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鎮團委工作計畫

一、強化團的自身建設,不斷推動團的工作取得新發展。

XX年我們將不斷探索當前共青團工作的新格局,堅持以黨建帶團建,堅持以高質量的工作水平來保證團的組織建設,內強素質,外樹形象,順應發展要求。

一要建立健全團的組織建設,理順團組織的工作流程。同時,調整和完善團支部的建設工作,建立和完善團內各項工作制

度,形成共青團工作的新格局。

二要加強團幹部隊伍建設,定期組織開展培訓班、交流會、討論會等方式,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切實增強學習的使命感和緊迫感,提升工作能力。

三要加強團員意識教育,引導廣大青年團員牢記使命,增強青年團員的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不斷提高青年團員的在團意識。繼續開展好“推優”工作,把優秀團員源源不斷的輸送到黨的隊伍之中。

二、圍繞鎮中心工作,加強創新創效活動的開展。

團結帶領廣大青年團員發揮生力軍和突擊隊作用,鼓勵優秀青年服務企業,鼓勵企業優秀青年創業者深入社會青年中傳授經驗,更好地為鎮經濟發展做貢獻。在總結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結合實際,重點開展主題突出的創新創效活動,進一步促使團的工作在我鎮的經濟發展工作中發揮積極的推動作用。

一要抓好青年綜合素質的提高。進一步加強青年學習文化知識和技能的自覺性,努力使他們學有所長,提高創新意識,增強創新能力,使青年在創新上有所建樹。

二要在節約創效上出成績。明年,我們將進一步發揮青年團員的工作特點,結合我鎮實際,制定工作機制,規範工作程式,形成規章制度,激勵青年團員在各項工作中發揮聰明才智,努力在創新創效工作中做出成績。

三要加強青年創業工作,為我鎮經濟又好又快發展作貢獻。鼓勵現有創業青年加大投入,科技革新,提升生產力和經濟效益,為我鎮經濟成長注入強心劑;加大力度鼓勵有條件的青年鼓足幹勁,創新方法,幹事創業,為自己,為社會,為我鎮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三、深入挖掘潛力,大力開展團員青年品牌活動。

一要深化“青年文明號”活動。加強“青年文明號”創建活動的動態管理,加強考核,不斷提高管理水平,結合實際,豐富活動載體,並根據實際情況對公司“青年文明號創建”工作進行表彰獎勵。

二要認真開展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青年志願者是共青團組織的品牌,是精神文明建設的有效載體,在明年的工作中,不斷加強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導廣大青年團員積極投身到青年志願者服務活動當中,充分發揚“團結、友愛、互助、奉獻”的志願精神,展現我鎮團員青年團員的精神風貌。

三要努力構建青年文化建設體系。在繼續豐富我鎮“青年文明號”、青年志願者等活動的基礎上,嘗試打造大型、長期性等新的青年文化品牌活動,不斷挖掘青年文化潛力,加強交流、形成合力。鎮各團支部要倡導“健康、積極、活躍”的青年文化氛圍,進一步深化共青團品牌活動,為我鎮的文化建設注入生機,為展示我鎮良好的社會形象和進一步擴大我鎮創先爭優活動的影響增添活力。

四要切實做好青少年服務工作,最佳化青少年成長環境。加大青少年維權工作力度。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保護法》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協助有關部門進一步加大保護青少年法律法規的執法和宣傳力度,著力解決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突出問題,最佳化青少年成長的社會環境,加大對服刑人員子女、外出務工人員子女、孤兒、未升學國中畢業生等無業、輟學、失管的閒散未成年人的教育管理,探索建立和實行有效的動態管理工作聯動機制。做好青少年違法犯罪預防工作,繼續深入開展“崇尚科學,抵制迷信”、“珍愛生命,遠離毒品”、“健康上網”活動以及“改陋習,樹新風”主題活動,提高青少年自我保護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鞏固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加大對特殊青少年群體的服務力度。積極爭取社會各界支持,做好以進城務工青年、貧困學生、殘疾青年、農村貧困青年和農村留守兒童等為重點的弱勢群體幫扶工作。深入實施“希望工程”,加大宣傳力度,拓寬籌資渠道,擴大助學規模,利用好各種救助基金,為弱勢青少年提供切實有效的服務。

五要增強創業意識,引導廣大青年積極投身家鄉建設。我鎮農業產業化和農村現代化水平較低,要深化對農村的科技與信息服務,帶領青年致力調整農業結構,幫助農村青年增收成才,要因地制宜,發展好反季節蔬菜生產和中藥材生產,積極推進農產品和中藥材的深精加工,提高農業效益;為青年農民提供技術培訓,廣泛協調相關職能部門,為青年農民提供政策、技術、信息資金等多方面的扶持,積極倡導農村剩餘勞動向城鎮轉移,鼓勵有志青年走出去,到先進的地區務工,學習,掌握外地的先進經驗和技術儲蓄資本為家鄉經濟發展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