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政風行風實施方案4篇

按照 區教育局和 學區民主評議行風工作實施的要求,針對前階段我校行風評議中自查出的、家長問卷調查反饋回來和社會各界反映的行風問題,採取有效的措施,認真地進行整改,逐條逐項抓好落實,做到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現結合工作要求,特制定如下集中整改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xxxx”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搶抓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的有利契機,進一步抓好動員和輿論宣傳工作,提高認識,統一思想,增強搞好整改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從著眼學校未來的角度,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針對學校存在的問題,進一步抓好整改動員和輿論宣傳工作。把全校教職工特別是各處室、各學校幹部的思想統一到整改上來。從維護學校良好形象的角度認識整改工作的緊迫性,從完善學校管理,提高全校教職工素質,提高學校教育教學質量的需要,認識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實現學校行評工作目標。

二、整改的目標和任務

針對我校在行風評議中發現的突出問題,學校決定有針對性地抓好以下幾方面的整改工作。

1、重視教育教學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積極組織開展教師培訓和教改教研活動,不斷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3、積極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及時反饋學生在學校的成長情況。

4、經常性地開展學生安全和法制教育,注重提高安全防範意識。抓好學校周邊環境整治,學生沒有出現上網、打遊戲等問題。重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經常開展各項有益學生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5、重視師德師風建設,學校教職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精神面貌。

6、實行校務公開和收費公示制度,並嚴格按標準收費,嚴禁亂收費。

7、不向學生強制推銷保險、教輔資料、報刊、雜誌等。不違規對學生組織各類補課班、培優班等。

8、注重學校衛生和綠化,營造良好的教學環境。注重學校管理,形成安定有序的辦學環境。

三、整改的步驟

按照區教育局行風評議的總體布署結合學校工作的實際,學校行評領導小組決定,整改共分成四個階段有序推進。

(一)宣傳發動

1、成立校行風評議工作領導小組,明確工作任務,落實責任制。

2、召開黨支委員會議,討論制定實施方案。

3、召開全校教職工動員大會,傳達上級有關檔案精神,部署行風評議工作,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4、聘請行風建設監督員。

5、掛橫幅、利用櫥窗、校園廣播站、校報、網路宣傳教育系統民主評議行風的意義和措施,爭取師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廣泛的支持和關心,營造良好的工作氛圍。

(二)徵集意見

1、通過召開座談會,上門徵求意見,發放問卷調查表等形式,聽取行風監督員以及學生家長、社會各界人士對我校行風建設的意見與建議,設立行風評議意見箱。

2、匯總分析各種途徑收集的意見及建議,形成我校行風建設自查報告

3、招生期間,學校以“辦人民滿意教育,做人民滿意教師”為主題,宣傳學校招生、入學收費政策及學校名師,向社會作出行風建設公開承諾,滿足人民民眾對教育的需求。

4、開展以“辦人民滿意學校,做人民滿意教師”為目標的行風建設自糾整改活動。

(三)集中整改

針對民眾和行評代表提出的意見和建議,制定整改措施,對能及時解決或通過努力能解決的問題,要限時解決;對一時無條件解決的,要列出整改計畫;對涉及政策性方面的問題,要作出說明。研究全面加強教育行風建設的措施,建立健全規章制度,讓廣大民眾真切感受到學校行風整改工作的力度和行評效果。

學校行評辦根據區教育局行評集中整改的要求,實行整改責任制,共分四個整改小組。

第一組,師德師風整改小組。組長:周遇春。主要任務是:加強師風師德建設,重點整改、變相體罰學生、著裝職業化、語言規範健康、玩風過盛等問題,形成教職工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工作局面。

第二組:辦學行為整改小組。組長:黃三元。主要整改任務是:規範收費,制止亂收費、濫發教輔資料,建立有效的監督機制。實行校務公開和收費公示制度,並嚴格按標準收費,嚴禁亂收費。不向學生強制推銷保險、教輔資料、報刊、雜誌等。不違規對學生組織各類補課班、培優班等。

第三組:教師業務素質和教學質量整改小組。組長:孟慶國。主要整改任務是:深入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加強教師業務素質的培訓,有徵對性地開展幫扶活動,實行談話制度和限期整改制度,爭取做到讓學生、家長滿意。重視教育教學工作,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積極組織開展教師培訓和教改教研活動,不斷提高教師教學水平。

第四組:校園及周邊環境整改小組。組長:王守紅。主要整改任務是:完善學校的設備設施,啟動校園綠化工程,並著手校園文化建設等,爭取用較短時間把學校建成文化氣息濃,條件現代的綠色學校。經常性地開展學生安全和法制教育,注重提高安全防範意識。抓好學校周邊環境整治,學生沒有出現上網、打遊戲等問題。重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力開展養成教育,經常開展各項有益學生身心健康的文體活動,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五、整改的主要措施

1、抓好學習,統一思想,提高認識

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學校將召開幹部培訓會,全體黨員培訓會和全校教師培訓會。通過幹部培訓會,提高幹部的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增進幹部參與行評整改工作的積極性,激發創造性,推進各處室的工作;通過全體黨員的培訓會,讓全校黨員在行評整改工作中率先垂範,做出表率,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推動學校行評整改工作的深入開展;通過全校教師培訓會,營造氛圍,明確責任,增強老師的危機意識,強化教師的師風師德建設,通過交流和相互學習,提高教師的業務素質,為新學期開學工作有一個良好的開端打下基礎。

2、標本兼治,從源頭上加強行風建設

學校實行“分級負責,條塊結合,內外結合”的工作機制和責任制,層層落實,分解為四個整改小組,更有針對性,務求實效,找準癥結所在,從源頭上整改。

(1)在依法治教方面:堅持科學辦學,全面育人的宗旨。加強教育法制建設,增強廣大幹部教職工的法制意識,加大教育行政執法力度,嚴格教育執法程式,加強收費管理,實行收費公開制度,制止一切亂收費。規範政務管理,深入推進依法治校和校務公開制度。

(2)在隊伍建設方面:強化幹部隊伍和教師隊伍職業道德建設、考核,加大對幹部、教師培訓力度,全面推進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崗位職責,加強檢查考核,獎優罰劣,以賽促學,進一步健全競爭激勵機制,重視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建設一支勤政廉潔、愛崗敬業、務實創新的幹部、教師隊伍。

(3)在素質教育方面:更新教育觀念,轉變教育思想,進一步改進和加強德育工作,大力推進養成教育,加快課堂教學模式改革、招生考試評價制度改革,加快教育信息技術現代化進程,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責,重視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不斷提高教育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4)在制度建設方面:針對前階段查找的問題,建章立制,規範教育行為,努力創造一流行風,促進學校教育發展。定期召開家長行風監督員座談會,一方面學校領導向他們通報學校的發展情況和行風整改情況,另一方面主動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

行評,整改是關鍵,學校將按照區教育局和 學區的統一部署,結合學校的實際情況,按照此整改方案,有計畫地開展整改工作,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做到以改促建設,以改促改革,以改促發展,並力爭在整改行動中,做到思想認識領先,整改行動領先,行風建設領先,整改成績領先,切實使學校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

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實施方案
2018政風行風實施方案(2) | 返回目錄

根據上級行風評議工作會議的安排布置,為了認真解決人民民眾關注的治理教育亂收費等問題,切實解決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強化師德師風,改變工作作風,進一步最佳化教育行業風氣,不斷提高班子勤政廉潔、務實踏實的工作作風,提高學校依法行政,積極進取的工作精神,使我鄉師德師風建設再上新台階,實現我鄉教育行風的根本好轉,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指導,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結合黨風廉政要求和作風整頓的開展,把治理教育亂收費、亂補課、亂辦班、違反師德行為作為教育行風評議的主要內容,以人民民眾滿意不滿意為標準,堅持糾建並舉,評議與建設相結合的方針,進一步轉變工作作風,加強師德師風建設,不斷最佳化教育行業風氣。?

二、行風評議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周榮幸

成員:中心校管理層人員以及村校校長

三、行風評議內容

(一)評議內容

治理教育亂收費、亂補課、亂辦班和教師職業道德建設。

(二)評議重點

治理教育亂收費和加強教師職業道德建設。

四、工作目標

1、健全組織,加強領導,將行風評議工作納入學校工作的議事日程。

2、齊抓共管,完善制度,分工負責,落實責任,強化行風評議工作的實效性。

3、強化領導班子廉政勤政和幹部職工遵紀守法、依法執教、職業道德、工作作風、工作效率等建設。

4、加強師德師德師風建設,規範政務管理,公開辦事制度和社會承諾服務制度,主動聯繫有關部門,徹底整治校園周邊環境。

5、認真解決上年行評工作中出現反彈的問題。

6、切實解決人民民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堅決治理教育亂收費,嚴格收費標準,提高為人民服務的水平。

五、評議步驟、時間安排和評議方法

(一)評議的步驟

整個行風評議工作分五個階段進行:一是發放社會調查表,隨機抽樣調查民眾的滿意度;二是向教師、學生家長代表發放問卷調查表,徵求評價意見;三是組織召開有關代表參加的行評大會進行測評;四是由有關部門的代表進行測評;五是縣專項治理重點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評。上述五個方面的評議意見各占綜合評議結果的20%。

1、動員布置階段(7月)

召開領導班子和教職工行風評議動員大會,學習有關檔案,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根據行風評議的要求,結合學校工作實際制定具體實施方案。成立行風評議領導小組,召開行風評議動員會進行動員和部署,設立行風舉報信箱,公布舉報電話,徵求社會各界對本單位作風建設的意見和建議。通過宣傳發動,在單位造成濃厚的行風評議和行風建設的氛圍。布置今年行評工作安排;制定學校行評工作實施方案。在8月中旬將計畫上交中心校。

2、查找問題階段(7月中旬至8月上旬)

(1)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及走訪家長、村社幹部、街道負責人、辦事處、各單位領導等方式,廣泛徵求(主要徵求教師、學生家長代表)對學校行業風氣的意見和建議,以及學生、家長、社會對學校領導、教職工的意見和建議。

(2)查找學校行風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查找上年行評時已解決的問題有無反彈和回潮現象。

(3)採取多種形式進行自查自糾。

〔4〕各村校自查報告於8月底交中心校。

3、集中整改階段(8月中旬至9月中旬)

(1)將行評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指出的與人民民眾反映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和意見進行歸納整理,找出學校行風建設中的主要問題並提出整改意見。

(2)學校領導班子、全體教職工根據學生家長代表的意見,找準工作中問題,並提出整改意見。

(3)召開教職工自評大會,由所在單位第一責任人報告自查情況和整改意見。

(4)對自評自查的問題和社會各界提出的問題,進行認真梳理,開展專項治理和調查處理,並根據學校實際提出整改方案,分步驟加以逐個落實。各校於9月15日前將整改方案交中心校。

4、綜合評議階段(9月下旬至10月中旬)

以學生、家長、以及社會是否滿意為根據標準,以教師及家長代表為評議主體,在整改的基礎上,完成整改情況報告,並公開整改情況。

(一)評議的方法

對各校的評議,由中心校統一組織實施。

1、採取發放社會調查表,隨機抽樣調查民眾的滿意度(20%)。

2、向教師和家長代表發放問卷調查表,徵求評價意見(20%)。

3、召開有社會民眾和學生家長參加的評議大會進行測評(20%)。

4、學校對各校結合平時工作掌握開展情況及整改情況進行評價(20%)。

5、由縣教育局組織對糾風專項治理重點目標任務完成情況進行考評(20%)。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開展行風評議工作有助於推動學校依法治校,促進行業作風轉變,為教育發展營造良好的環境,是維護和保障民眾根本利益的重要措施,是推進學校黨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的重要手段,是促進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保證,各學校要切實增強搞好行風評議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了加強行風評議工作的領導,鄉學校行風評議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領導各國小的評議工作。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嚴格實行行評工作責任制,學校成立相應的領導小組,要求“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工作人員具體抓。

(二)廣泛宣傳,營造氛圍。鄉學校將及時宣傳各學校行風建設情況、做法和效果,各學校也要充分運用各種宣傳手段廣泛宣傳。要認真組織學習中、市、縣關於開展糾行業不正之風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引導大家認識行風評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自覺投身到行評工作中去。

(三)突出重點,注重實效。在行風評議中要始終把廉政高效、勤政為民、解決民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治理教育亂收費作為行風評議的重點,把收到實效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著眼點,找準學校的主要問題,狠下功夫,認真加以整改。在行風評議和行風建設上,要突出依法治校、校務公開和服務承諾、工作作風和教學質量、廉政守紀等方面的內容,切實抓好自查自糾和整改工作。對於在行風評議中查找出反映突出的問題要迅速整改,並確保整改效果,要正確處理行風評議與教育質量的關係,堅持“兩手抓”,用行風建設促進教育改革的發展。

七、獎懲辦法

1、將評議結果作為學校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學校常規管理、辦學水平評估、學校領導政績考核的重要依據。

2、對行評工作影響學校行評工作的教職工取消當年該校年度工作考核評獎資格,同時追究領導責任。

醫院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實施方案
2018政風行風實施方案(3) | 返回目錄

根據市政府《關於在全市教育、衛生系統開展行風評議工作的通知》和市糾風辦關於《全市教育、衛生系統開展行風評議工作實施意見》及《東莞市衛生系統*年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實施意見》等檔案精神,按照市紀委、市衛生局和鎮委的統一部署,結合本單位工作實際,特制定如下實施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六中全會精神,以維護人民民眾根本利益為目的,以人民民眾滿意、擁護、支持為檢驗標準,堅持“標本兼治、糾建並舉”的方針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以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樹立行業新風為主線,以規範診療行為、提高醫療質量、改善服務態度、降低醫療費用為主要內容,把行風評議與醫院管理年,與“從我做起,廉潔從政、廉潔行醫”等主題活動結合起來,抓黨風、促政風、帶行風,並通過發揮人民民眾和社會各界對衛生行業的監督作用,切實解決衛生系統在政風行風建設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建立健全行風建設長效機制,促使衛生行業作風得到明顯好轉,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為推進我市經濟社會雙轉型,建設富強和諧新東莞作出應有貢獻。

二、評議目標

通過組織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活動,全面推進我院的行風建設,使廣大醫護人員的政治思想和職業道德素質明顯增強,使我醫院的服務水平和服務能力明顯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執業和廉潔行醫的行為進一步規範,民眾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進一步解決。

三、評議內容

(一)領導班子建設和履行職責情況。單位領導班子團結協作,實行民主集中制的情況。領導班子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實行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的規定》,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部署,抓行風建設的組織領導和糾風工作責任制的落實情況。

(二)政風、行業作風情況。單位貫徹落實xx大力倡導八個方面良好風氣的要求,以及執行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六項制度的情況。進一步轉變職能,提高辦事效率,改善服務態度、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提高醫務人員的職業道德水平,加強醫德醫風建設,強化與患者的溝通交流,切實為人民民眾健康服務,構建和諧醫患關係的情況。

(三)推行政務院務公開情況。認真貫徹落實《東莞市衛生系統關於政務院務公開實施意見》,通過電子政務、宣傳欄、院報等多種渠道,及時向社會公開衛生政策法規、行業紀律、標準規範;依法公開辦事依據、辦事程式和辦事結果,以及醫療服務信息、價格信息等情況。向內部職工公開人事任免、重大建設項目安排、發展規劃及大額資金的使用,涉及職工切身利益的問題等情況。在院內設定投訴信箱、公開投訴電話的情況。

(四)工作人員依法行政、廉潔從政、依法行醫、廉潔行醫的情況。一是依法開展轄區內衛生許可及衛生監督執法情況;二是醫療機構是否存在違規執業,醫務人員是否存在無證上崗的情況;三是打擊非法行醫、整治虛假醫療廣告的情況;四是實行藥品陽光採購,規範藥品、設備、耗材等採購行為,以及規範醫療服務、醫療收費等行為的情況;五是執行《處方管理辦法》和抗菌素臨床套用指南、實行處方點評、完善臨床診療技術規範、開展治理商業賄賂和不正之風等情況。

(五)本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密切聯繫民眾,切實解決民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的情況。單位是否採取積極措施,緩解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糾正損害民眾切身利益的收受紅包、回扣、開單提成,過度檢查、過度用藥、過度治療,自立項目、分解項目多收費、亂收費等行業不正之風,以及吃拿卡要等行為的情況。

(六)醫院工作創新,主動推行便民、利民措施,為民眾服務、最佳化發展環境、維護社會穩定發展的情況。看單位是否不斷創新工作機制,圍繞“以病人為中心”,制定切實可行的便民、利民措施。採取有效舉措,解決病人就診“三長一短”的情況及“綠色通道”的建設情況。

(七)建立政風行風建設長效機制情況。完善黨風廉政建設和行風建設各項規章制度,堅持以制度規範政風,建設行風,發揮制度在依法行政、廉潔從政、依法行醫、廉潔行醫等方面作用,形成防止行業不正之風長效機制的情況。

四、組織領導

成立以院長為組長的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副院長及支部副書記為副組長,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由主管副院長擔任。相關職能科室切實履行職責,充分發揮職能作用。各科室要在5月15前將政風行風評議工作具體實施方案報醫院政風行風評議辦公室。

五、具體實施

(一)評議方法。

評議工作採取自評與助評相結合的方法進行。

自評由單位自評小組按照局的統一部署,根據評議內容諸項進行自評。自評工作完成後,向評議組提交自評報告和量化自評表,在此基礎上進行助評。

助評工作分為政風行風民意問卷調查和評議代表評議兩部分,由市、鎮行風評議工作領導小組共同組織實施,對被評

議單位進行綜合評議,評出滿意、基本滿意、不滿意等次。評議標準:滿意和基本滿意率達80以上(其中滿意票數占半數以上)為滿意;滿意和基本滿意率達60以上為基本滿意;不滿意率達40以上為不滿意。

(二)時間安排。

評議工作從3月至12月底結束,具體分為宣傳發動、自查自評、接受評議和總結整改四個階段。

1、宣傳發動階段(3月-5月)。搞好該項工作,要深入進行宣傳發動,營造自覺接受和積極參與政風行風評議的良好氛圍。

首先要在院內認真組織學習。組織廣大幹部、職工和醫務人員認真學習中紀委、省委七次全會,國務院、省政府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以及政風行風建設的相關檔案精神,從政治的高度充分認識開展行風評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其次是在5月中旬前,醫院將組織召開政風行風評議活動動員大會,明確指導思想、工作目標、步驟和要求等。把廣大幹部、職工和醫務人員的思想統一到行風評議工作要求上來,增強參與政風行風評議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再次是加強普法學習。每周星期四下午以科室為單位進行普法學習,除當天值班人員外,所有醫務人員不得缺席,所有學習實行簽到制,必須作好學習記錄,以備工作小組抽查。學習內容為《東莞市茶山醫院衛生法制教育培訓》、《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執業醫師法》、《藥品管理法》、《醫療機構管理條例》、《醫療衛生人員法律必讀》等。

最後是抓好宣傳教育工作。醫院將通過簡報、院報、宣傳欄、網際網路等多形式進行廣泛宣傳。同時,在院內加強對廣大幹部、職工和醫務人員職業道德和誠信教育,進一步增強法制觀念,推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深入開展。

2、自查自評階段(6月-7月)。在這一階段里,我院將堅持開門搞評議,走民眾路線,廣泛深入地聽取民眾意見,找準存在問題及成因。在院內外公開投訴電話,設定意見箱,投訴電話為:。

在這一階段里,一是抓好調查摸底。通過召開座談會、問卷調查、走訪、徵集社會監督員意見等形式,廣泛收集社會各界對我院政風行風建設的意見和建議,特別是民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二是重點開展“六查六看”:(一)查思想,看對政風行風評議的指導思想認識是否到位;(二)查政務院務公開,看是否執行有關規定;(三)查行使行政審批權、行政執法權的情況,看有無違規審批、違法執法等問題;(四)查服務承諾落實情況,看是否履行“一次性告知制、限時辦結制、受理回複製”;是否存在“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等現象;(五)查診療活動情況,看是否存在不合理用藥,不合理檢查等問題;(六)查診療活動中的廉潔情況,看是否存在開單提成、收受紅包、“回扣”等不廉潔問題。三是抓好自評自糾。醫院將對照政風行風評議的內容和要求,諸項進行自評。對存在的問題進行認真分析,研究對策,能改的馬上改,能做的立即做。將於7月底前將我院政風行風建設和自查自評的工作情況進行總結,並形成報告上報局政風行風評議領導小組辦公室。

自查自評階段具體工作如下:

(1)醫院以開座談會的形式將全院中層幹部和各科室的醫生、護士代表召集在一起,圍繞政風行風評議內容,查找我院在醫藥購銷和醫療服務中是否存在收受回扣、“紅包”、開單提成、亂收費等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認真查找我院和個人在醫德醫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

(2)在藥品購銷方面,藥事管理委員會要認真對照藥事管理制度,嚴格按照《廣東省醫療機構藥品網上限價競價陽光採購實施方案(試行)》的要求執行相關程式,先從藥品遴選專家庫中隨機抽取半數以上成員,採用實名制投票確定入選藥品,經藥事管理委員會審批同意後,報分管院長進行藥品品種、藥品價格的審核,再由專人負責購進,藥房負責人驗收藥品後入藥房,藥品購銷全過程在藥品採購監督委員會監督下進行。

(3)在醫療儀器設備、醫院環境改造方面,醫院設備及總務部門具體負責,由科室根據臨床需要提出購銷醫療儀器設備(或環境改造)計畫,經設備諮詢評價小組及基建領導小組充分論證通過,再由院領導集體討論研究決定後,向市衛生局提出購置醫療設備(或環境改造)的請示,經市衛生局批覆同意後,再由院採購管理辦公室向市行政審批中心提出需購醫療儀器(或環境改造)的採購申請,由市行政審批中心統一採購。

(4)醫院的醫療質量督導小組,實行流動負責制,每月不定期的對醫院各科室的工作進行檢查,包括醫務人員的勞動紀律、處方書寫、門診登記、傳染病報告、業務學習記錄及各科室各種登記記錄。

(5)在人事招聘上,醫院招聘的臨床醫務人員經醫務科、護理部統一考核合格後,報市衛生局人事科,經市衛生局醫政科註冊後,方可錄用。

(6)醫院定期召開院長辦公會(每周1次)傳達上級精神,共同研究決策醫院重大事件處理的方式方法;每周定期召開院中層幹部會議,各科室對本月工作進行梳理、總結,查找問題;針對查找的問題,大家共同商討提出解決的方法,再由各科室主任對下一月的工作作出計畫安排;科室間相互溝通、交流。

(7)財務股要認真落實收支兩條線制度,嚴格按照合法收費項目的收費標準、收費範圍進行收費,堅決杜絕亂收亂罰等違反財經紀律的情況發生。

(8)鎮公共衛生監督小組要嚴格依照衛生法律法規和審批許可權嚴格依照程式執法,文明執法。

3、接受評議階段(8月)。在這一階段,我們將積極配合和接受上級行風評議組開展行風調查和評議活動,認真向他們匯報本單位貫徹執行上級黨風廉政建設、行風建設和糾風工作有關規定的情況,抓行風建設的主要措施與成效、存在問題及原因等,虛心接受其檢查評議,對上級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認真分析,研究整改措施,為整改做好準備。

4、總結整改階段(9月-12月)。根據自查和各級評議團提出的問題和建議,進行歸納總結,逐一作出整改。在11月10日前,將整改情況書面上報局政風行風評議領導小組辦公室。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強領導,落實責任。醫院將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成立政風行風評議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機構,加強對此項工作的領導和指導,做到“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二)強化教育,重視引導。在政風行風評議工作中,要發揮教育的基礎性作用,建立健全教育工作機制,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引導作用,加強廣大醫務工作者的職業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加強發揚救死扶傷、治病救人的優良傳統教育,弘揚白求恩精神,培育良好的醫德醫風,構建和諧的醫患關係,促進衛生事業的改革與發展。

(三)突出重點,切實抓好結合。醫院各科室、部門要把政風行風評議與日常醫療衛生工作結合起來,與醫院管理年、治理商業賄賂和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結合起來,抓好醫德醫風教育,提高醫療服務質量和服務水平。

(四)要通過政風行風評議工作,不斷總結經驗,研究探索加強行業作風建設的新思路、新措施,探索切實解決好民眾“看病貴”、“看病難”問題的有效辦法,促進我市衛生系統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行業不正之風體系的建立,形成行風建設的良性機制。

安監局政風行風評議實施方案
2018政風行風實施方案(4) | 返回目錄

XX年安監局政風行風評議實施方案

為加強職業道德精神,端正行業風氣,認真做好XX年縣安監局行風評議工作,著力解決人民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促進和加強安全監管系統政風行風建設,進一步提升我縣安全監管部門的良好形象,推動安全監管工作持續穩定發展,根據渦政辦(XX)45號檔案精神,結合我局實際,特制定本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鄧小

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貫徹縣政府行風評議工作會議精神,圍繞安全生產監管工作的重點,以社會各界的廣泛參與為基礎,以加強政風行風建設為核心,以糾正損害民眾利益不正之風為目的,以民眾滿意為標準,促進安監幹部職工轉變作風,為進一步推動全縣安全發展提供有力保證。

二、組織領導

為抓好我局行風評議工作的組織協調和督導檢查,經研究決定成立了渦陽縣安監局行風評議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由局長趙書義同志擔任,副組長由黨組書記王志、副局長高偉同志擔任。各股室、隊負責人為領導小組成員。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由張靜同志任主任,負責情況了解、材料綜合、信息交流、協調督辦等日常工作。

三、評議範圍和內容

(一)評議範圍

局機關各股室隊,重點評議監管股、綜合股。

(二)評議內容

1、貫徹落實縣委、縣政府的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強化安全發展理念,依法履行職責,創造安全生產環境的情況。

2、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完善黨內民主生活和民主決策制度,加強和改進領導幹部作風建設的情況。

3、加強政風行風和職業道德建設,落實政風行風建設責任制,建立和規範內部管理,大力改進工作作風的情況。

4、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是否嚴格遵守《廉政準則》及重大事項報告制度,有無公款吃喝、公款娛樂、公款迎親、婚喪事大操大辦等行為。

5、政務公開是否健全,制度是否完善,辦事依據、程式、過程和結果是否向社會公開。

6、監督渠道是否暢通,制度是否完善,是否設立意見箱、公開舉報電話;舉報渠道是否暢通,能否自覺接受社會各界監督,對民眾舉報、代表質疑、媒體披露的問題積極落實整改。

7、加強執法行為規範化建設,提升安全生產執法水平,能否積極開展優質服務、文明服務、承諾服務。

8、切實糾正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亂集資、亂拉贊助費的行為,以及以權謀私、吃拿卡要和無償占用單位財務等突出問題。

9、開展安全隱患排查專項行動,落實安全生產年各項任務。10、加強自身建設,強化隊伍管理、健全工作制度、創建

文明機關等活動開展情況。

四、方法步驟

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分為宣傳發動、自查自糾、整改提高、評議總結階段四個階段,從5月上旬開始至11月上旬結束。

(一)宣傳發動階段(5月上旬-5月底)

局機關各股室要根據實際,安排和組織廣大幹部職工積極參與政風行風評議活動,認真學習上級有關檔案精神,要通過各種有效的宣傳教育活動,大力宣傳政風行風評議的目的、意義和政風行風評議與加強作風建設的關係,政風行風評議與促進安監系統事業發展的關係,引導大家提高對開展政風行風評議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認識,形成人人了解行評、人人參與行評的氛圍。

(二)自查自糾階段(6月上旬-8月中旬)

各股室要按照局行風評議活動的總體部署,結合實際,及時進行自查自糾。通過召開座談會、開展問卷調查、走訪監管對象等,收集對本單位、本股室政風行風建設的意見和建議。對在自查中發現的薄弱環節和民眾反映的突出問題要進行歸納整理、分析原因、落實責任、整改到位。

(三)整改提高階段(8月下旬-10月上旬)

整改是整個民主評議政風行風工作的重點和落腳點,行評工作能否出成效,關鍵看整改工作是否落到實處。局機關各股室要高度重視,本著對人民民眾負責、對本部門、單位負責的態度,要根據查找問題,結合收集的意見和建議,深入分析,突出重點,認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實。同時,針對政風行風評議反映出來的問題,要加強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防止不正之風的長效機制。

(四)評議總結階段(10月中旬-11月上旬)

局機關各股室要認真匯報今年以來政風行風評議工作開展情況、並虛心接受其檢查評議,主動協調、配合局政風行風評議組做好評議工作。評議工作結束後,局將召開評議工作總結會議,通報評議結果,總結評議工作。對評議結果未達到“合格”的股室和問題較多、整改不力和履行責任不到位的股室給予通報批評,追究有關責任人的責任,限期整改,並取消當年各類評先評優資格。

六、工作要求

(一)統一思想、加強領導。各股室要高度重視政風行風評議工作,把它作為今年安全監管工作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要充分認識開展政風行風評議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客觀要求;是樹立安全監管幹部良好形象的重要舉措;是促進安全監管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保證。各股室要切實加強領導,落實責任,股室負責人要帶頭開展學習,帶頭自查自評,帶頭落實整改措施,帶頭接受評議,帶頭參與總結,確保民主評議政風行風活動紮實、有效地開展。

(二)加強宣傳,營造濃厚的評議氛圍。要充分發揮新聞媒體的輿論監督作用,營造社會關心政風行風建設的良好氛圍。

三)突出重點,注重結合。政風行風評議的目的就是要推進政風行風建設,解決好人民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因此要針對民眾反映政風行風問題較多的重點股室、重點崗位作為評議的重點,開展作風教育和整頓,糾建並舉,堅決剎住損害民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同時要把政風行風評議與安全監管業務工作結合起來,與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結合起來,與轉變作風抓落實工作結合起來,認真推進政風行風建設,進一步樹立安全監管部門的良好形象。

(四)認真整改,務求實效。要解放思想,結合實際,轉變作風,採取函詢、走訪等形式,主動徵求本單位幹部職工、監管對象、所在地民眾以及上級部門、兄弟單位、人大、政協、政府糾風辦、政風行風評議組的意見和建議。要認真查擺,找準存在的問題,特別對涉及民眾切身利益、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要認真梳理,具體分析,找出原因,提出解決辦法,邊評邊改、評後即改。要把整改作為政風行風評議的主線,貫穿政風行風評議的始終,立足建立長效機制,針對評議中發現的問題,加強制度建設,強化監督管理,構建政風行風建設的長效機制,同時,要正確處理評議活動和業務工作關係,科學統籌安排工作,確保評議活動和業務工作兩不誤,務求實效。

查看更多:
2024年評議政風行風工作實施方案
縣國土資源局2024年度政風行風建設實施方案
政風行風最佳化環境工作實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