績效考核動員講話

二、為什麼要實行績效考核?

首先,儘管我們已經有包括崗位責任制在內的各項規章、制度。但沒有績效考核,沒有相應獎懲制度,這些制度的實施將大打折扣。現在的管理是建立在管理者個人的領導水平、專業素養、道德修養及個人魅力基礎上的。如果管理者變化,要想保持整體管理水平不變,只能靠制度。北仲管理的核心是持續不斷地提升績效。我們的崗位責任制以及其他規章制度及日常管理工作都是圍繞這個核心。有人說北仲的管理已經到了極致——已沒有發展的空間,能夠保持現狀都不容易。我認為,績效考核及配套改革搞好了,北仲將迎來新的、更大的發展。人們很容易低估自己的潛力,而這種潛力是我們未來發展的最大資源。我們一直致力於開發這種潛力。績效考核是開發潛力的有效途徑。我實施崗位責任制長達十年,為績效考核實施也準備了十年,在此期間形成的規章制度、辦法凝聚著新老同志心血以及北仲的管理經驗和做法。我們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的程度,可以說,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實施這項制度。現在再不搞績效考核,那將是前功盡棄,非常遺憾,我們既有愧於前人,也有愧於後人,更對不起自己。

其次,北仲機構改革力度最大、成效最顯著的是用人制度。各地仲裁機構對此羨慕不已。外地仲裁機構領導認為,北仲用人自主,能夠聘用高素質人才。而他們沒有用人自主權,“想要的人進不來,不想要的,塞進一堆”,“不幹活的人走不出去,留下來還影響他人”。工作人員羨慕北仲的“公平競爭,機會均等”。沒有“領導說你行,不行也行,領導說你不行,行也不行”現象,也沒有“老人老辦法,新人新制度”,造成的不平等。我們大家都是這種制度的受益者,要想將這一制度堅持下去,就得繼續深化改革。績效考核將幹部對員工考核的標準公開,不僅使每個人得到公平對待,而且,這種公平要讓大家都看到,將公正、公平、公開、任人唯賢的用人制度貫徹到底。績效考核相當於交通規則,透明度很高。一開始,大家可能會覺得彆扭和約束,時間長了,習慣成自然,沒有警察,道路交通也暢通無阻。績效考核搞好了,大家都能避免和及時克服低級錯誤,可用將更多的時間和精力用於個人的全面發展。

其三,我們雖然有勞動契約聘用制、崗位年限制、幹部競聘制度,實現了人才“能進能出”和幹部“能上能下”。但我們人事制度上的改革還不徹底。我們的薪酬體制依然保留大鍋飯的因素,其後果是乾好乾壞一個樣,損害了績效高的工作人員的積極性。這一點在過去的相關會議上,有同志提出來過。其實,在大家的心裡這是個問題。要想不走回單位體制下“論資排輩”的老路,在薪酬和晉升制度上體現獎勵先進,督促後進的效果,就得在績效面前公平競爭。因此,儘管績效考核涉及利益,比較敏感、麻煩、困難,但我們必須知難而上,不能猶豫不決,裹足不前。如果貽誤時機,我們將自食其果。

以上是我就績效考核的意義所做的說明。總之,這項制度對北仲將來的意義和作用要大於現在,對於你們的關係要大於我。大家都還年輕,無論是從物質上,還是個人發展上,我們都要依賴北仲這棵“大樹”。我們當然要努力使她健康成長,永葆青春。需要強調的是,績效考核能否實施,不僅取決於考核的標準,更取決於大家對這項制度的態度。如果大家以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我們會比較容易地解決實施中的各種問題,實現制度的最佳效果。如果,以消極的、否定的態度,一個小問題也能帶來意想不到的麻煩和後果。屆時,考核的失敗,不是敗在制度上,而是敗在我們對待制度的態度上。就像仲裁一樣有的地方發展不好,不是這項制度不行,而是執行這個制度的人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