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三尺講台 Show課挑戰賽活動策劃書

活動背景:以學習宣傳黨的十八大與開展“我的中國夢”教育實踐活動為契機,為了我校廣大學生聆聽活動“中國夢”,體驗教師這份神聖的使命。為此,學生社團聯合會博研社舉辦此次“模擬三尺講台”活動。

一、活動目的

(一)讓廣大學生既可以展示自我又可以檢驗自我,豐富知識和增強實踐技能;

(二)給想成為人民教師的同學提供一個展示的平台與方向,展現當代大學生的風采,充分體現同學們在教育方面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三)使同學們更好地適應講台,鍛鍊膽量與把握課堂的能力;

(四)使同學們在“教師夢”的實踐下,更好地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

(五)並培養其綜合實踐能力,鞏固所學知識,進而提升我校學生專業人才培養。

二、活動主題

風采講台  逐夢青春

三、主辦單位

主辦方:共青團福建師範大學閩南科技學院委員會

策劃承辦方:福建師範大學閩南科技學院學生社團聯合會博研社

四、活動時間

報名時間:XX年12月9日—15日(康美校區與美林校區同時進行)

報名方式:簡訊報名或在舊社區門口設立的諮詢點現場報名

現場諮詢時間:XX年12月11日中午11:40—13:00(康美校區與美林校區同時進行)

比賽時間:XX年12月20日(康美校區)

比賽地點:菲華樓C棟301多媒體教室(康美校區)

五、活動對象

全院學生

六、活動內容

1.初賽階段(課件賽:XX年12月9日-15日)

(1)參賽者在報名時間段內,填寫並上交報名表至負責人處;

(2)參賽者可結合個人熟悉的專業科目或其他興趣愛好,自由選題和選擇教學內容,製作並上交自動播放的10—15分鐘的PPT課件及試講講案參賽;

(3)選定評審人員進行初賽評審;

(4)公布初賽評審結果並通知決賽活動時間及要求;

(5)初賽成績不算入決賽總成績中,選出10位選手進入決賽。

2.決賽階段(無命題試講賽:XX年12月20日)

決賽時,選手根據賽前抽籤的順序,依次上台進行試講展示。決賽分為自我介紹、模擬授課、評審點評和評審提問四個部分。

(1)自我介紹——“完美介紹,展示自我”(2分鐘/人)

本環節選手輪流進行富有特色的自我介紹,必須包含基本的個人信息以及試講內容的簡介,介紹時間不超過2分鐘,評審將根據選手表達能力等方面進行評分,滿分共10分;

(2)模擬授課——“三尺講台,精妙說課”(15分鐘/人)

本環節選手根據製作的教案及ppt進行模擬授課,教課時間不得超過15分鐘,超出時間則會扣分。評審將從參賽選手的教師風采、教學方法、語言情感、教學板書、課件展示、試教效果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分,每位參賽選手的成績將是所有評審打分總和的平均分,滿分共100分;

(3)評審點評——“指點迷津,精彩點評”

每位參賽選手試講結束後,評審老師對選手的“模擬授課”表現,做出點評,向選手們提出意見與建議;

(4)評審提問——“隨問隨答,機智對答”(2分鐘/人)

評審老師向選手隨機提出一個問題,選手思考後,給出相應的回答,評審將從選手的臨場反應能力、語言組織能力、現場控制能力等方面進行綜合評分,每位參賽選手的成績將是所有評審打分總和的平均分,滿分10分。 

七、注意事項

1.初賽結束後,我們會以簡訊,電話形式通知進入決賽的各位選手,故在比賽期間請各位選手保持所留聯繫方式的暢通;

2.決賽時參賽者必須提前30分鐘到場並簽到;

3.選手若有突發情況,不能準時到場,應及時與負責人聯繫並說明情況,否則視為棄權處理;

4.參賽者秉持誠實守信的原則參與比賽,公平競技;

5.比賽過程中,觀眾應遵守賽場內各項規定,不得故意擾亂賽場秩序。

6.為確保比賽順利進行,活動前由各合作方負責人成立突發事件應急小組,主要應對應急突發事件。

八、獎項設定

獎項設定

數額 

獎勵內容

一等獎

獎金+榮譽證書

二等獎

2  

獎金+榮譽證書

三等獎

3  

獎金+榮譽證書

優秀獎

獎品+獎狀

福建師範大學閩南科技學院

學生社團聯合會博研社

XX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