、完善制度,真正形成持續改進、不斷完善的防控廉政風險長效機制,實現公安工作的科學發展、創新發展、和諧發展。二是要與開展廉潔警隊建設、創“四無”活動和全面推進懲防體系制度建設有機結合。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與公安機關正在開展的廉潔警隊建設、創“四無”活動和全面推進懲防體系制度建設的目標任務是一致的,而且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中的“找、防、控”三個主要環節的內容與廉潔警隊建設、創“四無”活動和懲防體系制度建設的內容也是有相互聯繫的,因此,各單位在工作中切不可單打一,而是要找準結合點,創造性地開展工作,融會貫通地抓好部署、檢查、考核和落實,確保各項工作同步推進。三是要與各項公安業務工作有機結合。開展“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一個鮮明的特點,就是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專項教育活動,而是與業務工作密不可分的反腐倡廉建設的工作運行機制。因此,各單位要緊緊圍繞並服務於“公安中心工作”,以“找、防、控”每個環節工作的落實,促進公安機關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全面落實,促進公安隊伍作風效能建設水平的全面提高,確保公安工作和公安隊伍不出事,以此來檢驗“排查廉政風險、健全防控機制”工作的成效,以飽滿的熱情圓滿完成各項公安保衛任務,為建設“平安張家港”、“協調張家港”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學校廉政風險實施方案
廉政風險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為深入貫徹落實《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和《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工作規劃》,全面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根據局黨委林業局的統一部署,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在全校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為做好此項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

科學發展觀,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突出構建懲防體系主線,按照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預防,更加注重製度建設的基本要求,大力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強化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促進全校黨風廉政建設和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

二、主要內容和目標要求

主要內容:以監督制約和規範權力運行為核主,重點圍繞行政

審批權、資源配置權、行政執法權、幹部任用權、項目管理權,對我校的每個部門,每個崗位,每個人員的職責定位,法定許可權和工作流程認真排查梳理,做到職權項目清楚,職權範圍明確,職權流程清晰。按照全員參與的要求,通過自己找,領導提,集體定等多種形式,查準個人在思想道德、崗位職責、業務流程、制度機制、

外部環境等方面發生不作為或亂作為導致各類問題發生的風險表現,對排查出的風險點,實施分類管理,及時糾正不當行為,避免苗頭性、傾向生問題演變為違紀違法行為,著力形成強化崗位為點,以規範程式為線,以完善制度為面的全面覆蓋,層層監管,責任到位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

目標要求:通過深入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使全校黨員幹部崗位權利更加規範,黨員幹部廉政風險得到化解,廉潔自律意識更加牢固,黨員幹部合法益得到有效保護。

三、基本原則

開展廉政風險機制建設,要以公開、陽光、透明為基本原則全

員參與為基本要求,確保查找廉政風險不漏項,做到“六個堅持”即堅持以廉政教育和思想發動貫徹始終;堅持把邊查邊改和邊建邊做貫徹始終;堅持把廉政建設業務工作協調發展,堅持把走民眾路線,充分發揮民主,依靠民眾的參與和支持抓好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貫徹始終。

三、實施範圍、方案和步驟

實施範圍:黨員領導幹部及全體黨員、

方法步驟:分四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動員部署(4月1日——4月15日)

(一)學習調研

組織全校黨員幹部學習《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應知必知問答

(一)(二)》,充分認識開展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重要性、緊迫性,增強抓好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責任感。

(二)動員部署

4月15日召開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動員大會進行動部署,

明確指導思想,闡明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工作的重要意義,講清防控廉政風險要解決的突出問題,四個階段的工作任務以及每個階段任務完成時限,方法步驟等。第二階段:排查廉政風險(4月16日—6月30日)

排查廉政風險點,一是排查崗位廉政風險點。組織黨員幹部結合崗位職責查找存在或潛在的廉政風險點。重點查找班子“三重一大”議事決策以及行政管理中容易產生腐敗行為的風險因素、風險點和表現形式,查找領導班子成員行政權力運行過程中關鍵環節的風險點地。二是排查可能存在的風險點。採取個人查、組織評、民眾議、領導幫的形式,動員全體幹部、領導班子成員參考科學方法,人人查找風險,人人公開風險,人人評議風險。開展“五查五看”,一查道德方面風險點;二查崗位職責方面廉政風險點;三查業務流程方面廉政風險點;四查制度建設方面廉政風險點;五查外部環境廉政風險點。

第三階段:制定防控措施(7月1日—9月15日)

(一)明確職責

按照“崗位定措施”的基本要求,以解決崗位職責不清、崗位

許可權界定不準、履行崗位職責缺乏監督制約,對失責行為追究不嚴等問題為重點,從制度建設入手進行清權確權,制定整改措施,深入抓好規範權力運行的制度建設,促進依法履行、規範行政、正確行使職權。

(二)最佳化工作流程

按照“部門定流程”的基本要求,以解決工作流程混亂,公開透明度不強,自由裁量權過大,行政效率低等問題為重點,重點圍繞“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項的科學決策以及正確行使權利,有效控制和解決暗箱操作、無序操作等行為發生。

(一)推進體制制度創新

按照“單位定製度”的基本要求,充分發揮制度對防控廉政風

險的保障力。積極推進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從根本上防控廉政風險。

第四階段:落實提高(9月16日—12月30日)

(一)明確責任

校黨支部書主為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的第一責任人,領導班子成員各負其責。

(二)總結提高

及時對每個階段工作進行總結,按階段按時上報局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

四、組織領導

成立一中廉政防控機制建設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