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學生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

別動,那都是我不可轉讓的珍寶

下鄉前,得知只有一節課程安排的我差點兒就崩潰了,壓抑著退隊的衝動,接受著每一次課程安排變換的信息。從只有一節課,到三節課,到讓人忽然有點招架不住的十節課,最後敲定了是七節課,其中五節是心理健康課。

五節課於我而言是什麼意義呢?

每節課對應不同的年級班級,意味著,針對不同的年齡發展狀況我要設計不同的課題來進行設計。有人悄悄對我說,你不想上課的話可以直接放視頻給他們看。

我說不。

那都是我的珍寶呀,我可不會敷衍珍寶。每節課我都細心查閱文獻,一本《發展心理學》被我翻了一遍又一遍,省的心理健康指導也是被我細心看過。每一節課的設計都有理有據,分配時間恰好。

可為什麼世珍寶?明明備課的麻煩讓人如此心煩氣躁。

我說,那是我的夢想。我說,成為一名老師不容易。我說,一名心理健康老師的訓練機會總是少之又少。我說,當一群年齡恰當的小孩子出現在你面前,給你機會上一節課,你為什麼不去珍惜呢?我說,於平常而言站上講台這件事總讓人不敢去想,而這次三下鄉,如此順利讓你授課,不該心懷感恩認真對待么?

上課的最後一天,為了留時間去節目排練,問誰不想上課,我安靜地待著,守護著我的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