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動員講話

同志們:

今天是XX年11月24日,按照慣例,全省年終公路檢查馬上就要進行。為了全面做好迎檢工作,充分展現我局廣大幹部職工一年來的工作成績和工作水平,確保實現“保銀爭金”的工作目標,針對目前我局工作的實際情況,局領導班子研究,決定召開這次緊急會議,對迎檢重點工作進行安排部署,查漏補缺,健全完善,同時也是對迎檢工作進行全面的思想動員,希望同志們樹信心、鼓幹勁,再掀大幹高潮,以一流路況,一流服務和一流業績迎接年終公路大檢查。

剛才,養護科、路政科、質安科已經就當前工作任務進行了具體安排部署,周局長、楊總工也講了非常好的意見,我完全同意,請大家深刻領會,認真貫徹執行。現在,我就當前工作再講兩點意見:

一、 正確認識當前形勢,牢固樹立堅定工作信心

實事求是的講,當前存在的困難、矛盾和問題比較多,比如:年度計畫經費不足;各單位財務資金缺口較大;農村公路養護管理主體責任落實困難;“8.5”事件的負面影響短期內很難消除;商南收費站通行費收入嚴重下降,還貸付息困難;職工補發績效工資還有困難;個別職工不斷上訪,職工隊伍存在不穩定因素;幹部職工隊伍精神滑坡等等。這些問題既有來自社會的客觀因素,也有來自上級政策調整的原因,有些是我們自身發展過程中積累的問題,有些是我們管理上的薄弱環節。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了職工對單位發展前途的擔憂,對個人切實利益的顧慮,職工思想情緒波動較大,一些單位的一些領導和職工出現了畏難情緒,精神滑坡,工作熱情減退,工作信心喪失,認為無論我們幹的再好也不可能得到上級認可,導致了在實際工作中抓的松、動的慢,要求的低,作風散漫,敷衍了事,工作效果不明顯。這些現象,不是主流,在感情上可以理解,在工作中堅決不能允許,更加不能把錯誤思想帶到工作過程中,我們全局上下XX多名職工辛苦奮鬥一年的工作成果,絕不能因為這些原因喪失工作信心,結果功虧一簣!

在正確認識和理解困難的基礎上,我們也要看到許多有利因素和工作成績。今年前11個月,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準確把握加快發展的有利機遇,充分利用好的發展政策,好的發展基礎、發展條件、發展環境和好的領導支持,積極爭取了一些事關全局的工程項目,解決了一些改革發展的難題,公路養、建、管、營和黨建精神文明建設協調推進,持續發展。公路養護圍繞貫徹全面質量體系和“三化兩全”活動,創新工作措施,開展示範路建設,公路路況和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大中修工程高效率,快節奏實施,保證了質量和進度,目前已經全部完成;路政事案發現率、審賠率、車輛超限率等各項指標穩定控制在目標範圍內,綜合治超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加大工作力度,最近得到了省局的充分肯定;農村公路養護管理責任進一步落實,正在逐漸步入良性軌道;企業經營管理更加積極主動,先後承攬了一些有分量的工程任務,企業解困工作取得進展;黨建、精神文明建設活動蓬勃開展,成效顯著,有力地促進和推動了公路中心工作。目前,我局的主要目標任務已經提前完成,在省局前三季度檢查中,均取得了好的工作成績,獲得了好評,為實現年初確定的“保銀爭金”的工作目標奠定了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