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正新升,我們在行動

2024年7月11日上午8:30,河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暑期社會實踐洛城新升實踐小隊指導老師仝老師,邀請河南省中國國際旅行社洛陽分社總經理兼洛陽牡丹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國平,洛陽市旅發委市場科科長王秉傑及於東豐博士,對洛城新升實踐小隊成員就全域旅遊方面進行指導與交流。

首先,王科長對當前國內全域旅遊業的現狀做一個簡單的概括,並指出當前全域旅遊在社會上的重視度很高,但旅行社的業務和數量都在萎縮,原因在於當前旅行方式發生改變,自助游、自駕游為當前的主流方式,導致旅遊路線缺乏標準。

王科長還指出推行全域旅遊的支撐特點、重點首先是弱化門票,當前國內大部分景點仍固守在門票價格上,計算所有的投入和產出也都是通過門票收入來計算的。但這種觀念只適用於改革開放初期,現在是社會主義現代化時期,我們應弱化門票收入,帶動二次消費。其次是完善社會服務功能,構建能支撐全域旅遊的社會服務體系。

王科長還建議小組成員以全域旅遊的作用和支撐全域旅遊的功能服務體系為課題,通過對課題的研究,推出一個足以支撐全國旅遊的標準。

接著,王科長提到了全域旅遊在洛陽發展的出現的較好態勢,同時也指出了洛陽的城市建設中的一些不足,如由於城市規劃不是很好,歷史遺蹟毀於戰火等原因文物和建築沒有較好的保存和開發,從而形成了雖然坐擁十三朝古都的歷史遺蹟但沒有像西安一樣較好的復原及開發,諸如鼓樓,王城等古代遺蹟,大多淹沒在現代化的高樓之中,對於建設國際歷史文化名城這方面而言,這不但不是洛陽旅遊的發展,反而是一種變相的破壞,古代洛陽建築的氣勢一去不復返。而對於洛陽歷史文化旅遊名城的建設,王科長也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見,即文化要走在文物的前面,文化要活起來,思維也要活起來。有位老學者曾說,洛陽有一首好牌,打的好了可以驚艷天下,而洛陽的皇城文化,魏晉文化,女皇文化是洛陽獨一無二的特色..

人們常說洛陽旅遊靠二老,一老是老祖宗留下的歷史,另一老是老天爺留下的山水.而洛陽的全域旅遊就是要將這兩老保護起來,開發起來,聯繫起來. 於博士坦言,洛陽發展的悲哀在於歷史都在地里,文化都在書里。  孫國平說我們應該在一帶一路和洛陽歷史文化名城建設之間找到契合點,利用政策加快建設古都洛陽歷史文化底蘊,提高洛陽旅遊的開放度和包容度,讓世界人民都感受到洛陽的歷史文化。洛陽其歷史意義重大,在全國乃至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然洛陽歷史文化名城在建設中存在很大的劣勢,首先,交通不便,洛陽要發展好旅遊的前提要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的建設,其次,從檔案到實施,上級領導重視不夠,資金的長期投入不足。最後,宣傳和包裝不到位,洛陽是千年帝都,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資源,但都沒有得到很好的傳承和開發,可以加大對東周漢魏等的歷史文化的宣傳和建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規劃,一個城市的規劃能決定一個城市的未來,不能讓文物、古城湮沒在高樓大廈里,所有沒有文化符號的和文化記憶的建築在幾十年以後都會成為垃圾

此次交流會議於上午11:40結束會後,王科長、吳博士與仝老師及洛城新升小隊成員合影留念。此次交流會使小隊成員對全域旅遊文化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不僅認識到當前旅遊業的不足之處,而且明確了今後小隊的研究課題。歷史文化源遠流長,我們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