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溫焦裕祿精神心得體會

按總隊《關於組織開展電影〈焦裕祿〉觀影討論活動的通知》要求,為大力弘揚焦裕祿精神,切實把黨的民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引向深入,我隊組織幹部和全體黨員觀看了《焦裕祿》影片。影片中焦裕祿同志全心全意為革命事業而奮鬥終身的品質和精神給我以強烈的震撼和啟迪,使我進一步理解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深刻內涵。

片中,親人送葬、雪夜送站、挽留技術員、送回一桶魚、雨夜抗洪、治沙栽桐……電影裡的每一幕都讓人感動、每一幕都讓人落淚。觀看結束後好長時間,我的心情還不能平靜。焦裕祿的工作動力從哪裡來?我的感受有三個:對黨的忠誠,對崗位的熱愛,對人民民眾的深厚感情。

一是對黨忠誠。就是要堅定黨的宗旨,執行黨的決定,維護黨的形像,嚴守黨的紀律。1962年蘭考遭遇自然災害,30萬人民民眾衣食無著,縣裡的許多幹部用圍攻組織部長方式想方設法往外調,可焦裕祿卻從條件較好尉氏縣調到蘭考,受命於危難之時,不攀他人,不講條件。僅這一點就值得我們許多人汗顏,我們現在就有一部分同志領導安排工作皺眉頭,完成工作講客觀。工作中,焦裕祿遭人誤告,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但他不氣餒、不摞挑子,一如既往的乾工作,因為他始終想信上級黨委會正確處理他的問題。不像個別同志遇到一點挫折,就發牢騷,就向領導喊冤叫屈。焦裕祿同志光明磊落、襟懷坦白,用自己的言行樹立了一座共產黨員的豐碑,為我們後來人,確立了一個標桿。要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受人尊敬的人,我想既不能看官位,也不能看財富,要看他為社會做了什麼,為老百姓做了什麼。

二是對崗位的熱愛,就是把工作崗位當做實現人生價值的舞台。以乾好工作為目標,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反過來又將學到知識,練就的本領,全部用到工作中。“黨是叫我們帶領30萬蘭考人民戰勝災荒的,而不是來送人民民眾逃難的……”。他上任之始,沒有忙著樹官威,建衙門,而是扛著背窩卷一頭扎進了牛棚。為治風沙,牛棚里訪到老園藝場長,火車站台上打動了技術員,身先民眾,一鍬一鍬栽下泡桐。為抗洪,大雨滂沱,天黑水深,擋不住他前進的路,一首團結就是力量,讓無數人為之動容。焦裕祿同志這種精神,對我們現在的有些人,也是一種教育。出工不出力,上班謀私利;幹事怕擔責,遇難繞道走。焦裕祿身患重病,卻依然堅持工作,在病房裡還在學習,這種愛崗敬業,無私無畏,艱苦奮鬥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三是對人民民眾的深厚感情,就是焦裕祿同志說的話:“民眾滿意才是檢驗工作好壞的標準!”。焦裕祿同志出身貧窮,當過學徒、乾過長工。參軍入黨後,便把自己的一生交給了黨、交給了人民民眾。“我是您的兒子,代表毛主席來看您了!”電影中一句話讓人銘刻心骨。可現實生活中,我們有些領導幹部卻離民眾越來越遠,大部分時間就是呆在辦公室、會議室或招待所,有時下到基層也是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更有可恨者,沒有攝影不出門,沒有記者不發言,好像到基層,到人民民眾之間,就是駕臨,就是施捨。共產黨是草根出身,走的是農村包圍城市,經歷了二萬五千里長徵才取得勝利的。領導幹部要看《焦裕祿》,我們普通黨員也要看,胡總書記說得好,只有和人民民眾血肉相聯,才能確保我們的事業長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