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水潤杭城,青春應躬行

——浙江理工大學史量才新聞與傳播學院五水共治主題實踐活動

為回響五水共治的號召,浙江理工大學史量才新聞與傳播學院社會實踐小組舉辦了系列活動。活動分為五水共治現有成果調查、五水共治科學技術學習、五水共治居民意識居民行動調研以及五水共治倡議書發放四個部分。實踐團隊赴杭州市伊薩卡國際城、杭州市江乾區城市管理局治水辦、浙江省五水共治主題公園進行了實踐活動。

獲悉杭城治水全貌,學習前沿治水技術

7月5日,秀水潤杭城,青春應躬行社會實踐小組赴杭州市江乾區城市管理局治水辦進行了參觀和採訪。治水辦工程師聶先生給小組成員詳細地展示了江乾區這兩年來五水共治的具體措施和收穫的成果,據聶工介紹,江乾區的五水共治措施主要分為三方面,一是工程措施,此措施依據八字方針潔、通、清、建、制、配、綠、管來對該區的河道進行改善和管理;二是宣傳措施,聶工認為五水共治環節中,最重要的是提高公民的護水節水意識,從源頭避免水污染才是最好的治水方法;三是處罰措施,一旦有企業被查到水污染,就會根據條例對其做出最嚴厲的處罰。另外,治水辦還設定了河長制度,即為江乾區的每一條河道安排一個河長以對河道進行監督和維護,大大提高了護水的效率。

而後,實踐小組參觀了治水辦設立的排灌站,工作人員王師傅就排灌站的具體組成、工作原理和實際成效進行了介紹。排灌站的具體工作是將錢塘江的水抽到江乾區的各條河道里,來促進河水的流通。站中有四個高壓泵輪流作業日夜不停,工作人員實時監測高壓泵的運行狀態。排灌站已實現了全自動化實時監控水質——當水質達到一定的污染範圍內時,機器自動投放藥劑,從而淨化水質。

在參觀完排灌站後,實踐團隊還赴浙江省五水共治主題公園對浙江省的整體治水情況進行了深入的了解。通過公園宣傳欄中對新塘河以及新開河河道治理前後的介紹與成果展示,小組成員了解到了河道的歷史以及基本概況。

為了更加深入地學習治水的科學方法,實踐小組聯繫了從事五水共治科研項目的理工校友吳程雨,向他獲取了不少前沿技術的動態:現階段治理河道的生物學方法主要是套用微生物可以降解水體中污染物來達到改善水質的目的,同時結合一些常規的方法,如加裝曝氣裝置、培養水生植物、生態浮島等,重新搭建生產者、消費者、分解者所組成的水生生態系統,逐漸恢復水體的自我淨化功能,從而達到治理效果長效持久的目的。

調查公民護水意識,倡議全民投入行動

進行了杭城五水共治整體成果和方法的了解過後,實踐小組前往錢塘江畔的伊薩卡國際城居民區進行了居民護水意識及行動的了解,小組成員通過分發問卷的形式對居民五水共治意識和行動進行了調查,並通過數據分析的方法對調查結果進行了一個總體的分析。

最終,實踐小組將居民調查分析結果與治水辦、科研人員治水方法介紹結合在了一起,擬寫了一封杭州市居民回響五水共治號召倡議書,並分發給了江乾區各小區居民,為杭城的五水共治政策發聲。

五水共治不僅需要相關部門將行動落到實處,更需要每一個公民提高節水、護水的意識,讓V類水在源頭就被剿滅,浙江理工大學史量才新聞與傳播學院秀水護杭城,青春應躬行實踐團隊用自己的專業知識踐行了五水共治精神,為秀水繞杭城做出了一份貢獻。

浙江理工大學史量才新聞與傳播學院:王煜華 陳雯珊 羅煜 管莉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