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微電影節策劃書

一、活動前言

本次大學生微電影節是以社聯為主體,面向全體在校大學生,以“尋找自我,展現人生”為主題,啟發在校大學生思考人生,發揮想像力,成就電影夢想的活動。活動分為前期宣傳、優秀電影展映、閉幕式(暨最終頒獎環節)三部分。力圖使得全院學生參與進來,並且產生一定社會影響。

二、活動宗旨

展現大學生生活,反映大學生精神世界。

三、活動主題

“尋找自我,展現人生”

四、參加對象

揚子津校區全體學生

五、活動時間

11月12日—12月8日

六、舉辦單位

主辦單位:旅遊烹飪(食科)學院社團聯合會

策劃承辦單位:旅遊烹飪學院(食科)追風劇社

協辦單位:旅遊烹飪學院(食科)電影協會

參與者: 商學院社團聯合會能動學院社團聯合會

信息學院社團聯合會機械學院社團聯合會

水利學院社團聯合會建工學院社團聯合會

環境學院社團聯合會

、活動意義

1、本次首屆微電影節活動時間正逢新生新學期,剛剛融入大學生活加入社團的他們,正是最充滿激情夢想的時刻。而已經沉澱了的學長學姐們,更是對於大學生活,對於人生有了深一層的感悟。這次活動正是啟發大學生對自己的青春與人生進行思考並給予他們一個展示的平台,鼓勵他們以我們力所能及的微電影形式,用自己獨特的觸角,記錄自己的某個好創意並付之行動、對生活的理解感悟或是大學校園中打動他們的小小片段。關於實際內容,我們也是採取包容性,不拘一格,力求使有興趣的同學們都能夠有所表現。這樣,也更是一種青春、夢想絢爛多彩的活力。

2、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揚州大學大家庭的一員,我們有著深深的母校榮譽感和使命感。在網路上,我們不難看到其它學校優秀的微電影短片,不僅展示了他們學校學子們的風采,更是讓我們看到了他們學校的一種文化精神力量。反之,我們學校在這一塊還是空白時期。是我們學校沒有這種人才嗎?是我們學校沒有這種感染力嗎?不。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機會,一個舞台。我們本次微電影節活動也就是這樣,拋磚引玉,牽頭拉線。把散落在校園內的力量匯集起來,志同而道合,一起為宣傳我們的母校出一份力量。

3、本次活動也必將會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提高學子們的創意策劃以及拍攝動手能力。團隊參賽形式,也會加強我們的團結合作能力。其高參與率、高影響力也必將提升社團聯在學生中的品牌性和知名性。而作為承辦本次活動的追風劇社、電影協會以及各學院兄弟社團也將會得到能力上的提升。並且在閉幕式我們也將邀請兄弟社團傾情助陣,既加強社團之間和諧合作的氛圍,又使得活動有聲有色。

八、活動內容

1、宣傳微電影,開展微電影講座、微電影交流會,調動揚子津校區同學對於微電影的熱情。

2、向整個校區徵集微電影作品,號召大家拍攝微電影。

3、在網路上(微博、人人、菁揚網)宣傳拍攝的微電影作品。

4、評比優秀作品以及優秀個人。

5、閉幕晚會。

、活動安排

1、微電影節的宣傳

a.跑班宣傳:主要宣傳競賽單元,號召大家報名參與微電影比賽的參選中(題材不限,主題積極向上)。

b.網路宣傳:i.微博主頁人人公共主頁的宣傳,定期更新各劇組的最新進展以及整個微電影節的進展。

ii.網路票選的設定。

c.海報宣傳:運用概念海報的形式,以微電影節為主題,做出系列的海報,並定期更新。

d.拍攝宣傳:特製一些上面印有我們宣傳標語以及圖案的帽子衣服以及配飾供拍攝人員使用,在拍攝的時候可以達到宣傳的效果。

e.社會宣傳:鼓勵大家走出去,接觸社會題材的拍攝,並且可以吸引社會上的新聞媒體的關注,達到社會宣傳的效果。

2、微電影節競賽單元的設定

a.微電影的申報階段:申報時間為11.12~11.14,11.14晚自習將會去班級收取報名表(只要有個主題就行,具體劇本不作要求)。

b.微電影的拍攝階段:從正式宣傳日11.12日起即可展開拍攝,拍攝設備可以是手機、DV、專業攝像機,對於設備有要求的團隊可以預先申請追風劇社提供設備。對於每個團隊我們將派出一到兩名人員隨隊進行拍攝,提供建議與指導。但主體必須由該拍攝團隊自行完成。

c.製作階段:原則上,團隊自行進行後期處理與製作,但對製作有要求或有困難的可以向追風劇社預先申請,我們將提供技術上的建議與指導。

d.展映階段:i.我們將精選優秀影片在11.16~11.30日間進行展映。

ii:優秀影片將會上傳至優酷網供大家觀看分享。

e.評選階段:評審團隊由五位專家評審以及20位大眾評審組成,將會專門設定時間進行集體觀影,綜合兩者意見,並結合網路意見給出最後評選結果。

3、頒獎階段

舉辦頒獎晚會對優秀作品、優秀團體以及優秀個人進行表彰。(附屬檔案一具體策劃案)。

十、活動要求

1、作品要求

a.所有參賽作品須為作者原創(配樂可不是原創),具有著作著作權並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不得含有色情、暴力因素,不能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相牴觸。

b.作品主旨應反映健康的社會文化風尚,表現當今大學生精神風貌,可涵蓋新聞、綜藝、文化、生活、體育等各領域。反映大學生生活,表達大學生思考。可以以學校為主要載體,也可以以社會為主要載體。

c.作品時長:1分鐘-15分鐘 

d.作品一式兩份,可為.AVI、.MP4、.RMVB等常用視頻格式,動畫短片的flash作品須自行轉化格式。所有遞交作品主辦方將留存,不予退還,請作者自留備份。

2、作品設備要求

微電影不拘設備,小到手機、DV大到專業攝像機都可以,同時動畫版,PPT都可以巧妙地作為微電影形式。

3、安全要求

一切拍攝都要以安全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