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鄉工作總結

面對潮汕農村地區教育觀念和師資力量相對落後的情況,廣東財經大學無限愛志願服務隊寄希望於充分利用當代大學生學習到的先進文化知識,與揭陽市揭西縣塔頭鎮塔頭學校的學生進行文化交流,通過支教助學和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幫助當地學生堅定繼續學習、爭先創優的思想觀念。與此同時,我們開展了關於潮汕農村地區義務教育落實情況及發展研究的學術調研,計畫通過走訪塔頭鎮及周邊村鎮的村民,初步了解當地義務教育的落實情況,並儘可能多地獲取問卷樣本數據,為後續調研工作的順利結尾奠定堅實基礎。

無限愛•落點‖一路輕車知夏意,塔頭落點體鄉情

晨風徐徐,涼涼夏意。七月九日早上八點三十分,廣東財經大學無限愛志願服務隊在學校中心花園集合完畢,會同學校另一隻志願隊伍星光,一同乘車向著我們的目的地——揭陽市揭西縣塔頭鎮塔頭學校出發。

經過漫漫車旅,長途跋涉,我們終於到了下鄉地點塔頭學校。簡陋的兩間教室,經過一番精心打掃和收拾,便成了我們接下來一周的宿舍。

向晚的天空非常美麗,有漫天彩霞,有炊煙裊裊,有鄉土氣息。晚飯時間,我們一行在當地的一戶人家用餐,一進門,就感受到潮汕人的熱情好客,香噴噴、熱騰騰的飯菜,對於勞累一天的隊員們來說勝過饕餮盛宴。

塔頭國小的夜空寧靜而又祥和,一陣晚風習習,一輪明月姣姣。無限愛的小夥伴們,在這美麗的月夜裡,不辭辛勞地準備著第二天的見面會,憧憬著接下來這一周不平凡的三下鄉之旅……

無限愛•初見‖同賞塔頭朝日美,師生初見在晨馨

八點左右,小朋友們便陸續來到學校,如初生企鵝般對我們這群綠色精靈東瞧瞧、西望望。無限愛的隊員們在引導小朋友有序入座。在見面會上,無限愛的隊員逐個向小朋友們進行自我介紹,台下一雙雙水靈靈的大眼睛,讓你卸下緊張的盔甲,只想和他們一起玩,一起學習,笑聲歌聲此起彼伏。

見面會尾聲,幾個小女生一起為大家合唱歌曲《小幸運》,稚嫩又甜美的歌聲充滿真誠。

很幸運,上天安排我們在這裡相遇;很幸運,我們彼此能有這一段短暫而又美好的交集。見面會已經結束,我們卻期待著下一次的見面,晨馨已經過去,我們卻期待著下一個晨馨……

無限愛•授課‖言傳身教不知累,一點一滴一寸心

在從學校出發以前,我們的隊員就已經使出渾身解數,進行了半個多月的備課和試講。在早上見面會結束後,我們的支教授課便正式開始了!在我們的課堂上,有老師們殷勤的教導,耐心的講解,有小朋友們專注的神情,踴躍的配合,課堂上其樂融融。

為了使課堂更加豐富有趣,我們也設定了一些小遊戲,寓教於樂,即於娛樂之中,分享日常課程學不到的知識和看不見的世界。我們的課堂,不乏傳道受業,不乏靜坐談心,也不乏師生同樂。一心一意,一點一滴,在這一過程中,我們亦教亦學,亦師亦友,共同進步,共同成長。

無限愛•調研‖七月中旬逢酷暑,鄉間四處訪民心

下鄉知酷暑,盛夏訪民心。三下鄉期間,最辛苦的當屬我們調研組的成員。為了完成團隊的調研計畫,他們不辭辛勞,默默奉獻。

前期,他們嚴謹認真地設計問卷並反覆推敲各個問題的可行性。下鄉期間,調研組的成員們不懼烈日,不懼風雨,挨家挨戶地走訪村民,與當地村民熱情交流,耐心聽取他們的真是想法,及時記錄各項問卷數據。每一天,隊員們都會碰到淡漠的冷麵,卻也會捧起更多清香的暖茶。在外奔波了一整天后,調研組的成員終於回到學校,但還不能休息,需要及時進行調研資料的整理,隊長還會就當天調研情況同隊員們討論並制定調整下一次的調研路線和方針。

縱然每天都是疲憊不堪,但相信在所有團隊成員的辛勤努力下,一心誠走訪,採得眾心歸,我們的調研計畫一定可以順利完成。

無限愛•總結‖又是輕車裝夏意,塔頭回憶滿歸程

滿滿回憶,漫漫歸程,帶著對塔頭村的思念,無限愛的隊員們踏上了回家的旅程!晨起動征鐸,臨別之際,恰逢細雨紛紛,而無限愛的隊員們已早早地起床收拾行李,準備踏上回家的路程。

歸途中,回顧此次塔頭之行,我們收穫滿滿。

在從學校出發以前,我們就已經進行了長達半個多月的準備。充足完備的前期準備,為我們接下來在塔頭工作的順利開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傳道受業,趣味無窮,這七天以來,我們給塔頭學校的小朋友們開設了豐富多樣的課程,我們無限愛的隊員和小朋友們在課堂上互動,在下課時遊戲,在放學後打球。七天的時間,我們盡最大的努力,為小朋友們帶來了民族文化、舞蹈鑑賞、神話傳說、飲食文化等等平時課堂上所沒有的內容。和小朋友們朝夕相伴的這一周,我們交流談心,給彼此留下了寶貴的回憶。短短七天,卻收穫了一份珍貴的師生之情。

在塔頭村的這段時間,為了了解當地義務教育的落實情況,隊員們頂著鄉間酷暑,四處走訪村民。經過大家的不懈努力,我們終於完成了問卷調查工作,調研工作可以暫時告一段落了。

七月的塔頭村夏意濃濃,這段時間,我們一起住在塔頭學校。我們自己安排好生活起居,自己準備好一日三餐,工作時專心致志,空閒時散心玩樂,度過了難忘的七天。

歸程漫漫,回憶滿滿,今年三下鄉的塔頭之行,我們滿載美好回憶而歸。

輕車一路帶朝陽,攜手同行三下鄉。

惟願心中無限愛,年年夏日共徜徉。

無限愛,我們明年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