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給你們帶來一節特殊的課程

關於特殊教育,想必現在還有很多人不知道它的存在,就連我,也是上大學之前才知道有特殊教育這一門課。不過很幸運的是,當代中國已經意識到要增強特殊教育的力度。雖然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但是我相信,我們會實現的。

而我覺得,為了大力發展特殊教育,比較重要的一部分就是,在孩子小的時候就應該注入關於特殊教育的思想,也就是俗話說的從娃娃抓起。所以我才借三下鄉的機會給這些孩子門科普一下關於特殊教育的東西。

特殊教育是對有特殊需要的兒童進行旨在達到一般和特殊培養目標的教育,它的目的和任務是最大限度地滿足社會特殊兒童的教育需要,發展他們的潛能,使他們增長知識、獲得技能、完善人格,增強社會適應能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才。這是一個比較硬性的定義,對於孩子們,比較難理解,所以我轉換了上課的方式,把孩子最喜歡的一個方式帶到課堂,從而帶領他們理解特殊教育。那就是我設定了一個體驗盲人的遊戲,從而引申到特殊教育。

可能因為是第一次上這樣的課程,我自己準備得不夠充分,不算是得到很好的反饋,但我相信,這給孩子們帶來了一定的深刻的體驗,也有助於他們意識到應該尊重身邊的那些特殊的人。

我特別希望特殊教育在日後能越來越被了解和接受,我也希望自己能再有機會上這樣的課堂,教給孩子們不一樣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