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份團日活動策劃書

一、活動引言:共產黨作為我國執政黨,是中華人民和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歷史和人們的選擇,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為新時代的大學生,承載著祖國的希望和未來,只有堅持中國共產黨的正確領導,才能最終實現祖國的偉大復興。然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黨的先進性也只有在實踐中才能得以體現和發展。“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正是在實踐中檢驗真理的一個生動主題。 

二、活動主題: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 

三、活動目的:通過開展“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團日活動,使黨的方針政策真正落實到基層中,在實踐中不斷檢驗和發展著黨的先進思想,在大學生中營造積極進取,團結奮進的精神面貌,為祖國的發展迸發希望的火花。 

四、活動時間:年10月17日~年10月23日 

五、活動地點:仲愷農業工程學院校內、深記煲仔飯飯店、英德市東華鎮美樺園林公司 

六、參與對象:園藝園林學院園林132團支部、熱能132團支部、深記煲仔飯飯店老闆、美樺園林公司負責人、助班師兄師姐等 

七、活動流程:活動的前期準備階段、活動開展階段、活動效果討論階段、活動總結階段 

(一)活動前期準備階段(年10月10日~年10月16日)

1、活動形式、內容討論和確定工作

1)第一次會議。團支書與班長明確團日活動的主題,於10月12日晚修下課期間在教室外走廊上,召開緊急短暫的班委會,讓班委成員第一時間接收即將開展團日活動的訊息,傳達團日活動的相關任務,號召班委成員積極配合本次團日活動,做到有任務分配時,不推脫,肯負責,盡心盡力為本團支部爭光。

2)第二次會議。10月13日上午上完體育課,團支書與班長召集全班同學,向同學們傳達即將開展團日活動的訊息,解說團日活動的概念,明確團日活動主題,並說明團日活動的相關任務,讓同學們對團日活動有個大致印象與概念,做好預熱。

3)討論會前奏。一方面,班委確定組織全班同學討論活動形式、內容的時間和地點,分男女生負責人走訪宿舍,讓全班同學提前想好與主題相關的活動,以便於在討論會上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另一方面,班委成員預先擬定6個不同範圍的活動。

4)討論會。全班同學於10月16日上午10:30在飯堂二樓開展了討論會,首先,在第一、二次會議的基礎上,團支書給同學們補充了本次團日活動的其它細則,讓同學們充分了解本次活力在基層團日活動的主題、要求、內容、評比方式等。接著,正式進入討論,團支書把班委成員預先擬定的6個活動內容告訴大家,讓同學們對班委擬定的6個活動方案提出意見和建議或提出自己的方案,其間不乏分析活動的可行性,確定活動內容之後,由同學們自薦或推薦,選定各個不同範圍活動的負責人。定下的活動內容緊緊圍繞“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這一主題,突出創新,涵蓋班內、校內、校外、社會多個方位。

5)確定活動內容後,根據課程表課程安排及結合其它各方面因素,團支書立即擬定團日活動時間安排,再經過與各分活動負責人的溝通交流,把最後定下的時間安排以飛信方式發給全班同學。

2、活動的策劃、組織工作

1)活動策劃工作。根據全班同學討論的結果,團支書在活動開展前撰寫好本次團日活動的策劃書。策劃書要注意到活動的每一個細節,預測活動組織工作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和突發情況。做好應急措施,提出應急方案,避免由於各種原因而使原活動計畫不能得以實施時能夠及時改變方案。

2)活動組織工作。本次系列活動各工作人員分點負責,採用責任到人制,確保每個環節的銜接和順利進行,與此同時,我們相信一句古話“天生我才必有用”,在活動過程中,若該活動有更好的組織者,能為本次團日活動注入新鮮血液,那么原負責人便可“讓權”,我們讓每個同學都可當家,都可發揮自己的潛力,為我們的大家庭提供有利資源,讓每位同學樹立主人翁意識。

3、宣傳工作

1)班內宣傳:通過每次的會議傳達、飛信通知、班級QQ群宣傳及活動安排的落實,班裡同學以對本次團日活動內容有充分認識。

2) 院內宣傳:通過張貼海報、院系QQ群、微博、、我愛競賽網、電話溝通、同學間口頭傳達等方式宣傳。

3)校內宣傳:通過張貼海報、微博、聯誼活動、同學間口頭傳達、電話邀請、手機信息等方式宣傳。

4)校外宣傳:到園林公司宣傳,到校外開展活動時宣傳,全班同學利用人脈,向自己異校異地同學朋友宣傳。

5)宣傳海報主要由宣委負責,大家協助。其它宣傳方式為大家齊出力,集眾人力量與智慧,在不損害自己與他人利益,不影響公共文明的前提下,將團日活動的內容、形式、主題等要點通過各種渠道傳達給他人,讓他們了解本班的團日活動,提起他們對本班團日活動的興趣。

4、微博與部落格的建立與更新:由團支書在新浪網上申請一個新浪微博和一個新浪部落格,由於是初賽,我們把開通了的部落格先暫放。作為大一新生,本班只有8個同學帶了電腦,對於微博的經營,由團支書組織能用電腦或手機上微博的同學及時更新。並把微博的登錄賬號及登錄密碼告訴全班同學,讓其它同學也一起經營。

(二)活動的開展階段(年10月17日~年10月23日)

1、班內活動:【築家·會議廳】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園林132團日活動主題班會

1)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認識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學習有關團的知識,明確新時代團員的責任和義務,開展有獎知識問答競賽,最後讓同學們表達對本團支部的祝福與期望並齊唱團歌。唯有讓團員們更多了解共青團,對共青團有認同感,才能從根本上讓同學們對團支部有家的歸屬感。

2)活動對象:園林132全體同學

3)活動時間:年10月17日下午2:30~3:30

4)活動地點:教學樓C211

5)物質準備:團徽列印圖、獎品、便利貼

6)活動流程:

①團日活動的動員講話

②介紹整個活動的流程

③進行團知識講授,講解團徽和團旗的意義,教唱團歌,明確團員的義務與責任

④ 講述歷史上團員的先進事跡⑤有獎知識競答環節

⑥心意表達

⑦齊唱團歌

⑧團支書總結

(活動結束,勞動委員安排同學搞衛生)

2、校內活動

(Ⅰ)【築家·遊戲室】玩集體遊戲

1)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組織全班同學玩系列集體遊戲。通過玩集體遊戲,讓同學們在合作配合中增進友誼,在手拉手圍成的圈中感受集體的力量與溫暖,在歡呼雀躍中感受團支部這個大家庭所帶來的別樣的快樂。

2)活動對象:園林132全體同學

3)活動時間:年10月17日下午3:45~5::00

4)物質準備:水氣球、垃圾鏟、掃把

5)遊戲流程:

① 解鎖遊戲 ② 一元五角③ 比手畫腳 ④最後全體同學齊跳兔子舞,然後並拉成一個圈,再往前沖,結束。

(Ⅱ)【築家·學習間A】找植物

1)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參與找植物比賽遊戲的同學在最短時間內,在指定區域裡找到手上所拿的植物樣本的同樣品種。此活動與本專業知識相結合,讓同學們對本專業課程不僅有理論的認知,也從此合作比賽遊戲中獲得感性的認知,該活動從真正意義上實踐著團日活動要結合專業特色的要求,我們知道,家能對一個人的教育產生重要影響,在此,本團支部扮演著“家”能提供教育學習資源與能讓成員在合作中感受合作的力量的角色。另外,該活動的比賽規則等皆為同學們的原創,我們對其想法的實踐,也正是創新要求的體現。

2)活動對象:園林132全體同學

3)活動時間:年10月18日下午4:45~5:30(上完植物學後15分鐘)

4)活動地點:仲愷農業工程學院兩個小花園、運動場對面的草地

5)物質準備:獎品(餅乾兩包) 

6)活動安排:

活動前:①選出三個小組長和三個拍攝員分別跟蹤拍攝

②小組長一起到兩個小花園和運動場對面的草地里採集植物樣本並貼上編號,還要記下大體位置和特徵。每位組長採集三個樣本,兩個在小花園裡採集,一個在運動場上採集,並相互間交流樣本所在位置及特徵,一同交給負責人吳永清。

活動中:①負責人將獲得的9個樣本隨機發給每個小組長,但要保證每組有兩個在小花園的樣本,一個在運動場的樣本,增加比賽的公平性。

②小組長把樣本發給小組成員。比賽開始,三個小組從同一地點出發,小組長及攝影同學跟隊。同學們看清樣本上標註的其所在的區域,然後到該區域裡找到同樣的植物,找到後告訴小組長,小組長確認後記下找到植物時的具體時間。

7)獎勵制度:第一、二、三名分獲不同的獎品。

註:該活動要求小組長及負責人有嚴格的公平競爭意識,共同維護比賽的公平性,不可暗中操作等。

(Ⅲ)【築家·待客房】與熱能132聯誼

1)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相逢真的比歌聲動聽,相識真的比詩詞誘靈,相逢是首唱不完的歌,相識是首寫不完詩經。我們與熱能132的同學聯誼,以主人的姿態敞開懷抱歡迎友人的到來,有客人來訪,門廳熱鬧的家才是有活力,有利於“孩子成長”的家。

2)活動對象:園林132同學及熱能132同學

3)活動時間:年10月21日上午8:30~9:50

4)活動安排:與熱能132同學一起拍集體照,玩集體遊戲,兩團支部同學之間互相認識等。

3、校外活動:【築家·美食台】深記煲仔店做飯

1)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全班同學一起到深記煲仔店租店做飯,買什麼菜,什麼醬料,做什麼菜,怎么做,全由自己拿捏,分小組完成任務,每小組做2~3樣菜式,邀請助班師兄師姐過來當評審。評出獲一、二、三等獎的小組和最佳廚師獎。做完菜後,集體打掃衛生。在家裡,買菜,做飯,吃飯,洗碗,掃地,拖地,是不是再熟悉不過的生活?是的,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園林132團支部便為家庭成員營造這樣一個家的氛圍。

2)活動對象:園林132全體同學

3)活動時間:年10月21日10:00am~2:00pm

4)活動地點:深記煲仔飯飯店

5)具體工作安排:租借飯店(楊劍寶)、購買做飯材料(楊劍寶、吳君豪)、購買獎品(陳炫靈)、設計包裝獎品(陳惠婷、賴雅婷、吳永清)、聯繫師兄師姐(李冰敏)、分小組並確立小組長、各小組確定要做菜名(李碧如)

6)飯店活動流程:約定好時間到飯店→各小組開始分工合作→做好的菜端上餐桌→助班師兄師姐品嘗→根據菜式獲得的好評數,評出一、二、三等獎和最佳廚師獎→由飯店老闆、師兄師姐、團支書、班長及分別為一二三等獎同學頒獎→打掃衛生。

7)獎項設定:一、二、三等獎小組及最佳廚師獎都將分獲裝有不同禮品的大禮包

4、社會活動:【築家·學習間B】參觀園林公司

1)活動內容概要及目的:

由本團支部派代表到園林公司參觀,參觀園林公司的同學把其所獲得的信息及與公司負責人的談話內容等記錄下來,回來時為大家製作ppt或口頭講解。家,為你提供成功的資源,家,儘自己最大的能力,為你探索未來的工作動向。

2)活動時間:年10月22日、年10月23日

3)活動地點:英德市東華鎮美樺園林公司、教學樓C211

4)工作安排:

由本班楊劍寶等同學到園林公司採訪參觀學習,回來以ppt解說或口頭解說等形式傳達參觀學習心得及所獲得的信息。 

(三)活動總結

團日活動的總結主要是班委總結和全體同學總結相結合,但不管怎樣,兩者的總結工作都包含了以下的幾個方面。

1、組織好全體同學完成團務日誌。在團日活動結束之後,團支書組織好全班同學完成團務日誌,將自己在整個團日活動中的心得體會一一記錄在日誌中。團務日誌不僅能夠將同學對本次活動做總結,更重要的是在日誌上,他們會道出自己在整個活動中學到了什麼,領悟到了什麼,並且從中感受團支部這個大家庭的溫暖與關懷。

2、總結活動做得好的地方及不足之處。活動結束後,團支書召集全體班委開會,對本次的團日活動整個過程,包括討論、策劃、實施、總結等工作的每一個環節做好總結,找出其中做得好的方面和不足之所在。總結出好的方面要注意將其更好的用在下一次的活動中去,對於其中的不足,要認真做好總結和分析,及時發現問題所在。找出工作做得不足的原因,探討解決問題的方法,避免再次出現同樣的情況。

八、工作安排:

活動總負責人:團支書吳嘉瑜

活動的其它負責人:班長李冰敏、副班長易旭威、宣傳委員李潔、學習委員趙夢秋、組織委員陳炫靈

班會負責人:學習委員趙夢秋、林國維

玩集體遊戲負責人:雷秋怡

找植物遊戲負責人:吳永清

找植物三個小組長:雷秋怡、李碧如、陳惠婷

聯誼活動負責人:紀怡薇、鄭培丹

做飯活動負責人:陳炫靈

聯繫飯店老闆:楊劍寶

製作禮物:陳惠婷、賴雅婷、陳炫靈、吳永清

買菜:楊劍寶、吳君豪

聯繫助班師兄師姐:李冰敏

宣傳海報負責人:李潔

微博更新負責人:易旭威、紀怡薇、李冰敏、吳嘉瑜

參觀園林公司負責人:楊劍寶

拍照:吳君豪、易旭威、許樹傑

九、經費預算:

物資

費用

班會物品及獎品

46元

找植物活動獎品

28元

蔬菜、醬料、汽水、本子等

400+元

飯店場地租用

100元

總計

574+元

十、活動注意事項:

1、負責人在開展活動時,要積極主動,認真負責。

2、班會過程中,主持人應協調好各活動環節,注意各環節的順序

3、各項活動結束後要做好衛生等工作

4、找植物活動,由於學校在建,存在一些安全隱患,要注意地點的選擇,注意安全

5、愛護花草,不要隨意採摘

6、到飯店做飯時要注意炒菜過程中的安全問題

7、活動過程中如有疑問要及時聯繫小組負責人或者是總負責人

8、玩集體遊戲被罰扔水氣球時,負責人應監督同學們不可扔得太過火,注意把握玩的度,看到有不良行為時應及時提醒制止。

9、活動必須要圍繞“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進行活動,體現團日活動主題,融入創新元素,讓同學們深刻體會到“家”的感覺。

10、同學們要注意禮貌。在聯誼或者外出做飯的過程中,應注意自己作為一名大學生及共青團員的形象,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共同為樹立本團支部的良好形象而努力!

十一、預期效果:

各位同學積極參與,融入大家,用心呵護小家,同學們在活動中體驗團支部這個家所帶來的溫馨和快樂,在活動中增進同學間感情,本團支部開展的系列團日活動將緊緊圍繞”我們的團支部,我們的家”這一主題,突出專業特色,勇於創新,使同學們在放鬆身心的同時,有所學習,有所感悟,有所提升,對以後的學習和生活更有激情,活動圓滿成功!

十二、應急方案:

1、在校園內搞活動遇雨天時:負責人應立即集合參與活動的全體同學,到可避雨處避雨,並清點人數。總策劃人再通過天氣預報了解天氣情況,另改時日進行活動。

2、做飯活動有同學遇燒傷燙傷等安全問題時,應立即告知總策劃人及飯店老闆,迅速處理傷員,情況嚴重時撥打120求助。

3、發生其他不可預知事件時,由總策劃作出合理決定,必要時取消行程,支部成員應服從安排。

十三、微博與部落格連結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