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見行動,調研鄉村行

7月10日電(通訊員陳宇科)微涼的清晨,晨光絢麗,迎來了寸金學院就業愛心服務隊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的第二天。

為了讓小朋友們熟悉寸金學院就業愛心服務隊的成員以及促進支教活動的順利進行,我們5點多便起床準備開班儀式的事宜。儀式結束後,支教組正式開班授課。今天開設的課程有武術、音樂、環保手工課、知識百科課等,雖然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能坐在位置上認真聽講,但也有個別上課開小差、玩卡片、大聲講話等現象,這場景真讓人哭笑不得。

在此次的社會實踐中,除了支教活動,還有調研活動,共有南果花鄉和美麗鄉村建設兩個調研小組。

其中,美麗鄉村建設調研小組來到了鎮江鎮的美麗鄉村示範村——山口村,以走訪、派發問卷的形式深入農村基層,圍繞環境污染、垃圾處理、人文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對山口村的優秀發展經驗進行學習和調研。在調研過程中,村民的熱心配合,讓我們獲得了更多關於山口村建設的信息,使我們在建設美麗鄉村的建議上大受啟發。

此外,我們與鎮江鎮衛生院的醫護人員一起深入農民家庭,了解村民的身體健康狀況以及宣傳國家公共衛生服務項目政策。同時,醫護人員在我們的陪同下為當地的老人進行量血壓,驗血糖等工作,此舉得到了當地村民的大力讚揚。

另一支南果花鄉調研小組為深入了解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精準扶貧政策的實施現狀,成功抵達扶貧基地南果花鄉生產合作社進行接下來的調研工作。在梁先生的帶領下,我們參觀了南果花鄉的火龍果園、番石榴園、葡萄園、有機奶油草莓園以及百果園等。

同時南果花鄉調研小組的成員為體驗果農的真實工作內容,在果農的指導下,我們到火龍果園和葡萄園進行果樹護理工作。從果農的口中得知,加入生產合作社確實提高了他們的生活水平,一是土地租用增加了他們的經濟收入;二是生產合作社給他們提供了工作崗位,解決了他們的就業需求;三是生產合作社還積極開拓基礎設施建設幫扶項目,包括村里道路硬體化,村內路燈安裝,農田水利建設等,大大改善了他們的生活條件。

繁忙而充實的一天讓隊員收益匪淺,無論是在支教小組擔任授課老師,還是在南果花鄉或美麗鄉村建設調研小組參與走訪調研,通過總結會議,每一位成員都淋漓盡致地表達了自己的個人感受,並對接下來的行程充滿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