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自2024年青島被列入新一線城市以來,青島一直處於高速發展中,同時隨著城市的發展青島的交通狀況也在出現各大城市的擁堵通病。在《2024年第三季度中國主要城市交通分析報告》中,青島躋身全國十大擁堵城市。

為了深入調查青島市交通擁堵原因以及提出緩解青島擁堵的可行措施,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暢通無阻實踐隊於2024年6月29日在青島市市南市北地區進行了發放調查問卷、實地調查等深入調研。

早晨七點半實踐隊從學校出發,約一個小時之後到達青島台東利津路站,在隊長師普的分工下分成三路分別沿文化街、遼寧路、利津路進行實地調研與發放問卷。

當日天氣較熱,太陽比較大,小隊員們都在汗流浹背中調研。在徐文文與韓錦豪小組調研過程中遇見了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不願意透露姓名的老同志。

在碰到老同志時,老同志夫妻兩人正在台東步行街路邊休息。小隊員詢問老同志能不能幫忙填一下問卷時,他欣然同意了。老同志看起來50歲左右,有修養並且精神矍鑠的樣子,之所以稱他為老同志是因為他在填問卷時自嘲:年紀大了跟不上時代潮流了。

老同志在填問卷時非常細緻,在回答問卷上您認為導致青島堵車的主要原因是什麼這一問題時,老同志有感觸地跟隊員談起了青島施工路段過多這一問題,老同志說:還是需要加強一些計畫性和對大家的通知,目光長遠一些而不是僅僅考慮三五年的效益,做好溝通也會減少人們的抱怨。在對於青島共享腳踏車的意見上,老同志更是寫下了做好宣傳,提高素質,青島建設 12個字的建議。

兩個隊員與老同志聊了近20分鐘,老同志的熱情深深地感動著做調研的兩位隊員。在兩位隊員離開的時候,老同志突然問就是,會有用嗎?,也許他問的是他所提出的問題對隊員們的社會實踐會不會有用,又也許他問的是學生們的社會實踐會對青島未來的交通規劃是不是有用。落葉有根,像無聲飄落的秋葉,輕輕地一問卻又發人深省。

隊員在離開時看到老同志調查問卷上勾選的職業——政府公職人員。

和藹認真的態度,謙遜又有感染力的談吐,這是一種紅色的情懷。老同志不願透漏他的姓名和身份,但每一個動作中都透出他的修養和智慧。這位讓人尊敬的老同志提到的對於青島交通的建議是他在切實關注民生的真實體會,他最後的發問是真誠地希望自己與當代大學生能夠為政府以及人民貢獻一份實實在在的力量。

真的謝謝您,我們一定努力,老同志點點頭。這一幕就像所有的大學生社會實踐和政府公職人員心頭無私奉獻的那一抹中國紅一樣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