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團委2024年終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我鎮團委在鎮黨委、政府和上級團組織的正確領導和關心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和團的xx大精神為指導,緊密圍繞鎮黨委的中心工作,遵循“服從大局,服務社會、教育青年”的原則,大力加強團的思想建設和組織建設,注重外來青年的教育管理,全面拓展團的各項工作,開創了共青團各項事業的新局面。緊密結合我鎮

“全面推進和諧輯慶建設”的實際,針對青少年身心成長特點,積極探索新階段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的規律,堅持以人為本,教育和引導青少年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養成高尚的思想品質和良好的道德情操,努力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開展了各種活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一、思想教育富有成效

XX年團委的思想教育主要做了以下七個方面的工作,並取得了顯著的效果。一是有計畫、分層次地組織青年團員深入學習科學發展觀,並結合學習貫徹黨的xx大精神、團xx大會議精神,做到“團乾帶頭學、團組織幫助學”。二是聯合宣傳、文化、婦聯等部門,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保持開拓進取的精神狀態。三是召開團幹部會議,集中學習團的xx大會議精神,為廣大青年團員做好表率作用。四是順利協助縣殘聯對我鎮3名“先天性心臟病”兒童的免費治療工程。五是聯合法務部門在學校開展法制講座,通過教育,減少青少年違法犯罪現象的發生。六是結合“青年文明號”和“青年崗位能手”活動,開展職業道德和崗位責任教育。

二、團的組織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

一是按計畫召開團委委員會議和團支部書記會議,總結交流工作經驗,研究部署具體工作。二是組織各團組織負責人參加團縣委舉辦的基層團乾培訓班,不斷提高團乾的整體素質。三是積極探索團後備幹部的培養,加大非公企業團建,尤其是注重整頓比較鬆散的農村團組織。四是在鞏固企業團組織的基礎上,通過調查研究,不斷加大非公企業團建力度,擴大團組織在非公企業中的影響力。同時,我鎮今年新發展了20多名團員,並在積極發展新團員的基礎上,做好推薦優秀團員入黨工作,今年全鎮“推優入黨”人數8人。五是抓好團籍轉接工作,特別是注意協助學校團委與農村團組織、企事業部門團組織建立密切的工作聯繫,由學校組織將每年畢業離校的團員學生的團籍及時轉入該生所在村團組織或轉入其就業單位的團組織(就業單位未建團的,則轉入所在村團組織),儘量減少團員流失,保證團員的持續管理。

三、抓好各項主題活動,增強團組織的凝聚力

1、積極開展“幫貧助學獻愛心”活動,救助貧困學生。輯慶鎮始終將幫貧助學工作作為一項長期重點工作來抓,在政府財政緊張的情況下仍然大力支持,多方籌集資金,救助貧困學生。今年1月,江蘇省團委組織的“一對一”幫扶項目,在我鎮共幫扶“孤兒”2名,每人每月100元的幫扶,確實解決他們的現實困難,幫助他們順利繼續自己的學業。

2、加大娛樂場所整治工作力度。會同公安、工商、文化等相關部門集中對全鎮網咖、電子遊戲廳等娛樂場所進行了整治、規範。對距離學校太近,影響學生正常學習生活的娛樂場所進行強制搬遷,加重對違規經營者的處罰力度,通過清查、治理,有效抵制了不良社會風氣對青少年的影響,在全鎮形成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3、關愛“留守學生” 。“留守學生”由於缺少父母的關愛和教育,面臨著生活、學習、安全方面的諸多困難和問題。我鎮把關注“留守學生”工作作為工作重點,在輯慶中心校成立了“留守學生之家”, 多方爭取資金,接。通過各方面力量,努力確保留守學生的正常學習生活。通過積極開展留守學生關愛活動,發放宣傳資料600餘份,形成社會效應,使更多的社會人事來關注關愛留守學生的健康成長。

4、我們立足當前形勢,開展返鄉青年農民工和大學生的就業與創業指導活動。根據農村青年渴望創業致富而又缺乏經驗、技術、資金的具體困難,輯慶關工委根據全鎮實際,依託鎮老年協會,充分發揮“五老”作用,在精神上給予鼓勵、在技術上給予指導、在資金上給予扶持,積極幫助鎮青年農民創業致富。

5、紮實做好“警校共育”工作。輯慶關工委與教育、公安、共青團密切配合大力開展法規宣傳教育,有效防止了未成年人犯罪。通過積極開展“道路交通安全學校”創建活動,不斷增強學生的道路安全意識。消防宣傳進學校活動的順利推進,極大地提高了師生的消防安全知識和技能。今年4月鎮開展了“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宣傳活動,通過圖片展示、文字說明、書寫標語等多種形式對廣大青年學生進行禁毒教育。以老年協會為依託,組織成立問題少年幫教小組,對在學校經常違紀違規的青少年進行耐心幫助教育,動之以情,曉之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