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個人小結

不知不覺間,為期兩個月的樂從中學實習之旅就要結束了,細細回想,這兩個月來,我真的是收穫頗多,不管是從專業知識角度,還是教師技能方面,甚至是社會交際技能方面,我都有著深刻的體會,我相信這些從實踐中得來的寶貴經驗將會給自己日後的教育事業路途帶來很重要的影響。

在兩個月的實習生活里,我一直以教師身份嚴格要求自己,處處注意言行和儀表,熱心愛護實習學校和班級學生,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盡力做好實習工作;同時,作為實習生一員,一直緊記實習守則,遵守實習學校的規章制度,尊重學校領導和老師,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學習他們的經驗,主動完成實習學校布置的任務,塑造了良好的形象,給實習學校的領導、老師和學生都留下了好的印象,得到學校領導和老師的一致好評,對此,本人甚感欣慰。在這短暫的實習期間,我主要進行了教學工作實習和班主任工作實習。下面就讓我從以下的四個方面來總結一下我的教育實習經歷。

一、教學工作方面

1、聽課

怎樣上好每一節課,是整個實習過程的重點。剛開始的一個禮拜的主要任務是聽課。在這期間我聽了高一4位課任老師、高二1位課任老師以及高三1位課任老師的課,共12節課。指導老師要求我們在聽課前,認真閱讀了教材中的相關章節,並寫好相應課程的教案。如果是習題課,則事前認真做完題目,把做題的思路簡單記下,並內心盤算自己講的話會怎樣講。聽課時,認真記好筆記,重點注意老師的上課方式,上課思想及與自己思路不同的部分,同時注意學生的反應,吸收老師的優點。同時簡單記下自己的疑惑,想老師為什麼這樣講。

2、備課與上課

一周時間轉眼即逝,由於國慶長假以及該學校高一學生為期一個星期的軍訓,第四周,我在科任指導老師的安排下,我們開始進行備課、上課。備課不是簡單地看教材,而是認真地梳理教材的內容和想方設法地用自己的語言表述出來。單是這個重新複述的過程就已經很考驗我們的能力。此外,由於高一地理必修一的主要內容為自然地理,上課內容對於學生來說相對抽象,難度較大,學生的學習基礎較差,因此要用嚴謹但通俗易懂的語言來描述抽象難懂的地理知識,頗讓我覺得頭痛。

廣東作為新課程改革的試點,已經全面鋪開各種實驗活動。對於老師而言,最大的疑惑應該是“教師要教到什麼程度”。以前作為學生聽課,目的是學習知識;現在作為教師上課,是為了學生學習。在備課時,我發現這所學校備課的一個特色:導學案,這是我以前沒有接觸的一項事物,而這所學校非常注重導學案的運用。此外,我也發現要講解的問題很多,一節課能說完幾頁書就已經很不錯了,更不要說讓學生有時間進行練習。或許是知之越多,越是覺得難以著手。由於缺乏經驗,在華南師大的時候也缺乏必要的訓練,我們對教材的處理、對講授內容的把握做得並不到位。幸虧有科任指導老師指導和提示,我才能不斷地完善我的教案。廖老師對我的教案、課件進行反覆修改,讓我在課堂上能夠順利地完成教學任務,課後,他還會及時、細緻地幫我指出缺點或問題,讓我能及時作出調整和修改,獲得更大的進步。

我發現整個備課、上課過程帶給我們最初、最大的感受是,講台下坐著的不再是與我們一起在微格教室訓練的同學,而是真正的學生。他們不會像自己的同學那樣隨意附和、快捷地回答我們提出的問題,而是真正地思考和等待著我們的解答。他們在聽不明白的時候會突然提問,或者乾脆就趴在桌子上看書和睡覺。而這些現象都需要我們擁有靈敏的反應能力以及處理問題的能力,這也是對我們的一個很大的考驗,我覺得我們在實習的過程中要學的不僅是如何在課堂上把知識講解透徹,還要學會如何處理課堂上學生發生的任何情況。

在兩個月的實習期間,我一共上了25節課,其中包括各種課型的課,經過多次實戰的磨練,現在的我已經基本能夠駕馭課堂,勝任教師的角色了。雖然我還有很多做的不是很好的地方,但這次實習真的讓我深深的體會到教師工作的辛勞,也深刻理解了教學相關的內涵,使我的教學理論變為教學實踐,使虛擬教學變成真正的面對面的教學。

二、班主任工作方面

在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中,我積極負責,認真到位,事事留心。從早晨的衛生監督,儀表檢查,監督出操情況,作業上交,早讀到課間紀律,課間操,課堂紀律,午休管理,眼保健操,課外活動,自習課等等,每樣事物都負責到底,細緻監督。下面談談本人在實習班級工作中的一點體會。

1、獎罰要適當。

我知道一個優秀的班主任,時刻應該用“愛”去開啟學生的心靈,而不是遇到問題就對著學生“發火”。然而,今天我們面對的不是幾個學生,而是48人的班級,沒有嚴明的紀律,如何有良好的班風?常有的是你對他的寬容增加了他的放縱,淡薄了紀律的約束,這在實習中我也是有所體會的。在我們的教育工作中,懲罰也是教育的一種手段。當然,懲罰特別要慎重,我認為當我們懲罰學生時,應該注意以下幾個方面:①首先一定要注意尊重學生的獨立人格,保護好學生的自信心、自尊心;②懲罰的目的是警示學生什麼不可以做,做了會有什麼後果,不是為懲罰而懲罰學生,而是為教育學生而懲罰學生。

2、組織開展活動的魅力。

良好班集體的建設必須依靠活動來實現,活動可以產生凝聚力,密切師生關係,使每個學生髮揮主體的積極性,這時進行團隊精神教育、健康的競爭心理教育是行之有效的;在我班,凡是學校組織的活動,班主任和我都給予高度的重視,集體舞比賽以及廣播體操比賽我都親身參與當中,積極指導學生們進行訓練、排練。告訴他們不用把名次的好壞,放在第一位,只要我們盡力了就行了。

3、主題班會

在實習期間,我一共主持了一次主題班會,聽了兩次主題班會。我主持的班會的主題是“班委選舉與軍訓小結”。在班會上,同學們積極發言,同時在班會進行的過程中,也培養了班集體的榮譽感,更加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三、教育調查

我與地理科學學院的一位同學組隊進行教育調查,調研課題是《高中生對地理學科的認同感調查》,主要是對高一的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我們分工合作,共同完成了問卷派發與回收,數據統計與分析,最終順利整理成文,完成調查報告的撰寫。 四、實習感悟

面對著真實的教學場景,個人有如下幾點思考:

(1)師範院校培養師範生主要關注學科知識的教育和一般教育學、心理學知識的教育,但是卻沒有明確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把學到的學科知識和教育知識進行整合。而這種能力的獲得,也就是說,教師專長的獲得至少要有五年教學經驗,或10000小時的課堂教學時間。對於這個目標,我們實習生無疑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2)對於教學的過程,我們都以儘可能有效的邏輯思路來設計。隊員們組織課堂教學大多以完成教學目標為首要任務,而不是像有教師專長的教師那樣合理性地、隨機性地根據與學生的互動來調整教學內容。教師的高明之處,似乎不在於他的教學設計是如何地完美,而是他對教學過程的有效控制。這真的是值得我們實習生細緻觀察和揣摩的地方。

現在,實習快要結束了。通過這次實習,讓我了解了教師的偉大,教師工作的神聖,他真的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教師的工作不僅僅是“傳道、授業、解惑”,而是要發自內心的關心愛護學生,幫助他們成長。在教授他們知識的同時,更重要的是教他們如何做人,這才是教師工作最偉大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