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實習通訊稿2篇

20**年9月21日晚7點30分,文學院XX級漢語言文學專業教育實習崗前強化培訓系列活動之五在文學院403教室舉行。本次活動的形式為專題講座,內容是《文言文教學例談》,主講人為語文省級骨幹教師、海師附中的藍茂福老師。

藍老師首先講解了文言文教學的重要依據——《語文課程標準》,結合其中對古詩文教學的要求,認為評價學生閱讀古代詩詞和淺易文言文,重點在於考察學生記誦積累的過程,考察他們能否憑藉注釋和工具書理解詩文大意,而不應該考察對詞法、句法等知識的掌握程度。緊接著,藍老師講述了文言文教學的突出問題:一是目標單一,即把教學目標只定位在字、詞、句的解釋和翻譯上,學生成了被動接受的工具;二是教法僵化,遵循固定的程式,教師獨霸課堂,出現“媳婦懶,婆婆勤”現象;三是“從本到本”,缺少遷移。造成教師教了“一”,學生只知其“一”,卻不知“反三”的效果。隨後,藍老師又介紹了文言文教學的注意事項,一是教學目標——“兩手抓”,要注重文言文的工具性和文學性的統一。二是教學方法——“授漁”,教師的“講”不能貪多求全,教師要“講”的重點是常用詞法、特殊句式、古代文化常識三方面知識。三是教學手段——“誦讀”,“書讀百遍,其義自見”的意思是說反覆誦讀能領會文章的旨意,大聲朗讀,口熟而成誦是文言文教學的特殊要求,要求學生讀準字音,注意停頓,讀出語氣感情,教師要進行科學、有針對性的指導。四是能力培養——“遷移”,首先要確定遷移的知識積累點和能力訓練點,然後將知識和能力所得作正向遷移。最後,藍老師給大家呈現了兩個文言文教學實踐,即《童趣》和《陋室銘》的教學設計。在重點講解這兩篇教學設計時,藍老師講了他這樣設計的意圖和目的,並告訴我們要根據學生的具體情況來設計和調整教案,一定要以學生的學情為中心。在互動交流環節,大家就目前備寫教案過程中所遇到的具體問題和藍老師進行了直接的交流,藍老師根據自己多年的教學經驗給大家以點撥和指導。

教育實習通訊稿(2):

教育實習是高等師範教育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合格師資的重要環節,是高師院校學生必修的一門綜合性實踐課程。教育實習對於師範生了解中學實際,鞏固專業思想,培養良好的師德和獨立從事中學教育、教學式工作能力,加深對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的理解,樹立社會主義教育思想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離開繁華的都市,於10月10日來到禮泉縣第二中學這所避開都市喧鬧的地方實習。下了車,提著行李跟著帶隊老師,向宿舍走去。在一個廢棄的教室門口,學校的領導接待了我們。推開門,眼前的景象讓我們驚呆了,十幾張床板由木棒支在潮濕的地面上,宿舍的窗戶,有的睜開了眼,屋頂的鳥兒還從窗里往外撥土。都沒有人說話了,主任找人給我們裝燈去了,帶隊老師風趣的對我們說:“咱們實習生長這么大可能還沒住過這樣差的條件。既然來到這裡,40天的時間很短,不如親自體驗一下這樣的生活吧。這樣的機會比較難得。”說完後,大家都從沉悶的氣氛中活躍起來了。總之,當時的心情是灰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