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暑期三下鄉心得體會

感謝生命中曾與你們相遇

我不喜歡淚流滿面,不喜歡煽情的話,不喜歡難捨難分的離別場景,致於在很多離別的時刻,我即使內心有很大的觸動,也會表現得很淡然。現在,為期十天的三下鄉支教生活結束了,我認為也就這樣吧,沒有什麼值得眷戀的。可是,我錯了,終究逃不過內心最真實的想法,因為有一種感情叫八小情,這十天,感謝生命中曾與你們相遇,雖然我們只是彼此的過客,但卻留下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文藝匯演結束後,我才意識到三下鄉真的結束了,我對這一天期盼已久,因為我想開始瘋狂的、自由的暑假生活,但為什麼此時此刻我有些失落。在這裡,作為新聞組的一員,經常要熬夜;在這裡,吃飯洗澡都不是很方便;在這裡,我給一群熊孩子上課,我喊破嗓子,孩子們也沒能安靜下來;在這裡,半夜上廁所要走一段距離,靜謐的夜、遙遠的廁所、腦補的恐怖畫面的讓我害怕。終於可以離開了,為什麼我不是想像中的那般快樂?

原來,我喜歡這裡的小夥伴,熬夜改稿、投稿時,我不是一個人在戰鬥,我們是一群人在努力,深夜裡,我們是在為隊伍奮鬥,我們希望努力付出後能有回報。當看到投到各大網站的稿件審核通過時,我們總是很興奮,當稿件是待審或拒審狀態,總覺得要更努力才行。原來,我的隊友都廚藝了得,他們做的每一頓飯菜都美味可口,菜式多變,讓身為吃貨的我總有滿滿的幸福感。原來,這裡的熊孩子除了吵鬧些,我再也找不出其他缺點了,天真坦率的他們如此可愛,課上,一聲聲老師,老師的呼喚,一隻只積極活躍、高高舉起搶答問題的小手;課下,毫不害羞的找我聊生活,說他們的生活趣事。孩子,真美好!

這十天的生活忙碌、充實、美好,我還想與夥伴一起努力工作,還想吃到隊友做的飯菜,煮的糖水;還想為孩子們備課,和他們一起玩遊戲,為他們上課,聽到他們吵鬧的聲音,看到他們純真的笑臉,和他們聊天,感受他們的童心與活力。這一切真的很美好,我留戀這段八小情,感謝這十天裡,能與你們相遇,給予我溫暖的回憶。

我們還會在八小相遇嗎

三下鄉結束了,有個男孩問我,老師,你明年還來嗎,我說也許不會來了,因為老師這個工作證已經過期了,明年你們的校警就不會讓老師進來了,男孩說,我和校警很熟的,老師來了,告訴我,我帶你進來玩。我摸摸他的頭,笑了。我想:我們還會在八小相遇嗎?我知道會的,回憶中,我會記得你們;現實中,還會有其他的大哥哥、大姐姐來與你們相遇。

望著八小的天空,我回憶著著十天的相遇,美好而快樂。

我第一次為學生上科普課,擔心他們沒興趣,我認真備課,精心準備了好玩的課堂遊戲和糖果,事實上,他們的活躍遠遠超乎我的意料;我第一次為學生上體育課,前半節的課堂紀律一塌糊塗,後半節我和孩子們玩得樂不可支;我第一次以作為一名老師的身份,收到了學生的小禮物;飯後之餘,我第一次與二年級的學生打羽毛球,五年級的學生打籃球;我第一次送學生回家,因為他腿酸軟,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我第一次與一個五年級的男孩聊了一個多小時,我的童年往事,他的童年趣事,居然沒有產生代溝;我第一次與一大群陌生的孩子相處,卻毫無陌生感,那么喜歡他們,和他們一起玩那么快樂。

可愛的孩子們,我們還會在八小相遇嗎?感謝你們給予的我美好時光,願你們一直那么簡單快樂!

我給一群熊孩子上了一節體育課

今天,我給一群三年級的熊孩子上了一節體育課。我的課後感受是痛苦與快樂並存著。

我聽說小孩子上體育課都很活躍,我喜歡活潑好動的孩子,因此我對這節體育課期待已久;我聽說小孩子都很吵,上課要找一個助教幫忙管紀律,於是我找了一個常教孩子武術的體育老師幫忙。

這節排球體育課終於開始了,我的構想是帶他們做完準備運動後,通過遊戲進行熱身,然後進行排球教學,最後是指導學生進行練習,多完美的構想!可事實卻是戶外課堂非常熱鬧,我喊破了嗓子,孩子們仍然興奮地嘰嘰喳喳,難以安靜。我好不容易帶著他們完成了準備運動,接下來,該講解遊戲規則了,這下子,熊孩子們更興奮了,場面已是我無法控制的了,這時候,我心好累,孩子們,你們可以稍稍收斂下充沛的活力嗎?

最後,我的助教武術老師生氣了,在他的怒氣壓迫下,孩子們終於安靜了,還有三個特調皮搗蛋的男孩被罰站了5分鐘,整個課堂安安靜靜的過了漫長的5分鐘。這5分鐘,我在想,三個男孩被罰會不會重了,我心疼他們,卻又知道沒有紀律,課堂是無法進行下去的,我贊同武術老師的做法。我仍然喜歡這群熱熱鬧鬧、愛折騰的熊孩子,因為我喜歡他們身上的這種活力,與年齡相符的可愛,但課堂紀律的問題也讓我很頭疼啊。我不得不思考:如何才能做好一名老師,在課堂上讓學生學會收放有度。

5分鐘終於過去了,我和孩子們玩樹人、老鼠的刺激遊戲,每個孩子都跑起來了,臉上又綻放了純真的笑容,剛才的不愉快似乎沒發生一樣,孩子們的快樂如此簡單,你們為何如此惹人喜愛!

這節體育課在快樂的遊戲中結束了,排球教學沒能開展,但我發現了很多值得思考的問題:給熊孩子上課得學會鬥智鬥勇,要能嚴厲也要能親切才能hold住他們,如何才能與他們亦師亦友,如何才能根據他們的特點盡己所能教會他們最多的東西。這些都需要我在未來慢慢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