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大學洛城新升實踐故事

文化守住的新城舊人

——記實踐過程中感人一事

大爺,您能幫我們填一下調查問卷嗎,我們在做一個暑期社會實踐調研

七月的天,空氣里充滿著燥熱與不安,空氣里每一絲氣息都在挑逗著大家的敏感神經。我們手裡拿著調查問卷,在天堂名堂門口邊搜尋著每一絲充滿善意的目光。迎面走來一位拿著搖扇的老大爺,我們便手拿著筆走近試探的問。

大爺的頭髮已經全白,約莫八十歲左右的樣子,大約是年老的緣故,大爺聽到我們說話後,只是略微回頭,黑亮的眸子閃現一絲不知所以的茫然,隨後試探性的啊了一聲。

我們心裡失望地咯噔一聲,大爺年老怕是不能叨擾,我們正準備跟大爺說打擾瞭然後離開,但有一隊友卻仍不死心地問我們在做關於洛陽歷史文化名城建設的調研,大爺能幫忙填一下嗎

我看見大爺眼裡眼中的茫然突然變了顏色,恍若一枚投入波瀾壯闊大海的石子,表面波瀾不驚,內心卻暗自洶湧。

丫頭,我眼睛花了,出門沒帶眼鏡,看不見,你幫我念著我來給你填吧大爺的聲音因為年老的緣故說的很遲頓又有點模糊不清,但語氣中的堅定映著漆黑的眸子讓我有些感動又有點好奇。

在問大爺問題的時候,我才驚奇的發現大爺今年已經有78歲的高齡,從大學畢業便留在了洛陽,愛洛陽的文化與歷史,喜歡洛陽氤氳的古氣息,本來有大好的機會去更好的地方發展,卻不忍離開,被洛陽的文化困住,這一困,就是一生。 

可能真的是年老的緣故,大爺的聽力已經衰退,儘管我們說話聲音已經很大,但大爺每句話都要聽好幾遍才能聽清,那天天氣有39度,我們站的地方無一絲陰涼,正值中午,太陽直射的很無情,豆珠般的汗珠細密地從大爺的額頭滴落,落在灰白色的洋灰地上,暈開朵朵小花,又瞬間被炙熱的太陽蒸發掉。但大爺依舊熱情不減,來不及擦拭額頭汗珠,說話聲音雖有些語無倫次,但說及關於洛陽建設問題,動情之處加著手勢,他的熱情讓我不禁有些熱淚盈眶。

這份問卷持續了大約三十分鐘,臨結束時,大爺的衣服和頭髮已經完全被汗水浸透,我看著大爺臨走的背影,穿著簡樸的衣衫,在這所城市裡,渺小的如一粒小小的塵埃,他於日益發展日益強大的洛陽城來說或許就如無垠大海里的一滴水,但是洛陽卻是他的全部,他的生命,他願拿一生守護的信仰。

天氣更加熱了,但是我們卻仿若被注入一脈溫潤的清涼,周身清爽。

被時光留在最後的,都是最好的,都是最不該辜負的。

我們又啟程了,只是,腳步更加堅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