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店實習總結3000字

下面網小編為大家提供了藥店實習總結3000字,僅供參考,歡迎瀏覽:

第一篇

自踏入醫學殿堂的那一刻起,我便深刻的認識到,“精醫術,懂人文,有理想,能創新”是新時期下的醫生所應具備的素質。校訓“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時刻提醒我刻苦學習奮發向上。理論學習中,我克己求嚴,勤奮認真,順利完成了必修課程。在良師益友的指導幫助下,系統掌握了醫學知識,為日後進入臨床打下了紮實基矗

作為一名藥學專業的學員,只學習書本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是不能學以致用的,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才能把我們所學的知識帶給人們,所以,我深入基層在醫院藥房接受鍛鍊。初到藥房工作,老同事向我說明了零售藥店與醫院藥房的不同,醫院藥房的藥師只需憑醫師處方發藥,而零售藥店的顧客大多是對藥品認識較少的非專業人員,所以,銷售人員在對顧客銷售藥品時,要儘可能的多向顧客說明藥品的用途及性能,對每一個顧客負責,我所在的藥房經營的有中成藥、西藥、非藥品及一部分醫療器械,現將實習學習情況作一個總結報告。

一、嚴守勞動紀律,以員工的標準要求自己

在實習期間,我嚴格遵守該院的勞動紀律和一切工作管理制度,自覺以學生規範嚴格要求約束自己,不畏酷暑,認真工作,基本做到了無差錯事故,並在上下班之餘主動為到醫院就診的患者義務解答關於科室位置就診步驟等方面的問答,積極維護了醫院的良好形象;並且理論聯繫實際,不怕出錯、虛心請教,同帶教老師共同商量處方方面的問題,進行處方分析,大大擴展了自己的知識面,豐富了思維方法,切實體會到了實習的真正意義;不僅如此,我們更是認真規範操作技術、熟練套用在平常實驗課中學到的操作方法和流程,積極同帶教老師相配合,儘量完善日常實習工作,給各帶教老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並通過實習筆記的方式記錄自己在工作中的點點心得,由於我的主動積極,勤快認真以及良好的醫患溝通能力,各科室給予的好評。

<此處可以加上藥事管理與法規部分內容和綜合知識與技能部分內容>

“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雖然無緣與於老師繼續學習轉自: 下去因為實習即將結束,但是於老師已經將學習方法和工作技巧教於我,今後我一定能在實踐中成長為一名優秀的藥學工作者。

在醫院藥房工作還能學習一些課堂外的東西,比如過橋就是黃連,因為黃連根莖的中段細瘦,狀如莖桿,形如小橋,所以稱為過橋。當然還有針哏就是半夏,砂哏就是銀柴胡等等一些中藥的別名,這些都是在醫生開具的中藥處方上學到的知識。

三、如何做好藥品銷售服務工作

在銷售部是最煅練與人處事、說話的,我的工作主要是接待顧客、列印住院藥房領藥單並發藥,然後由帶教老師核對後再發給住院部護士。在藥房接待患者時,由於很多患者購買所需藥品時候不認識想諮詢,所以,向患者介紹藥品時,我首先要了解藥品本身的基本情況,然後做簡單的介紹,以提高顧客對醫院藥房的信任度。

接聽電話時要語氣平和有禮貌。遇到不懂的地方認真詢問,不可以馬虎大意,有時候醫院的採購說話並非國語帶有口音,尤其是南方口音,那時一定要注意力集中,防止聽錯或漏聽。

在這裡我不知不覺地容入了整個團隊。當自己的工作幹完時主動幫助他人,同時我也得到了別人的好評和關心。

在藥劑科實習期間我學會了用辦公自動化設備,如傳真機、複印機等。學校里學習的office軟體在這裡也得到使用並有所提高,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是各方面綜合知識表現,當今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一個人的知識要全面廣泛,但在本專業要精益求精,這樣才能適應職場的激烈競爭。

通過實習,我對中西藥房及藥劑科的工作有了進一步的認識,進一步了解了藥庫和製劑室的工作任務,在實習過程中我們以踏實的工作作風,勤奮好學的工作態度,虛心向上的學習精神得到了帶教老師的一致好評。

實習是步入社會前的預演,實習中的苦與樂都嘗盡後發現自己長大了。今後將步入社會參加工作,從北京中醫藥大學走出的我將牢記“勤求博採,厚德濟生”的校訓,肩負起藥學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工作對得起職業,做事對得起國家。

第二篇

大學的生活結束了,從那時起,我們才算是真正的成人了,真正地走向了社會。結束了在校時的歡聲笑語,結束了上課時的活躍氛圍,更加懷念的還是同住了三年的舍友們,我們已經收拾好了所有細軟,離開了我們共同的“小家”,迎接我們的是社會的“大家”。 11月22日,我們各奔東西了,開始了新生活,寫簡歷、面試,到用人單位接收的通知。從那時起,我才知道做一個學生是多么的幸福,社會是複雜的,工作很不好找。

很幸運,我被北京同仁堂連鎖藥店有限責任公司錄用了,我之所以會選擇去那裡是因為同仁堂有著340年的歷史,是老字號,在全國甚至在全世界有著很高的名譽;同時同仁堂是國有企業,待遇比較好,而且在那裡我可以學到很多知識來充實自己。同仁堂連鎖藥店有限責任公司隸屬同仁堂商業公司,而同仁堂商業公司是同仁堂集團底下的十大公司之一,屬於商業零售性質。北京同仁堂連鎖藥店有限責任公司就是這樣,主要以藥品零售為主,在北京有60多家連鎖藥店。12月14日我被分到了同仁堂連鎖藥店有限責任公司劉家窯藥店工作,主要是配合出納完成日常結算工作。

同仁堂劉家窯藥店位於劉家窯橋西北角,在南三環邊上,緊鄰捷運劉家窯站,地理位置很好。藥店周邊挨著蘇寧電器和很多餐館,處於人流較多的位置。尤其是上下班高峰,來藥店買藥的人很多,是個提高收入的好時機。來藥店的第一天,我還不太熟悉出納所應做的工作,但經理和出納都對我很好,很照顧我,教我怎么乾。出納更是手把手地教我,使我對工作有了信心。剛來劉家窯藥店的前幾天,真是不喜歡工作,甚至有了打退堂鼓的心思,因為是自己不願意做的事情,而且又面對那么多新人新事,面對著那么多陌生的眼睛,看著外面賣藥師傅們的議論紛紛,我真的不知如何是好,很尷尬。但又想想,工作就是這樣,不要因為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或是用自己的情緒來面對工作,這樣永遠都做不好,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好好珍惜這份工作,好好學習各種出納知識,為自己以後的人生鋪好道路。

工作的前幾天,我慢慢學會了怎么用系統軟體,因為所有連鎖藥店都使同一種系統軟體,以便於辦理各種業務,如請貨、收貨、退貨、查看調價,查看商品價格和結算,最重要的就是和總部通訊,因為每天總部都會有新訊息告訴各門店,只有和總部通訊,才能及時了解最新訊息,從而做出相應的對策。然後,我又開始學習收銀,拿到顧客給的銷售小票後要入機,認真核對藥品的編號、價格和批號是否正確,這樣才能和電腦上相吻合,從而電腦才會認可。同仁堂的藥品有字頭區分,比如說“1”字頭的為成藥,“2”字頭為飲片,“3”字頭和“6”字頭為西藥,“4”字頭為保健食品等一共九個字頭,每次自己留存的小票應按字頭放好,以便每天晚上的結賬。還有就是刷卡,一定要打好要刷的金額,以免發生金額錯誤,刷完後要把銀行存根和商戶存根保留好,每禮拜要上交給公司。學習了這些後,我就開始正式步入出納的學習了。跟著師傅學後才發現,有時書本上的東西很死,實際上工作的時候並不是這樣,而是比較靈活。我也覺得平常在學校的時候學習很好,但等實際工作了,卻得不到很好的實踐,甚至不知如何下手,多數的知識自己還是不會,甚至還處於初級狀態。有時腦子總是處在半知半解的狀態,師傅說幾遍我也聽不懂,得等實際操作幾天后才算明白。有時總是看著師傅做,但等自己真正開始做的時候,就又不明白了。從中我真的體會到了光看是沒有用的,只有自己親自動手做起來,才算是領會,才算是徹底明白。

實習兩個月後,我基本上掌握了出納的工作,同時對工作的流程和步驟有了進一步的體會和理解,並且工作不是那么費勁了,我配合著師傅每天做好出納的日常工作,對出納的認識也有了進一步的提高。它的步驟基本上是這樣的:(1)每天早晨打盤點表,交給各櫃組進行實貨的盤點整理銷售小票,做日報表查看軟體是否有調價、清貨通知從收銀員那裡取得貨款後送存銀行,登記銀行日記賬和現金日記賬。每天基本上的工作就是這些,同時出納還要每星期三去總公司交貨款,以轉賬支票的形式上交。並且報銷各種費用,如果自己門店還有什麼別的交代事項,出納還要去公司各部室完成相應的工作。每月的25號為每月大盤,出納要做盤點表和能源台帳,月初要上報經營數據,10號左右發獎金,由經理開完經理例會後帶回給出納。主要的工作流程就是這些,雖然看上去並不是很累,但每項工作都要認真,一個數字的錯誤,就會使全盤發生錯誤,這也體現了作為財會工作者的嚴謹性。

在工作之餘,我有時會去櫃組和各位銷售藥品的師傅去學習藥品知識,認認藥,了解各種藥品的藥性。尤其是飲片台,學習怎樣去用戥子,學習各種草藥的名稱和用途,我真覺得藥品的知識很深奧,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同仁堂的藥是很有名的,其中以大蜜丸最為普遍,最有名的當然是安宮牛黃丸,用於清熱開竅,豁痰解毒,治療溫熱病熱陷心包,中風昏迷,小兒驚厥,是同仁堂出品的一種名貴的中成藥,很有療效,甚至在全世界都很有名。要想賣藥賣出名堂也是很不容易的,除了具備藥師資格外,還要有一定的經驗。在飲片方面,要取得中藥調劑員資格證後才能上崗,我想有興趣的話,也能考取調劑員證,多學一些知識。有時藥店來貨了,我也會幫忙理貨,核對藥品數量、批號和零售價,這樣更進一步加強了我對藥品的認識。

在三個月的實習中,我學到了很多東西,同時也學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變得成熟了很多,對於為人處事,怎樣去搞好同事之間的關係,我也有了很深刻的感悟。經理和同事們都很喜歡我,我也很喜歡她們,在休息之餘和她們聊天,在過年的時候和她們同台演出,我們一塊吃飯、唱歌、跳舞,真是高興極了,我越來越喜歡自己的工作了,我也越來越樂意乾,每天心情都很好,為我加大了不少工作的動力。

時間過得真是很快,3月11日那天我被調到了北京同仁堂連鎖藥店有限責任公司木樨園藥店,成為了一名真正的出納。木樨園藥店是個新開的藥店,位於南三環西路,離劉家窯藥店很近,面積300平米,是北京市同仁堂所有連鎖藥店裡最大的藥店,而且房租很貴。那塊緊鄰木樨園服裝批發集散地,外地流動人口很大,是個很不錯的地價。

開店初期,真是很累,除了驗貨外,我自己還要去辦理各種證照。有稅務登記證、組織機構代碼、統計證、醫療器械、保健食品、食品流通等等。每天都在外面跑,自己辦公室里的工作卻完不成,那時真是很急,但沒有辦法,著急是沒有用的,只能慢慢來。又是面對一個新的環境,新的同事和新的經理,但這次有所不同,因為這次是我正式獨立上崗。對於這些新的同事,我有所不適應,尤其是和經理,有時意見會不同一,這是需要相互磨合的。經過一個多月後,我的工作基本上走上了正軌,但仍然會出現不會的問題,我會請教別人,並加以銘記。我對於備用金的管理和自己庫存現金的管理很上心,對每筆金額都會記錄,並讓在場人簽字確認。同時在去銀行存款時,記好日期和金額,並隨時登記銀行日記賬,使得賬目清晰明了。並受到了經理的認可與好評。

在同仁堂工作已經4個多月了,我認識了不少的新鮮事物,認識了很多好朋友,雖然仍處於實習中,但我已經把自己融入在了這個大集體中,我為自己是同仁堂的一員而感到驕傲與自豪。我也在這四個月中懂得了不少道理:

要認真踏實地做好自己應做的事情。自己所做的工作是財會工作,這就更要求具備工作的嚴謹態度。也要具備作為財會人員的基本道德規範和高尚的節操。單位的錢要保管好,並且要有規律的進行清點,對每一筆發生的業務要記賬,並且每月月底按時結賬。點錢的時候要踏實認真,不能一心二用,更不能有什麼僥倖心理。

做事要有始有終。每天工作很忙,但心不能浮躁,辦完一件事後才能去辦另一件事,不能手忙腳亂。做完一件事後要有收尾,並及時作好記錄。

尊敬師長,團結同事。同事們的普遍年齡都比自己大,他們經驗比我多,見識也比我多,自己更應該去尊重他們,並且有問題及時請教,從中自己也可以獲得很多經驗。

在同仁堂木樨園藥店工作中,我也有很多困惑,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問題出現,比如預算外怎么去報銷,員工餐費明細表怎么做,支票怎么填;協配的來貨票怎樣去換票等。遇到這些問題,我會請教別的店有經驗的出納,並且我也會請教我的會計主管,她們都會幫助我,耐心給我講解。

同時,在工作時,我也發現了藥店存在的很多不足。

銷售小票書寫不規範。每次銷售藥品時,都要開小票,小票為一式三聯。寫小票時必須要註明商品編碼、名稱、廠家,同時,金額要寫正確。但有的員工仍然沒有注意這點,不是忘了寫廠家就是寫錯編碼,造成電腦出現“未出”情況。

來貨時分工應明確。每次來貨時,所有員工全都去搬藥,把箱子裡的藥品全部拿出來,然後再核對。我認為,應該確立驗收員,把每個人應該做的工作分好,這樣才不會出現藥品漏數或重數現象,節約了很多時間。

新開門店辦理各事項應由公司辦公室出人陪同。對於新開的藥店來說,辦理各種證照是首要的事情。連鎖藥店屬於分支機構,在辦-理-證-件時都會讓你出示上級機構的證照副本,甚至有的還要看原件。公司辦公室應配合門店完成各種證件的準備與整理,尤其是在開立對公銀行時更應該由辦公室出面陪同門店出納開立銀行帳戶。但公司辦公室做得比較欠缺,既不同意給原件,又沒有人員出面,給各門店造成了極大的障礙,使得各種執照的辦理並不是很順利,耽誤了時間,永遠處於被動局面。所以,我希望在今後開立新門店時,辦公室人員能夠為底下門店所著想,錢大家一塊掙,為什麼不去相互扶持呢?

針對這些不足,我會及時去糾正,並且在適當的情況下向領導反映,以便使工作正常進行,方便於大家。

在工作的這幾個月中,我確實挺懷念上學的時候,覺得那時真的很無憂無慮,每天什麼都不用想,除了上課,寫作業就是和同學在一起玩。而現在卻不同了,是為了生活而工作,有的東西想逃避也逃避不了,因為這就是社會。現在想想,覺得上課所學的東西很有用,沒白學。我曾經上過會計基礎課,做過記賬憑證,寫過賬簿,也做過會計分錄,現在也考了會計從業資格證書。這些對於現在的工作真的很有用處。在實踐中學習真東西,既能使工作順利進行,又在工作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從而提高自己的專業技能。我希望學校應該多增加一些實操課程,加強學生們的動手能力,加大技能培訓,以使得學生們在踏上工作崗位時不那么費勁,積累更多的經驗,為走向社會打下堅實地基矗還應該加強學生們溝通能力,在工作時,與陌生人打交道的次數會很多,說話的方式,言談舉止的注意都會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認為學校應開設語言交流課程,增加學生們的溝通能力。

“炮製雖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雖貴必不敢省物力”這句話永遠牢記在我心中,我深深地體會到了從這兩句話中迸發出來的博大精深!它不僅體現是一種精神,更體現的是一種頑強的永不磨滅的生命力!

我的人生道路才剛剛開始,路還很長,需要自己去踏實地走好每一步,我會牢記同仁堂的精神,並時刻提醒自己要好好學習,好好工作,做一個有為青年,做一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