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衛生員工作總結

一、工作任務完成情況(一)改廁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區愛衛會把農村改廁工作作為改善農村衛生狀況的重要舉措來抓,在進一步做好調研工作的基礎上,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推進了農村改廁工作的不斷發展,較好地完成了年初確定的改廁工作任務。市中區所轄*河、党家兩個鎮,現有農業戶35880戶。今年我們在党家莊鎮18個村,*河鎮7個村實施了改廁工作,全年計畫改廁3000戶,現已完成改廁3170戶。目前使用衛生廁所的村民達30749戶,衛生廁所使用率達85.69%,比去年上升了8.83個百分點。

1、明確職責,加強改廁工作的組織領導

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農村改廁工作,把它視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具體體現。區委書記齊建中同志做出了“此系改善農村衛生狀況的重要舉措”的批示,責成有關部門抓好落實。一是調整充實了我區改廁工作領導小組及技術和宣傳小組,負責領導和具體實施農村改廁工作。二是在去年改廁的基礎上,年初區政府設立改廁專項經費30萬元,保證了改廁工作的順利進行。三是根據我區兩鎮實際情況,制定了改廁實施方案,年初就把改廁任務落實到各村,形成了“整體規劃、以點帶面、重點突破、全面推進”的工作思路,實行了鎮包村、村包戶的“聯包制度”,有力地推動了農村改廁工作的開展。

2、措施得力,有效實施改廁工作

年初,愛衛辦深入兩鎮對改廁工作進行了調研,在調研中發現,仍有近四分之一的農戶使用著簡陋的旱廁,農民的衛生意識仍然比較淡薄,還沒有從根本上認識到疾病傳播的危害性。為此,我們加大了對改廁工作的宣傳力度,採取多項措施推動改廁工作。一是多次深入鎮、村召開動員會,廣泛深入地宣傳農村改廁的重大意義,為改廁宣傳活動大造聲勢,做到家喻戶曉,形成人人動手,積極參與改廁工作的濃厚氛圍。二是舉辦農村改廁工作現場觀摩會,我們首先在*河鎮西仙村舉辦了改廁工作現場觀摩會,吳家辦事處所轄六個村的兩委會成員以及部分村民代表40餘人參加了觀摩會。為使與會人員進一步掌握農村改廁要領,打牢農村改廁工作的基礎,技術人員現場演示了潔具安裝的過程。遼寧省營口市德昌環衛有限公司孟淑艷經理介紹了衛生潔具使用維護的有關情況。通過宣傳,大家進一步提高了對改廁工作重要性的認識,增強了做好改廁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為實施農村改廁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這種現場觀摩會的形式效果非常好,以點帶面,快捷方便,易掌握。此後,我們在党家莊鎮紅星村、青桐山村也舉辦了現場改廁觀摩會,帶動了周邊其他各村積極投入到改廁當中,起到了示範帶動作用。三是派出技術人員入村指導改廁工作。改廁工作中,技術指導是關鍵,為此在實施改廁過程中,我們定期聯繫廠家技術人員一同積極做好改廁的技術指導工作,先後走遍了有改廁任務的25個村,做了大量的技術指導工作。指導各村按標準改建衛生廁所。同時,我們注重建、管並重,加強了對潔具的管理和維護。先後對去年改廁的8個村的潔具使用情況進行了回訪,到村民家中更換潔具零部件,受到民眾歡迎。四是認真做好改廁檔案整理,資金的管理工作。我們建立健全了村民改廁檔案,從領取潔具、施工日期和驗收都認真進行了登記造冊。從區到鎮、村、戶,做到潔具收、發手續一應俱全。改廁資金轉入轉出手續完備,賬目清楚,做到專款專用沒有出現任何問題。(1)(2)(3)(4)(5)