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成長 你我同行"大學生心理輔導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名稱

快樂成長,你我同行

二、活動性質

結構式、教育性成長小組

三、活動規模

  每次40名組員,3位領導者。

四、參加對象

  小組成員為在校大學生。組員是異質的,所有組員均有強烈的認識自我的意願,能認真地對待小組活動,並遵守相應規則。

中專部、交通系、汽運系、機電系、車輛系、信工系、經管系。

五、團體活動時間和地點

  每次2.5—3個小時。

地點在1號樓201教室。

六、組長介紹

  符主任:學生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長期從事學生工作,具備豐富的學生心理諮詢實踐經驗。親切和藹,有良好的領導小組的意願。為人真誠熱情,善於溝通,協同能力強。

馬老師:學生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諮詢老師。學習過心理諮詢等諮詢類課程,具備較紮實的理論基礎。曾參加過成長小組活動,有一定的實踐經驗。為人友善真誠,親和力強,關心他人,溝通和協同能力較好。

種老師:學生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諮詢老師。學習過心理諮詢、團體輔導、學校心理輔導等諮詢類課程,具備較紮實的理論基礎。曾參加和領導過成長小組活動,有一定的實踐經驗;為人真誠、熱情,性情隨和,是良好的傾聽者。

七、團體目標

  通過為組員營造一個真誠、尊重和溫暖的小組氛圍,引導他們學習人際交往的技巧,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從而提高團體的凝聚力。

八、活動方案

活動名稱 活動目標 時間安排 1微笑握手 讓成員很快行動起來,在活躍的氣氛中彼此認識和了解。 5分鐘 2知你知我 相互認識,增加熟悉度。 5分鐘 3對對碰 擴大交往圈子,拓展相識面。 10分鐘 4連環自我介紹 進一步擴大交往範圍,引發個人參與團體的興趣。體會人際交往的技巧 20分鐘 5心有千千結 團隊合作,靠集體的力量解決困難,體會團隊支持對個人的意義和重要性。 25分鐘 6同舟共濟 團隊合作 20分鐘 7突圍闖關 促進人際關係,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25分鐘 8成長三部曲 學會用積極的心態面對生活中的挫折和困難 20分鐘 填寫團體活動練習單 “進入大學後的三個最”和“大學生活規劃” 1 進入大學後我最高興的是(  ) 2 進入大學後我最成功的是(  ) 3 進入大學後我最擔憂的是(  ) 4 大學“生活拼圖” 25分鐘 9接龍 敢於面對輸贏 10分鐘 10龍頭秀 相互欣賞 5分鐘 11相互放鬆 活動結束 5分鐘

學生處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XX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