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模擬法庭辯論賽策劃書

一、活動主題

西南政法大學第N屆模擬法庭辯論賽

二、活動背景

隨著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社會工作對人才素質的要求也在節節拔高。作為當代大學生,具有敏銳的思辯能力,快速的應變能力以及良好的表達能力已經成為我們適應社會發展所必備的素質。

為了給同學們打造並提供一個增進語言交流與思維交鋒的平台,弘揚我校法學與辯論的優勢與特色,西南政法大學模擬法庭辯論賽在XX年開賽以來,就一直致力於為同學們打造一個理論結合實踐,學以致用的交流切磋、鍛造自我平台。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四屆比賽,效果顯著突出,贏得了師生的廣泛關注與高度評價,因此我們策劃推出今年的西南政法大學第五屆模擬法庭辯論賽。

三、活動意義

模擬法庭辯論賽融合了法庭辯論與普通辯論的特點,讓辯論變得更有針對性、務實性,有利於引導廣大同學關注現實社會的發展;同時,它還通過模擬庭審現場的形式將法庭審判工作中紛繁複雜的細節與艱澀難懂的學問呈現在同學們的眼前,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直觀的學習平台和學術交流的機會。可以說,開展模擬法庭辯論賽,一方面不僅能夠拉近學術與實務的距離,讓學術更有利於指導實務,而且還增強同學們學術探討和實務研究的興趣,並提高其理論套用能力。另一方面,有助於鞏固提升校園文化育人水平,豐富師生課餘生活,提高同學們的綜合素質。

四、舉辦單位

主辦:共青團西南政法大學委員會

承辦:西南政法大學學生社團聯合會

西南政法大學青年法學會

五、活動對象

1.西南政法大學本科生

要求各大法學院和刑事偵查學院派出代表隊參賽,其他同學以自由報名的形式參加,參賽同學可以不分年級、不分學院自由組隊。

2.西南政法大學研究生

本屆大賽要求研究生以參賽隊伍教練的身份參與活動,不得直接上場比賽。

六、活動時間

11月1日—— 12月15日

七、活動流程策劃

初賽:

(一) 11月2日至11月9日晚六點:張貼宣傳海報,向各學院派送邀請函,接受參賽隊伍報名。

(二) 11月9日晚七點:召開賽務會議,講解大賽章程,安排初賽事宜。

(三)11月10日至11月12日:初賽原告方準備階段。

(四) 11月12日晚:原告方提交起訴狀,賽委會立即將起訴狀按之前抽籤的順序發放給被告方。

(五)11月13日至11月14日:初賽被告方準備階段。

(六) 11月14日晚:被告方提交答辯狀,賽委會將答辯狀交由對應的原告方。

(七) 11月15日至11月16日:初賽準備階段。同時,賽委會將起訴狀與答辯狀交由評審打分。

(八)11月17日至11月18日:初賽。

在初賽中得分最高的8支隊伍進入複賽。

(九)11月19日:賽委會按照評分規則確定並公布晉級複賽的隊伍名單。

複賽:

(一)11月19日晚七點:召開賽務會議,交待覆賽事宜,主持進入複賽的8支隊伍進行抽籤,確定對戰順序和持方。發放複賽案例。

(二)11月20日至11月22日:複賽原告方準備階段。

(三)11月22日晚:原告方提交起訴狀至賽委會,由賽委會將起訴狀交與對應的被告方。

(四)11月23日至24日:被告方準備階段

(五)11月24 日晚:被告方向賽委會提交答辯狀,賽委會立即將答辯狀交與對應原告方。

(六)11月25日:賽委會將原告起訴狀及被告答辯狀提請大賽評審團打分。

(七)11月26日:複賽。

確定得分最高的4支隊伍進入半決賽。承辦方按照評分規則確定並公布晉級半決賽的隊伍名單。

半決賽:

(一)11月27日晚:召開賽務會議,講解半決賽規則,主持進入半決賽的4支隊伍進行抽籤,確定對戰順序和持方。發放半決賽案例。

(二)11月28至11月30日:原告方準備階段。

(三)11月30日晚:原告方將起訴狀交至賽委會。賽委會將原告起訴狀交與對應的被告方。

(四)12月1日至12月2日:被告方準備階段。

(五)12月2日晚:被告方將答辯狀交至賽委會,賽委會將答辯狀交與對應的原告方。

(六)12月3日至12月4日:賽委會將原告起訴狀及被告答辯狀提請大賽評審團打分。

(七)12 月5日:半決賽。

取每場比賽中獲勝的隊伍進入角逐冠亞軍的總決賽,另外兩支隊伍進入季軍角逐賽。承辦方按照評分規則確定並公布比賽結果。

決賽(冠亞季軍爭奪賽):

(一)12月5日晚十點:召開決賽賽務會議,交待決賽相關事宜,分別發放決賽案例。

(二)12月6日至12月8日:原告方準備階段。

(三)12月8日晚:原告方提交起訴狀,賽委會立即將起訴狀交與相應的被告方。

(四)12月9日至12月10日:被告方準備階段。

(五)12月10日晚:被告方提交答辯狀,賽委會將答辯狀交與對應的原告方。

(六)12月11日至12月12日:原被告雙方準備階段。同時,賽委會將原告起訴狀及被告答辯狀提請大賽評審團打分。

(七)12月13日季軍角逐賽。

按照大賽規則,公布比賽結果,獲勝的一方即為本次大賽的季軍。

(八)12月15日:冠亞軍爭奪賽暨頒獎典禮。

按照大賽章程,公布比賽結果。獲勝的一方為本次大賽的冠軍,另一方為本次大賽的亞軍。頒獎典禮,為大賽中表現優異的同學及隊伍頒發榮譽獎項。

八、其他事項

1、比賽案例

本次大賽挑選民事案例作為辯論素材,共使用兩個案例。為使本次大賽更具新意,更吸引人,更有看點,初賽、複賽、半決賽、決賽交替循環使用兩個案例,具體案例由指導老師張建文確定。

2、參賽人員:

參賽隊須由以下人員組成:

教練一人:負責指導參賽隊伍撰寫訴狀,理論指導,辯論技巧指導。(教練由賽委會聯繫研究生擔任,通過海報徵集及老師推薦等方式確認;教練僅起指導作用,不得直接上場比賽)

隊長一人:處理與該隊有關的一切事物及承擔與主承辦單位的聯絡工作。

隊員五人(包括隊長):包括三名主力隊員與兩名替補隊員,其中參賽隊員僅限本科生。

3、比賽評審

本次大賽評審團由具有以下背景的人員組成:

(1)初賽、複賽

前幾屆模擬法庭辯論賽冠軍隊成員、優秀辯手,老師推薦的研究生、博士,部分老師組成合議庭擔任評審。

(2)半決賽、決賽

聶天貺、朱啟昌、王連昌、唐力、李龍、王洪、張建文、劉有東、塗詠松、侯國躍、張力、黃忠等關工委、民法、訴訟法老師以及重慶市律師協會代表組成合議庭擔任評審。

4、獎項設定

為吸引更多優秀的同學參加比賽,也為了讓比賽賽得精彩,賽出水平,大賽組委會特別準備了值得期待的獎品並設定了以下獎項:

(1)團體冠軍1名、團體亞軍1名、團體季軍1名、優秀組織獎1名。

(2)最佳辯手1名、優秀辯手6名。

(3)優秀起訴狀1份,優秀答辯狀1份。

(4)大賽優秀工作者若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