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國2》觀後感

經過兩年多時間的等待,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在眾多美食家(chihuo)的期盼中姍姍來遲,而且是以一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姿態展露出來,作為首個周首播的央視節目,舌尖二可謂是吊足了胃口,賺足了眼球。

舌尖上的中國這么受觀眾歡迎,在我看來,不僅僅是因為其中的美景美食,更多是因為那些美食是人們記憶中故鄉的味道,以及伴隨著故鄉味道的親情故事,惹起了人們對故鄉的無限眷戀之情。該片就是抓住這一點在撩撥著遠離故土的人們的離愁,撫慰著他們的別緒,讓人味蕾大動、夢繞魂牽。甚至有人誇張地說是:看《舌尖上的中國》第二季,是一邊流口水,一邊流眼淚。故曰:名曰舌尖,實至心頭!

除了美食和親情之外,這一集電視片中還讓我們看到農夫、麥客、漁民和養蜂人的辛苦勤勞和樸實無華,農民工和留守兒童分別時的酸楚和遠離後思念,具有遠超出美食之外的寓意。趕場為主顧割麥的麥客們,因為收割機械的競爭也許會成為最後一撥職業割麥人,這個古老的行業逐漸會退出歷史舞台。在機械競爭面前失去賴以掙錢養家餬口的工作機會,雖然有些許的悲涼,但也是無可奈何之事。這些都是在歌舞昇平的春晚類節目裡不大能看得到的。故曰:名曰美食,實關民生!

《舌尖上的中國》里說善待“麥客”是祖輩的傳統,而在我的故鄉,這些花生客們能不能得到善待,純粹要看主人的意思了。

這一集中印象比較深的另一個情節是,養蜂人老譚的妻子在他們星夜轉場到下一個放蜂地的時候不無感概地說:“養蜂的樂趣就在於自由,不受人約束,我們就是享受這點自由。”。養蜂人工作的餐風露宿和遷徙辛苦是不言而喻的,但四處漂泊的自由自在這一點卻又讓人心生羨慕而心馳神往。除了少數生活中的幸運兒,安逸舒適和自由自在是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之,只能根據個人的需要和偏愛而取捨和選擇了。

片子最後還是回歸到了腳步上來,麥客們要回鄉,苗寨的夫婦要遠行廣東,老譚要繼續啟程尋找花源,夫妻船又要上海狩獵。人,一旦行走起來,腳步是根本停不下來的。

舌尖二,在極度浮躁的今天,像是春日裡一場小雨,溫涼適度,沁人心脾,讓人有冷靜下來的感覺,也讓人能夠有所回味,有所發現。至於發現的是什麼,那自然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的觀後感不能代表誰,也許連我自己也不能完全代表。我想,只要能引起一些人們的思考,哪怕僅僅是給人一些舒適的感覺,也許這個片子的目的就達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