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愛留守兒童,讓愛不留有遺憾

關愛留守兒童,讓愛不留有遺憾

小華是一個看起來很開朗活潑的小伙子,初次接觸的時候,他誠惶誠恐的態度讓我又訝異又感覺不太舒服。看似只有十歲的他卻有著像我們這般的成熟,他一直謙卑地笑著,開口就是敬語,而且不斷地說出老師您辛苦啦了老師您太好了諸如此類的話。談話時,我忍不住暗中打量起他,無論從坐姿還是眼神,都傳達出一種信息:敏感、自卑卻又想保持距離。我於是對他格外地關注。

7月28日早上,小華遲遲不來上課。我一直在教室門口張望。一如反常,今天居然是他媽媽來送她上學,看著他紅腫的眼睛,明顯是哭過了。我馬上跑過去,她媽媽說孩子不想來上學,我過來送他了小華哭著並且大聲地說不是,不是,我是怕媽媽再一次離開我我馬上勸他,怎么會呢,媽媽不會離開你的,媽媽這次來了就不會走了,跟我一起去上課,好嗎?他淚眼汪汪地看著他的媽媽媽媽,不要走好,我不走,我陪你一起去上課我第一次看見小華最最真誠的笑意,那種喜悅由心而發。

看著小華,耳邊也似乎能聽到留守兒童們傳來的撕心裂肺的哭嚎:爸爸媽媽,不要走,不要走!!!花白頭髮年邁的老人,稚幼痛哭的孩子,無情遠去的大巴,定格了每年春節過後的一幕幕離別之痛。是啊,每個單親家庭的孩子,都不會在生活中展露最真實的自己,他們總是偽裝。他們害怕再次失去,失去家人的愛。可是,他們卻又那么的敏感,他們不忍別人在自己面前提到那久違的傷痛。 家庭的不完整、親情的淡漠,給小華帶來了嚴重的自卑感,缺乏同齡孩子的熱情與活力。小華作為單親家庭的一個縮影,不正反映了當今的社會問題。

7月3日,河南科技學院文法學院希望樹大學生黨員義務支教服務隊,前往輝縣市南村鎮司北村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他們到基礎教育薄弱、教育資源匱乏的司寨國小,幫助當地最佳化教育資源、提升教學質量。同時,發揮大學生的智力優勢和專業特長,面向貧困地區的留守兒童、開展課業輔導、素質拓展、親情陪伴等活動。此項活動大學生接受實踐鍛鍊提供了一個重要平台,促進了學生專業實踐技能與服務社會能力的提高。在這個炎熱的夏天,河南科技學院文法學院希望樹大學生黨員義務支教服務隊充分感受到孩子們的童真,感受到山裡人的淳樸,更感受到留守兒童需要父母的愛護,需要社會的關懷。讓我們行動起來吧,讓愛不留有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