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主題團日活動策劃書

一、 活動背景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和xx總書記關於“中國夢”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切實推動“我的中國夢”主題教育活動,不斷提升我校團組織的凝聚力和戰鬥力,經研究,校團委決定於XX年11月份至XX年12月底開展“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主題團日活動。為回響學校號召,我班決定舉辦團日活動。

二、指導思想

引導青少年自覺把個人夢想融入中國夢之中。認識中國夢是每箇中國人的夢、每個青少年的夢,自覺把個人前途與國家民族命運結合起來,努力在推動實現中國夢中成就個人夢想。深刻理解xx總書記提出的關於奮鬥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引導廣大青少年不怕挫折、不畏困難,順境不驕、逆境不餒,讓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成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讓青少年自覺抵制錯誤思想觀念的侵蝕。引導青少年劃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認識,積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形成“奮鬥的青春最美麗”的鮮明導向,把青少年對夢想的追求落腳和聚焦到紮實奮鬥上來。

三、 活動目的及意義

1、 讓青年團員了解和學習十八大精神,增強青年團員的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激勵團員青年為實現中國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迎接時代的套站,為祖國的發展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2、 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活躍團內氣氛,增強團內的凝聚力,打造和諧且團結的團組織。

四、 活動的主題

我的中國夢——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五、 活動時間

XX年11月13日—XX年12月1號

六、 組織單位和參加對象

組織單位:外國語學院XX級英語1班團支部

參加對象:外國語學院XX級英語1班全體學生

七、 活動流程

㈠前期工作

⑴告知全班同學本次團日活動的主題,動員全班同學積極踴躍參加,徵集全班同學對本次團日活動的意見和建議。

⑵班級團支部收集並整理全班同學的意見。 ⑶全體班委根據全班同學的意見以及學校的要求擬定活動內容和活動方案

⑷團支書寫活動策劃書,組織委員組織全班同學積極參加本次團日活動,宣傳委員採用多種渠道宣傳本次團日活動。

⑸通知全班同學活動內容、要求、時間、地點。

(三)活動具體流程

1、回顧歷史,展望中國夢

—歷史博物館一日游

⑴團支書上網查找關於海南歷史博物館的開放時間,門票,乘車路線及其它相關信息。並且告知同學們。

⑵班長向輔導員提出申請,我們班的團日活動要走出校門,讓同學們從海南的解放歷史中,來體會出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來之不易,我們應該更加努力學習,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才,從而報效祖國。

⑶組織委員對全班同學的出勤率進行記錄。

⑷全班同學一起乘車出發。

⑸到達歷史博物館後,班委組織同學們有序入場,進場之後,全班同學根據博物館觀賞要求,用心去體會。

⑹參觀結束後,組織委員再次進行點名,以確保全班同學都到了,全班同學一起乘車返回學校。

⑺回校後,讓同學們寫一下自己參觀博物館後的心得。

2、青春飛揚夢起航

—校園之旅

⑴選擇人流量多的地點—食堂門口。

⑵團支書向學院申請活動所需要的宣傳板,桌子,椅子和帳篷。

⑶生活委員購買活動所需的裝飾品和送給觀眾的小禮品。

⑷組織委員畫宣傳板報。

⑸全班同學在活動現場積極宣傳,讓更多的同學加入我們的活動之中。

⑹活動結束後,歸還所借學校的東西,並且打掃活動場地。

3、 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主題班會 ⑴班會主題:奮鬥的青春最美麗

⑵班會時間:XX年11月22號晚7:30—10:00

⑶活動地點:公共樓505

⑷活動對象:XX級英語1班全體學生

⑸活動目的:通過本次班會的展開,讓同學們對自己的人生目標有更加明確的認識。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我們都有一個夢在追逐,那個夢是中國夢,也是我們的夢,為了這個夢我們必須奮鬥。

⑹注意事項:

①晚上7:30班會準時召開

②由主持人來引出本次班會的主題(註:主持人由學生擔任,以自薦方式)

③班會進行次序良好,教室黑板布置良好

④在場的同學,在他人發言時,不要交頭接耳、不要玩手機,要以良好的態度對待班會,在遊戲互動環節,要積極踴躍參與。

⑤不能在公共場合亂丟果皮紙屑等垃圾。

⑥在活動期間組織內容積極健康、有教育意義的節目,不做危險遊戲,注意安全。

⑦關於本次班會的未盡事宜由團支書另行通知。

⑺具體流程:

第一環節—我們的奮鬥史

① 由主持人致開場詞,並介紹班會邀請的嘉賓。

② 由我們班仵雨夢同學跳開場舞。

③ 邀請班上3—4名同學介紹自己的奮鬥史。

中場遊戲

扳手腕的遊戲,比賽實行挑戰制,直到選出“力量之神”。

第二環節—“奮鬥達人”知多少

①找一些有關青春、理想、奮鬥的人物事跡以及電影,以問題的形式讓同學們進行搶答。

②把參加回答問題的同學分成兩個小組,看哪個小組回答出的問題較多,就為勝利組。 中場節目表演 唱歌

第三環節—我們的夢是什麼

①用幻燈片向同學們展示一些各個領域的成功人士的圖片。

②讓同學們自由發言自己將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 中場遊戲 我來比劃你來猜

第四環節—如何實現我們的夢

①讓全班同學說出一位到目前為止對他人生影響最大的人和一句自己的座右銘

②主持人給班級內每位同學發一張紙,讓同學們寫下自己以後如何更加努力的去為實現自己的夢去奮鬥。 ④ 主持人回收幾位同學的紙條,並讀一下。

中場節目表演環節 小品

第五環節—班會總結

①由團支書對本次班會進行總結。 ②全班同學進行大合唱。

⑻班會結束,班委留下來清理教室。 (四)團日活動結束後期工作

1、學習委員新聞稿撰寫,宣傳委員整理照片。 2、團支書整理資料,寫總結,將整個團日活動的資料放到群上共享。

3、團支書為團日活動問答做準備。

八、整個團日活動應注意的問題及細節

1、去歷史博物館要注意安全。

2、班會之前要檢查好多媒體設備。

3.簡訊及時傳送,注意時間和地點的描述。

4、對同學們在活動中產生的疑問及時解決。

5、活動結束後注重總結 活動中的不足之處。

6、要有備用方案,要做好對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