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滁州學院學生赴碭山開展七日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文章作者:張凱莉

2024年8月9日至15日,滁州學院地理信息與旅遊學院六名同學組成小分隊在碭山縣曹莊鎮開展了以“同心共助 愛涌梨都”為主題的暑期實踐活動。

為了深入貫徹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促進大學生在社會中做貢獻、受教育、長才幹。為培養社會責任感和實踐能力,以良好的精神狀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活動伊始,大家來到宿州市博物館參觀宿州歷史遺蹟、了解碭山縣“梨都”文化。其後,同學們來到碭山縣曹莊鎮幫助當地農民摘早梨。果農們對大家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面對如此熱情的接待,同學們都“受寵若驚”,頓時激情洋溢、幹勁十足。在奶奶的悉心指導下同學們學會如何巧妙使用高空摘梨器,很快便動作嫻熟,那些樹頂端成熟的梨子只能乖乖就範,不久便裝滿車廂。大家帶著這種奉獻服務的初心,在隨後兩天,即便太陽毒劣、風雨不定,小分隊仍熱情飽滿、毫無怨言。採摘過程中向梨農們了解了果梨套袋防蟲技術、梨花授粉技術以及採摘裝箱技巧。大家在感嘆農民智慧的同時還聽得他們訴說“三分靠技術,七分靠勞作”的不易。即便是在技術先進的時代,農藥使用、蟲害防治問題卻是當地百姓廣泛討論的話題,小分隊針對問題從網上廣搜措施向果農們耐心提出使用農藥要合理性、針對性,切勿泛濫使用,並對蟲害防治提出建議。面對小分隊的熱心幫助,果農們發表期待儘快走向綠色無污染道路的感慨,大家的熱心付出換來了許多當地農民的讚賞與好評。

12日至13日,正值果梨摘賣的最佳時節,可天公不作美,陰晴不定,但雨水的淅瀝絲毫沒有遮住小分隊“同心共助 愛涌梨都”的奉獻初心。同學們早晨四五點鐘便出發前往賣梨站點和當地梨農一起銷售新鮮早梨。大家雖然在開始時略帶困意,但看到梨農銷售大軍都忙的熱火朝天,頓時精神十足、幹勁百倍。由於早梨皮薄易爛,需要在賣梨之前對此進行包裝,因此,當地果農使用塑膠發泡網對每個梨子進行細心包裝,我們了解到這種包裝材料有減震緩衝功能。除此之外,大家在賣梨站點了解到碭山梨的鄉土品種資源極為豐富,代表品種有碭山酥梨、黃冠梨、馬蹄黃梨、雞爪黃梨、紫酥梨、香面梨等十幾個地方鄉土品種。而這些品種成熟的月份不同,生長環境要求不同,因此造就的口感和價格也有所不同。早梨在當地出售很是便宜,但由於滯銷問題很多梨子壞掉只能扔掉,大家看到路上堆積成筐的壞梨很是可惜,便在同學群里、空間、微博宣傳出售,很快便得到同學們的支持與購買。

14日至15日,小分隊先是來到當地的罐頭加工廠了解黃桃罐頭的製作技術以及工人們的生活情況。熱心的廠長帶領大家穿梭於各個製作流程之中,通過一系列的觀看,同學們都大飽眼福:利用殺菌工藝殺滅容器內的腐敗菌和致病菌,從而阻止外部微生物的再次污染、從原料品的採摘到加工完畢一般不超過6小時,這種高溫熱處理技術需要嚴格控制溫度,工人們也因此爭分奪秒、利用鹼液去皮法能夠快速去皮等等,這些先進的技術都是大家從未聽說的。

最後一天小分隊選擇拜訪曹莊鎮當地百姓,切實了解當地人們的生活,詢問他們在種植果樹時遇到的問題。其中,當大家來到段莊村一位叔叔家時,叔叔向大家拿出自家製作的黃桃罐頭,並熱情的講述具體的製作技術,這些和大家之前在罐頭廠看到的製作流程有所不同,但是更加簡便精巧。在此之前同學們了解到當地百姓大量使用農藥導致環境污染嚴重,這一問題在碭山縣普遍存在,大家便製作一些農藥使用手冊以及環境保護手冊發放給當地果農們,並向他們講述環境的破壞對梨樹造成的危害問題。小分隊的行動得到了這些百姓們的連連誇讚,這不僅加強了大家與人們溝通交流的能力,更主要的是同學們的行動帶動了周圍的百姓走向更加綠色環保的道路。

這次三下鄉暑期實踐活動為期雖短,但收穫滿滿,大家雖盡綿薄之力,但事無大小,恭者必細,用心為之,能善取矣。暑期社會實踐帶給大家的不僅是接觸的新事物,更是轉變的新思想。親身體驗,感悟愈深,得到愈多。付出一份體力與熱心,收穫一方感動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