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獎勵性績效工資考核方案

(草案)

為適應教育教學改革發展的需要,充分發揮工資收入的激勵機制,進一步挖掘學校內部潛力,充分調動和發揮教師積極性和創造性,提高教師素質,最佳化教師隊伍,強化崗位責任制。根據河北省人事廳、財政廳、教育廳《關於印發河北省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實施意見的通知》和《新市區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實施辦法》檔案精神,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我校獎勵性績效工資考核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建立科學規範,便於操作的教師獎勵性績效考核分配製度。激勵教師愛崗敬業。建立科學規範的中國小收入分配機制,有效推動學校的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

二、考核原則

1.尊重規律、以人為本。尊重教育規律,尊重教師的主體地位,充分體現教師教書育人工作的專業性、實踐性、長期性特點。

2.以德為先、注重實績。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把師德放在首位;注重教職工履行崗位職責的實際表現和貢獻。

3.激勵先進、促進發展。建立競爭激勵機制,鼓勵教職工全身心投入工作,引導他們不斷提高自身素質和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能力。

4.客觀公正、簡便易行。堅持實事求是、民主公開,科學合理、程式規範,講求實效、力戒繁瑣。

三、考核對象、時間

考核對象:在編在崗已聘的正式教職工。

實施時間:從xx年1月1日起實施績效考核兌現獎勵性績效工資。

四、考核內容

1、校級領導績效考核的主要內容包括履行《保定市中國小校長職業行為規範》、師德建設、學校發展、教育教學管理、教師專業發展、學生全面發展、落實“一比兩率”等方面的實績。

2、教師績效考核的主要內容是:履行《義務教育法》、《教師法》和《教育法》等法律法規規定的教師法定職責,以及完成學校規定的崗位職責和工作任務的實績,包括師德和教育教學、從事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的實績。

師德主要考核教師遵守《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情況,特別是為人師表、愛崗敬業、關愛學生的情況。

3、教育教學主要考核教師從事德育、教學、教育教學研究、教師專業發展的情況。德育工作是每個教師應盡的責任,考核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實施德育的情況。教學工作重點考核教學工作量、教學準備、教學實施、教學效果,以及組織課外實踐活動和參與教學管理的情況;對教學效果的考核,主要以完成國家規定的教學目標、學生達到基本教育質量要求為依據,引導教師關愛每個學生,特別是學習上有困難或品行上有偏差的學生。教育教學研究工作重點考核教師參與教學研究活動的情況。

4、班主任是義務教育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的重要崗位。班主任的工作任務應作為教師教學工作量的重要組成部分,對班主任工作的考核,重點考核其對學生的教育引導、班級管理、組織班集體和團隊活動、關注每個學生全面發展的情況。

5、其他教職工(包括管理人員、教輔人員和工勤人員)績效考核的主要內容是:履行學校規定的崗位職責和完成工作任務的實績,包括服務教學、服務師生等方面的實績。

五、考核細則

(一)班主任崗位津貼。

按文體教育局規定,採取固定數額加量化設立班主任津貼,具體標準:各校根據班容量大小自行確定,最高不超過160元(局方案)。

班主任津貼月末統計,下月月初發放上月津貼。

1、具體標準

人數  津  貼

固定部分  量化部分

45人以下  50  50

46-50  60  50

51-55  70  50

56-60  80  50

61-65  90  50

66-70  100  50

70人以上  110  50

2、發放辦法

(1)固定部分

班主任津貼固定部分參照班主任的出勤情況,班主任缺勤天數的津貼部分需扣除,補發給代理班主任。具體的計算方法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