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圓滿結束

為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精神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年成長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引領和幫助廣大青年學生在社會實踐中受教育、長才幹、做貢獻。我院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作為行動指南,認真貫徹上級禁毒防艾工作指示精神,7月11日,河南科技大學農學院/牡丹學院院級立項團隊禁毒防艾宣傳小分隊在分團委書記張琳老師、16級輔導員雷峬峭老師的指導下,奔赴洛陽市開展以為期5天的社會暑期實踐活動。

活動開始前期,禁毒防艾宣傳小分隊隊長組織隊員們學習禁毒防艾相關知識,精美的PPT和內容豐富的宣傳教育視頻,通過真實的現場畫面和現身說法、專家的訪談解析,深刻的揭露了合成毒品和愛滋病的嚴重危害,給實踐隊員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禁毒防艾宣傳教育課,增強了隊員們對於禁毒防艾宣傳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7月12日,實踐隊員們前往洛陽市隋唐城遺址植物園,對洛陽市民和園中遊客進行禁毒防艾的問卷調查和宣傳冊發放。通過對遊客們進行溝通走訪,實踐隊員們對洛陽市民們在禁毒防艾方面的意識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發現市民們對於禁毒防艾有著堅定的信念,而相關防範知識卻存在漏洞及部分理念仍存在誤區的現狀,這對於禁毒防艾小分隊下一步的工作有了更加明確的目標。

7月13日,實踐隊員們到達瀍河回族區五一社區居委會的書畫室、圖書館、訪談會議室進行參觀學習。在居委會成員的帶領下,實踐隊員們對社區的工作機構、設施構建等方面有了深入的認識。此外,雙方在禁毒防艾宣傳工作方面達成共識,互相學習,促進了雙方禁毒防艾工作的順利進行。

7月14日,實踐隊員們根據前期的實地採訪與問卷調查,總結歸納出市民們普遍了解毒品的危害、愛滋病的傳播途徑等方面的常識,但對於毒品種類的認識、愛滋病的致病機理以及二者之間的關係等方面,認識模糊,沒有較為清晰的概念等。針對以上問題,實踐隊員們在瀍河回族區五一社區設立宣傳位點,進行了禁毒防艾相關知識的宣講,使洛陽市民們對毒品和愛滋病的認識由感性上升到理性。

7月15日,實踐隊員們在體育中心結束了最後一站。下午,禁毒防艾宣傳小分隊全體成員在河南科技大學農科1號樓215會議室開展了工作總結大會。在大會上,禁毒防艾宣傳小分隊隊長針對全體成員在實踐期間工作的表現、不足等方面進行一一分析,總結了工作過程中出現的問題,並對全體成員努力工作的態度進行了表揚。

隊長表示,通過本次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洛陽市民們增強了對毒品與愛滋病的認識,樹立社會責任意識和正確的道德觀念,提高自我保護能力、對不良現象的辨識能力和應急救護能力,進而提高相關的生活技能。隊長最後宣布,河南科技大學農學院/牡丹學院禁毒防艾宣傳小分隊2024年暑期社會實踐活動圓滿結束。(農學院/李夢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